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瑞期货资深有色金属研究员涂礼成表示,镍价从6月中旬开启上涨至今并未经历过有效回调,而9月印尼将有更多镍矿出口配额被批准的事实逐渐被市场认知,同时废料发票问题解决方案逐渐流出,不锈钢厂炼钢使用废料比例或逐渐回升,短期利空原生镍消费,镍价应声回调。

  “当前镍产业链核心基本面依然向好,不锈钢消费情况、镍矿供应缺口仍存、高利润低库存三方面将继续支撑未来镍价走向。”

  从上面的全球镍矿产量以及WBMS全球镍供需平衡数据可以看到,全球镍矿产量增幅有限,而全球镍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供应短缺的情况。

  据了解,2017年上半年原生镍消费量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加,国内无锡、佛山库存维持低位,继续下降的空间较小,随着镍铁厂的复产、冶炼利润的好转及市场情绪的改善,下游企业补库行为一旦陆续开启,国内市场对进口镍矿的需求预计将会有所增加,供应短缺的问题或将再次成为推升镍价的核心动力。

  “从进口数据来看,年内批复进口印尼镍矿800多万吨,而1-7月仅进口108万吨,若后期印尼放开镍矿出口,或许将会对镍矿短缺问题有一定的缓解作用。事实上,2017年市场预计镍矿供应较2016年要充足,因此,未来几个月里镍矿供应情况是否出现大的转变会对镍价走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上海有色网镍品种分析师杨波说。

  从1-7月份我国不锈钢表观消费趋势来看,上半年不锈钢消费情况较好,低库存、供不应求支撑不锈钢价格走高。涂礼成认为,不锈钢消费四季度能否继续维持高位,是左右未来镍价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