2017年09月21日13: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午后商品全线下行,黑色系重挫,焦煤跌逾4%,动力煤跌逾3%。

  发改委发声保障煤炭供应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近日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加强煤炭产运需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十九大召开前后煤炭稳定供应。京津唐地区,要积极落实煤源,加强运输调度协调,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工作,确保电煤稳定供应。煤炭产运需三方要多签订量价齐全和有运力保障的中长期合同,要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签约履约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特急文件,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要求各省区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钢铁煤炭去常能验收工作,把验收作为检验去产能成效的重要手段。重点检查淘汰落后不到位、产能退出不彻底、奖补资金使用不规范、虚报任务完成情况、违规批准新增产能等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钢铁去产能部级联席会议在后续开展的验收抽查中,将专门针对上述两项复查工作进行检查。今年已退出的去产能项目在10月底前完成验收,其他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验收。

  环渤海汽运煤集疏港政策或调整

  南方地区天气逐渐转凉,民用电负荷下降,下游煤炭消耗减少,煤炭市场供应逐渐趋向稳定,资源不足对煤炭市场的影响将减弱。在电厂日耗下降的情况下,下游消费企业主要还是接长协煤,采购也基本都是长协和大集团现货的量,对市场煤采购计划减少,煤炭市场供需逐渐趋向平衡。九月份,用户补库存结束后,煤价逐渐走稳;在市场需求减弱的情况下,煤价继续面临下跌风险。

  10月10日,大秦线将展开为期25天的“开天窗”检修,在下游采购渠道增多,朔黄线发力,以及煤炭进入消费淡季、电厂提前存煤的情况下,预计检修期间,煤炭市场不会紧张,煤炭市场供需双弱。十月中下旬,大秦线检修正酣,环渤海港口存煤继续保持低位。加之即将进入冬季耗煤高峰,电厂拉运积极,预计市场将出现强劲反弹,煤价恢复上涨。

  此前,河北省为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曾下发通知,同时采取在港口内悬挂条幅、向司机派发宣传单等方式,将“10月1日起,不再接收柴油货车运输集疏港煤炭”的信息告知相关人员。对于10月1日后仍接卸由柴油货车运输的集疏港煤炭的港口煤炭装卸、仓储企业,一经查实,将严格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近日,据了解,或许是港口、下游用户以及其他相关方反对意见太大,相关部门可能会对这一政策进行调整,很可能只是禁止柴油车煤炭集疏港,允许LNG车煤炭集疏港。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