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董鹏

  继中钢协明确表态后,上期所再次对螺纹钢手续费、保证金作出调整,并以此给当前火热的钢市降温。

  8月11日,上期所发布通知,经研究决定,自2017年8月15日起:螺纹钢RB1710合约、RB1801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从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五。

  需要指出的是,此举将使得日内交易成本大幅攀升,并主要针对日内交易量过大,以及日内交易过度频繁的投资者。

  同时,据《上海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自2017年8月15日起,非期货公司会员、客户在螺纹钢RB1710和RB1801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8000手。套期保值交易不受此限制。

  需要指出的是,“非期货公司会员”即指不是期货公司的交易所会员,主要包括各类产业客户,如大型钢企等,而客户则包括了期货公司下属的自然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

  与调整手续费类似,上述限制主要以日内交易为主。

  可以预见的是,通过对手续费、开仓数量的调整,上述两个螺纹钢合约的日内投机程度也将大幅降低,这将有利于钢价向理性回归。

  上期所还提醒称,鉴于近期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影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我所部分上市品种价格波动较大、成交活跃,请各会员单位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判断市场信息,理性投资,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另据了解,由于近期螺纹钢持仓量大幅攀升,已经触发了交易所相关规则,所以保证金水平已经做出上调。

  以中信期货为例,8月11日,螺纹钢期货保证金标准为16%。此外,参照历史走势来看,一旦交易所对交易品种做出限制,相关品种做多力量也会弱化。

  不过,本轮钢价上涨更多来自于现货端,这从期货处于“贴水”状态便可看出,前期螺纹钢期货的上行也不过是二者价差的缩小。

  如果支撑钢价上涨的因素未发生改变,以及钢坯等现货价格继续攀升,那么期货上行趋势也难以发生根本性扭转。

责任编辑:梁焱博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