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20日19:0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20日消息,由大商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在大连召开。本届大会紧紧围绕玉米、饲料养殖和相关企业的现实需求,大力体现交易所办会特性,详细解读风险管理实务操作,积极推广“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和场外期权服务产业链试点,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专题论坛一专题论坛一

  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广东海大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监王洪悦、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市场分析部经理付星宇出席以“农业价格风险管理与三农服务”为主题的专题论坛并做主题发言。

  以下为专题论坛实录:

  蒋巍:尊敬的各位来宾,下面有请我们的几位嘉宾代表,他们是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生先生,广东海大集团采购中心副总监王洪悦先生,嘉吉淀粉及淀粉糖中国事业部市场分析部经理付星宇先生,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春生先生,交通银行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徐俊婷女士,掌声有请。

  每年一度玉米的大会有一些新的事物在发生,今年跟去年相比玉米产业也发生了变化,格局发生的变化,饲料行业、深加工行业都在发生重大的转变,甚至我们还很高兴的发现,我们的种植方面也发生了重大的改变,今天邀请的嘉宾是整个玉米产业有种植的龙头企业,也有养殖的龙头企业广东海大集团,还有玉米深加工的嘉吉淀粉公司,还有交通银行和永安期货金融服务业的代表,我们共同来向各位分享一下整个行业发生了什么,在期货市场当中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先交给张总。之所以邀请您做代表,知道云天化发生一个很大的转变,尤其云天化发布了一个农业一体化战略,通过跟很多合作社合作,通过种子、化肥、农药销售整个一条龙服务,从而带动农民有一个种粮收益,对企业发展而言也有一个很好的前景。也许龙头企业带动农户和合作社的方式是下一步解决三个问题一个有益的探索。

  张总除了在本身行业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在一条龙战略中对金融工具给予很多关注,无论是在保险+期货试点当中,您都积极参与,有的是公司参与,有的是带动合作农户参与,您积极参与这些试点或者这些新的业务模式的想法和思路是什么呢?整个参与下来感觉效果怎么样?请客和在座的各位嘉宾分享一下。

  张生:主要是考虑原来我们在期货市场中也做错过,有犯了一些错误,做了一些投机。现在怎样的规避风险,特别是种植粮食怎么样去做,得有指导作用,我们积极研究探索,我看到了大商所,特别感谢大商所,因为能拿出真金白银,大出1亿来斥资引领行业发展农业现代化,我感觉非常了不起,我们作为一个农业企业,肯定更愿意来做这件事情,愿意学一些知识,我们通过期货市场来规避我们企业的风险,同时带领农户,把价格提前锁定。今年带领了22家合作社做了22000吨的玉米,平均现在价格有一个差价,还有大豆有80—90的差价。首先保证了农户的利益,也规避的企业的风险,在这里也说一声,谢谢大商所。

  蒋巍:谢谢张总。我们也注意到,真正好多农民或者农户直接对期货市场,仍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对他们来说。类似于像云天化这样龙头企业跟农户合作,把风险集中管理,让他们专注于种好地,种好粮,是未来选择一个更有效的方式。

  第二个问题交给海大集团,是饲料行业的一个龙头企业,运用期货进行风险是很早就进行了尝试,在市场上有比较大的影响力,我也请王总做一个介绍。的确有一些企业做的比较好,有的效果不那么好,请您分享一下,海大能取得比较好的效果有哪些经验和原则是可以和在座的各位进行分享,或者给在座的企业给一些借鉴。

  王洪悦:我们企业在过去十年当中,通过期货和现货的采购结合到一起,经营的一些新东西。从饲料行业来讲,我们自己感觉应该是我们这个企业算是比较早,将我们的采购和期货结合到一起的这样其中的一个企业。我们自己感觉,因为过去十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市场的起起伏伏,包括各种市场的波动。我们自己总结下来,这个也是我们自己企业结合自己的特点,总结了一些心得和经验,主要有四个方面,在其他的场合也都谈到过,主要我觉得有以下四点。

  第一个是企业应用期货和现货采购结合到一起,主要是一个理念的问题,理念首先来自于企业的决策者,就是董事会,首先是他们对于运用期货工具的目的和大的方向,在这块会有一个前提。董事会也好,老板也好,会决定要不要参与期货,参与期货的目的是什么,是套保还是做一个投机赚钱的一个工具,这个要首先定一个大框。同时,包括现在操作中也是按照实际的规则去操作,每年董事会都可以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会提前设定一个风险的目标,比如说今年最大的风险承受点是多少金额,比如说是五千万,那好,我们就整个在剩余其他几个部门和层面上,基于这一点设定我们的方案和交割地点,这个是第一点,老板的问题。

  第二点是财务的问题,也是风控的问题。所起到的作用就是两点,第一个是业务人员的操作是否按照董事会和公司老板高层既定的方向在走,是在做套保还是在做投机,是每天实时在监控。第二在方案操作过程当中,会监控风险度的问题。在我们最初设定的一个风险度的范围内,我们是不是越线,这个是财务需要监控的一点。

  第三,从自身企业来讲,我们也是按照这个做的。我们需要一个三为一体的业务操作团队,主要是指三个方面,一个是关于现货采购执行,第二个是市场信息,第三个应用。我们现在是把三者结合在一起放在一个部门应用,跟有一些企业有一个期货部,有一个现货操作部,还有一个信息部,这三者如果很好的结合在一起,能够发挥一个很好的作用,但凡这三点配合不上,容易在操作过程中走弯路,或者跑偏。

  第四点,因为期货在采购中的应用,实际上也传导到下面各个方面,无论采购、生产、销售,这个需要整个公司的运作的单元,都需要对期货有一个了解,因为传统的采购模式是买了现货,就让我原料成本是多少,如果做这种基差交易,或者买现货套期货,或者用期货来代替我们现货采购的话,我们的成本很大程度上是实时波动的,同时算帐也要看现货,还要把期货结合在一起。在制定生产,包括销售的策略的时候,也都要结合上游采购源头上,期货的投产来统一做规划,不能只看某一个方面。有了老板只是按现货来算帐,一旦期货亏损再说,基本上从公司上看,基本上是贯彻的统一,按照总的核算,包括头寸也是这样做的。

  刚才说的这四点,对企业来讲是一个综合的体现,并不是依靠某一两个人来做期货来实现企业良好的匹配和运作,这个是我要说的。

  蒋巍:谢谢王总,第一态度要有,第二目标和纪律要非常正确,第三,整个团队的能力搭配还是比较齐全。嘉吉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一家贸易公司,号称ABCD的C就是嘉吉公司,嘉吉公司在整个期货为核心的衍生品上有丰富的经验,在企业的运营上很受市场的好评,请付星宇先生介绍一下嘉吉公司所坚持的理念是怎么样,方便的话分享一些期货运营的经验,请您介绍一下。

  付星宇:谢谢蒋总,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避险,有很多大同小异的地方,刚才魏总也是把经验分享很多,作为个人来讲,这些年嘉吉能感受到的,运用期货工具的时候,严格执行纪律,接近于死板,接近于可固化的执行操作,机械化的操作。很多人理解不一样,说这样的操作好不好,这样的理念来自于两个,实际上是一个,不需要惊喜,也不要惊吓,就是平稳的把该赚的钱赚到手就可以了。想要惊喜的时候就要想到有惊吓的时候,去年150岁的生日,在世界的舞台上这么长时间屹立不倒,就是不需要惊喜也不需要惊吓。

  后期刚才王洪悦说的就是团队配备,上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和非常强的执行力,要优先于人员的配备,实际上所有的人在体系里面找对他的位置,即便上是出错了,也有体系来纠错,关键是如何建立体系,如何去执行这个体系。有一个非常成熟的体系,执行的时候发现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你要不要做?就是原则和人性之间进行博弈,按照纪律来讲,把人性方面给泯灭掉,虽然知道你赢面很大,但是也有一定机率是错的,就看你怎么做,这个就是刚刚进入市场和长时间在市场的一个区别。

  蒋巍:刚刚付总介绍的是企业也好,个人投资者也好转达回避的话题,真的按套路来做,似乎唾手可得的一大部分要损失掉,还能否坚持操守,越是像嘉吉这样长期交易很好的公司,在这方面的定力很强,这点经验值得在座的各位值得参考。对一个企业来说,保持定力,赚你该赚的钱,应该是在期货市场应该坚守的东西。

  我们特别邀请永安期货的石春生先生,这两个是具备一个资深的三农经验,都是积极的参与者和践行者,尤其是最近几年,整个永安期货我们看到,除了传统的期货经济业务,在场外业务上进行很多的拓展,取得非常好的成绩,我想请石总,就您所接触到这些场外的业务,如何更好来做一些分享。

  石春生:感谢蒋总和大商所提供这个机会,永安比较早的介入场外市场这块,场外期这块应该是一个高风险等级的金融衍生品,应该从农民、农户自身来讲去参与,无论从专业性、信息等等各方面,可能不是太现实。但是农民的保险这些年培育,对农民来讲有非常认可,“保险+期货”在一起,农民是非常认可的,永安在大商所的支持下,我们2014年第一批参与“保险+期货”,跟龙头企业云天化,后期到拓展到20多家,包括去年又开始到龙头企业。这里面有一点感触,从一开始思想也比较单一,比如说到期赔付,只有这一项,随着这几年不断的实践,我们也在不断从切实可行的保护利益来讲,比如说在均价结算、到期+收入、锁价+点价、锁价+生物险,来优化产品,降低保费。“保险+期货”能连续两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确确实实在大商所的推动下,在切实可行的引导、探讨方面,保证农民利益服务“三农”方面进行一个很有意义的探索。

  同时,我们也看到,刚才李小悦博士也说到了,大豆80%,玉米90%来买保险。尤其我们国家,美国200多万农场主,我们还是一家一户农户为主,用专业机构和龙头企业这个肯定是大势所趋,我们也欣慰的看到,大商所今年推出基差的试点,我想未来在玉米这块,也会逐渐展开。因为我们现在看到油脂行业,压榨企业相对比较集中,50%—60%的销售都是基差交易了。我们知道像嘉吉2008年、2009年开始推的,现在来看,这些油厂把利润收好之后,就卖基差,像玉米的深加工企业,淀粉企业如何把原料锁定,你给你的上下游更多的选择权。因为过去谁有资源,谁有发言权,未来是给下游提供更多的选择权,有更多的渠道,你才有话语权的时代,我们也会看到,未来无论从场外期权这块,还是基差交易也好,越来越多企业追求确定性,不去确定绝对价格的差价,而是追求相对价格的稳定。这方面我们也愿意继续去推广,继续跟一些龙头企业去合作,来保护我们的利益,谢谢。

  蒋巍:谢谢石总的介绍,现在我们对实体企业的需求,一直是对金融的需求大体说两个部分,一个是价格风险管理,目前来说期货公司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尝试。整个实体企业的需求另外一个一直由银行来满足的,尤其在商品这块,主要是一些融资方面进行一些提供,今年我们也是整个行业也是热点,就是前期召开了金融工作会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对整个金融行业提供很明确的需求,也想请徐总介绍一下对于交通银行在金融工作会议之后,对于如何更好的服务整个我们的实体经济,现在有哪些想法和思路,也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徐俊婷:谢谢大商所的邀请,让我们也能够参与到这么专业农业产业的大会中间,对这个产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谢谢蒋总的提问,为了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在服务主体和方式上面做了积极的努力和探索。银行对作为金融行业的中流砥柱,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三农”方面肯定是责无旁贷,银行系统是相对庞大的系统,也是复杂的,有政策性的银行,包括农发行,也是大商所的存款银行,农发行从制度体系和配套上面为农业多元化主体提供信贷支持。像商业银行都发挥自己的优势,还有一类农村中小型的金融机构,像农信社,也发展了半壁江山,积极三农服务方面设立专门的机构。

  在服务方式上面,一方面关于涉农主体,给予他们更多的信贷支持,特别关注一些重点的项目,包括一些绿色产能产业还有一些产业升级方面的,致力于新产业链的升级和新价值链的形成,提供了一些支持和辅助。对于交通银行来讲,我们对于客户也是从对客户角度和产品角度两个方面,大力的支持农业的发展,首先,我们从客户层面设立了公司客户的分层、分类、分级管理,对大型涉农企业,包括像北大荒集团、正大集团这些大型企业客户是由总行直接进行管理的,涉及到一些省级的大型机构又省分行直接管理的,对于这类机构截止到今年8月份,投放涉农信贷400多亿,对于涉农项目来讲,建立了专门的重点项目的储备库,专门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绿色产业、优势的项目给予一些支持,特别提供了一些优先拨款的权限。

  在目前来讲,截止到8月份入库有40多笔,累积规模400多亿,总行直接投放的涉及了30多亿,无论从关注度还是各个层面的参与来讲,从交行一些投入来讲,应该是对农业的认识逐步的加深,也给予很多资源的支持。

  蒋巍:我想问一下徐总,注意到前期交通银行参与一个试点项目,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试点是银行从未涉猎过的,在价格风险管理方面,有一些尝试和探索,我想问一下徐总,交通银行在这一方面,跟期货市场加强合作,或者说两个金融行业之间的合作共同来服务行业,现在是有什么样的想法?

  徐俊婷:谢谢蒋总的提问,特别感谢一下大商所,在服务实体经济,让金融机构参与到服务实体经济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大商所今年开始做2017年场外期权的试点项目,也积极吸纳我们金融机构来参与银行也是第一次参与到这样的项目当中来,参与之后发现在大宗商品场外领域,银行还是有所作为的,我们参与的项目主要是企业客户之间向银行来认购场外期权,银行会找一些金融机构的场外对手,交易方、或者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做对冲,这样在做交易所场内通过期货合约对冲相应的风险,这个业务的发展有益,得益于场外市场的发展,认知和需求都在逐步的提升,对企业客户来讲,首先是不占用企业授信的,企业客户向银行认购了期权以后,我们直接找对手交易方,把风险给缓释掉了,企业向银行认购还有一个优势,可以提供一揽子服务,银行在汇率利率其他金融服务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企业来向银行做对手交易,可以一揽子解决很多金融的需求。

  对于合作的场外交易主体也是,他们也是有所收益的,从银行来讲,我们更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对于一个企业来讲,它一般来说,银行有一个独特的授信体系,我们会对风险做一个判断,我们掌握企业相对比较完善的信息,跟我们做交易对手的金融机构来讲,给予的信息是相对片面的,金融机构跟银行做期权交易对手来说,风险相对也是更可控一点。然后,如果我们跟在目前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把境内的大宗商品场外业务和境内客户业务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得到一个有益的尝试,将来会进一步探索,看看是否在升华各个产业领域的服务。这个是基于在境内还没有大宗商品的交易资格,还有交易国际平台是在香港地区,如果境内企业有这类需求,可以通过我们一方面在境内的需求通过一些境内合作机构来完成,境外的需求通过境外的平台机构,外资银行做对接交易对手来做交易,在可控风险的前提下来实现这样一个业务模式的创新。

  另外,刚才几位领导都说到,关于“保险+期货”这个业务品种,这个也是大商所最先来推广的,在这个模式中间,除了企业对自身的大宗商品通过期货市场来做风险对冲,加入保险对价格波动的保险保障,对于银行来讲,过去企业只是通过期货市场来对冲风险的时候,我们觉得风险是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仍然觉得风险对冲对我们来讲还是有一定的担忧,加入保险之后,随时理解逐步加深,合作金融机构的深入,参与套期保值和保险的信用等级客户会提升,在额度、效率各方面会逐步的给予一定的优惠支持,所以,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后续可以进一步探索也就是说,在金融机构之间,我们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满足企业客户从融资到风险管理整个的链条产业上面的整个需求,我们可以和企业客户以及金融机构进一步的来探讨我们可以创新合作的模式,我就说这些谢谢!

  蒋巍:谢谢徐总,经过刚才几位嘉宾的分享,我们大概有两个重点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合作。期货市场引入中国二十余年,最近三年是我们都能感受到发展的步伐在加快,过去更多的是希望企业直接利用期货来进行风险管理,事实上并不是符合社会分工的原则,一部分像嘉吉、海大这样非常优秀的企业,有比较成熟的团队做的很不错同样还有很多的企业做的不理想人才、资金都是限制的方面。在最近三年来,我们感受到在基于期货,不便于操作,现在推广出场外期权,之后市场会发现,可能对于大的企业购买场外期权可以,对于好多农户或者更小的企业,场外期权仍然不足以满足它,把保险公司进行引入,成为期权基础上和保险进行了合作,最后就是“保险+期货”的模式,现在应该说在国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它的确是很适合中国国情的这么一种方式。所以说,在整个期货市场服务于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创新一直是我们一个主基调。

  另外一方面,我们今天看到合作的前提,无论是张总龙头企业和农户的合作,期货公司海大和嘉吉,公司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包括银行和其他的合作,甚至将来合作和期货公司的合作,让专业分工表现的更加突出,由于今天的时间原因,会把论坛提前结束。但是,的确我们深刻感受到,第一,重要的实体产业不断的发展变化,第二,中国金融服务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希望明年的会议再次到这个论坛,我们能够看到让整个期货行业为实体经济有更好更新的模式,从而使实体经济支持经济发展和中国梦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最后再次感谢五位嘉宾对经验的分享,把时间交给我们的下一环节,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