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15日11: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消息,商品期货早盘走势分化,黑色系遭重挫,焦煤跌4.3%,焦炭跌逾3%,铁矿石跌逾2%;能化系同样低迷,橡胶跌近4%,PVC跌近3%,甲醇跌逾2%;农产品集体走高,菜粕、豆粕涨逾1%,菜油豆油均有不同程度上涨;有色金属小幅上扬,沪金、沪银、硅铁涨近1%。

  煤炭钢铁去产能力度加大 有望提前完成年度目标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在会上表示,“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新进展,去产能、去库存加快推进。

  截至7月末,钢铁去产能进展顺利,“地条钢”依法取缔;煤炭去产能1.28亿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5%。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去产能也提出要求,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去过剩产能,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要彻底清查未纳入“地条钢”清单的落后钢铁产能,一旦发现从严处理,并严肃问责,防止死灰复燃。

  煤炭生产方面,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2017年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0%(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7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从环比看,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0.46%,增速比上月提高0.05个百分点。1月份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

  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29077万吨,同比增长4.1%,增幅较上月收窄4.4个百分点。1月份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230000万吨,同比增长5.4%。

  大豆到港量增加

  进入9月,国内油厂开机率有所提高,上周全国各地油厂大豆压榨总量为181.9万吨,较前一周增加4.4%;大豆压榨产能利用率为54.6%,较前一周增加2.3个百分点。此前因豆粕胀库或计划检修等因素停机的油厂陆续恢复开机。此外,因大豆压榨利润良好,加上环保检查结束,大多油厂将尽量保持开机局面。因此,9月中下旬油厂开机率将继续回升。

  大豆到港方面,据Cofeed实时调查统计,2017年9月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预报到港752万吨,10月大豆到港最新预期维持在720万吨,11月大豆到港最新预期维持在880万吨。庞大的到港量也将使油厂开机率维持在高位,这将令油厂油粕库存下降速度放缓,给油粕市场施压。

  河南铝产能削减30%

  近日,河南省率先发布《2017-2018年秋冬季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提出自2017年11月15日至2018年3月15日4个月间,全省13家电解铝企业、11家氧化铝企业集体限产30%以上。此外,对于电解铝上游的炭素企业,前述方案提出将对86家未安装大气污染物在线监测设施的炭素企业实施全部停产,33家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的炭素企业,限产50%以上。

  “今年电解铝价格飞速上涨,原材料价格也起来了,除了冬季限产的因素外,受供给侧改革的影响更加深远。”河南有色金属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利斌称,对于今冬行业大面积限产,企业一年前就已有预期。限产对产能有一定影响,但并不十分明显。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河南限产消息的意义,一方面在于各省采暖季开始公布细则,随后将迎来各省细则出台。另一方面是涉及全省13家电解铝企业,这超出“2+26+3”城区范围,可以被解读为河南采暖季限产执行力度加大。如果山东照此执行,被限产的电解铝企业将多出2家,合计106万吨,按照减产30%算,削减产能将增加31.8万吨。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