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3日14:53 生意社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大宗商品市场自7月份开始在黑色系的带领下开启了一波强势轮番上涨,期间多品种不断出现疯涨甚至涨停情况, 截止到8月22日 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涨至874点,较7月初828点上涨46点,涨幅5.44%,而8月22日期市夜盘行情却急转直下,当天夜盘收盘国内商品期货多数下跌。铁矿石收跌4.24%。焦煤、焦炭、动力煤分别收跌2.24%、0.94%、1.17%。22日当天现货市场黑色系及有色板块多数商品也纷纷跌落,铅、锌当天跌幅均在1.5%左右,螺纹钢、中厚板等悉数回落,炼焦煤、焦炭滞涨。

  生意社首席分析师、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心田指出,以黑色系为首的此次“闪崩”行情此前就早有征兆,8月中旬时候黑色系就遭遇了连续四日的下跌行情,铁矿石、螺纹钢现货8月中旬跌幅分别在2.2%、3.3%。而此次黑色系的再度大跌或导致大宗商品市场随时“变脸”。

  刘心田分析市场之所以呈现出“闪崩”行情原因有三:一是很多商品已经到了阶段性高位的整数关口,铁矿石已经站上了600元的关口位置,铜突破了3年的高位5万关口,铝也几乎要冲上万七的6年高位,螺纹钢也站上4000元/吨的6年内新高,继续冲高整数关口压力明显;二是此波行情已现疲态,自黑色系在7月份率先爆发后,大宗商品市场已持续了将近两个月的涨势。过去这段时间市场不断出现疯涨,螺纹钢主力期货7月初至8月中旬涨幅已经高达21%,铁矿石主力期货涨幅近30%,炼焦煤涨幅也达18%;继黑色系后塑料PVC、PP等商品表现强势,PVC期货市场从7月初至8月中旬末涨幅也高达23.5%,市场将近2个月的涨幅明显,能炒作的利好已经基本消化掉,此波上涨行情基本上走到了末期;三是“金九银十”即将到来,此时正处在行情交替期,7-8月市场可以视作一个周期,9-10月份是一个行情周期,而当前恰好处在两段行情的窗口期,7-8月份的上涨行情暂告一段落,市场需要调整来进入9-10月份的新周期。

  对于后市,刘心田认为8月下旬市场下行概率较大,但市场即使回调也不会全盘下滑,8月份市场整体上涨的主基调不会变,只是本轮商品涨势过猛、涨速过快不符合当前经济的机构和节奏,后期这种暴涨暴跌的现象将会减少。他同时强调,黑色系、有色走跌,而能化板块仍表现出涨势,甲醇、沥青等均表现良好,这也恰恰预示着市场正在进行最后一棒接力,当前能化和黑色、有色行情出现分化,预计能化板块还将维持上行态势,原油后期也仍有上涨契机。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