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业内人士论国际原油定价格局:

  27日,由华联期货主办、东莞证券协办的原油期货主题研讨会暨华联期货上海公司开业庆典在上海举行。100余位能化行业分析师、投资公司代表及普通期货投资者参加了会议。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中国的原油期货有望与WTI、Brent形成竞争,构建新的石油定价格局。

  华联期货研究所所长宋卫红表示,原油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现货作价机制相对复杂,主要分为长期直供与现货议价两个方面。长期直供的原油价格由需求方与产油方事先协商决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现货议价则是逐船来确定价格。比较特殊的是,原油价格的谈判不是针对一个具体的数值,而是确定一个计价的公式。一般情况下,原油现货的价格由基准原油价格、计价期及升贴水三方面决定。其中基准原油价格最为重要,一般是选用WTI或Brent期货的结算价格或是加权价格作为依据。计价期则是确定期货价格选取的范围,买家可以选择期货全月时间进行平均处理或是提单交付日后的5天。在最后交割的时候加上一个相应的升贴水,便是最终的价格。

  分析原油的市场环境,宋卫红表示,下半年原油价格的核心矛盾还是在OPEC组织与美国页岩油公司之间的产量博弈,预计原油的价格在每桶40美元至60美元之间波动。在全球经济转暖的情况下,40美元/桶的底部很难击穿;在全球已经进入原油供给过剩的情况下,60美元/桶的上限也很难突破。短期的波动主要还是受到地缘政治与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值得注意的是,产油大国沙特同时也是原油消耗大国,夏季的到来将使沙特发电耗油大幅增加。

  鸿凯投资高级分析师李杰介绍了原油期货的相关套利策略。李杰说,原油期货套利主要分为跨市场套利、裂解价差套利两种。在现有的原油期货交易中,WTI与Brent的交割原油品质相近似,但因受到地缘政治、运输等因素的影响,二者之间长期存在稳定价差,如果市场出现价差偏离过大的情况,则可以进行价差回归的套利操作。裂解价差套利类似于虚拟利润套利,原油作为柴油与汽油的上游原料,相应比例的柴油与汽油的价格之和减去单位比例原油的价格存在一个相应范围的利润值,当利润过高或过低时都存在套利的机会。

  宋卫红认为,我国是原油进口大国,我国的原油期货品种将在世界原油定价机制与贸易中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原油期货有望成为国际化的标杆原油期货,产油国、国际原油贸易有望普遍接受上海原油期货价格,并在官价系统、国际现货原油市场和纸货衍生品交易中应用。最终上海原油期货将与WTI、Brent形成竞争,构建新的石油竞价格局。”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