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文章来源:对冲研投

  核心观点

  1. 近期铝价上涨原因:供给侧改革政策进入落实期。

  2. 电解铝行业政策将导致铝中长期供需短缺。政策主要有两项,一项是电解铝的供给侧改革政策,主要调整电解铝行业的运行产能,停建不合规的在建与拟建产能。第二项政策是2+26城冬季错峰生产的环保政策。

  3. 政策执行情况:关停拟建、在建产能执行情况较好,调整在运行产能仍有待推进。

  4. 后续政策:利多因素较多。后续政策落实的观察点,新疆督查对推进违规运行产能停产的影响,山东、内蒙古等地跟进督查、减产的情况及到10月份前后,冬季错峰生产的执行情况。总体上利多因素较多。

  01

  最近铝价反弹的原因

  最近的铝价反弹主要原因在于,铝价之前有过一波上涨,但5.15自查之后整个铝市场比较平静,没有太多利多消息,政策、各种预期慢慢消化出现一波回调。

  目前一方面是利空出尽的反弹,另一方面也是稽查预期带来未来可能会减产,涉及到产能的话按7月份来估算是200万吨,企业申报具体数量要看后面的一个具体情况。

  第二个消息就是宏桥今天的减产,昨天临时开会讨论决定减产25万吨。后期的话预计按照申报的文件来看的话,后期也有继续减产的可能性,反弹可能就是这两方面原因造成的。

  02

  接下来市场的利多消息较多

  主要就在于之后政策的落地执行情况及持续性。目前,按之前4月份公布的供给侧改革文件,5月15号是企业自查上报违规产能的最后日期,后面可能有一些不了了之;但是最近政策的落地,开始省市的督查,后面还会有一些验收,可能7-10月份会有陆陆续续的减产出来。

  包括新疆细节的违规产能清理,还有山东的进一步清理,扩大到除了宏桥之外其他的企业,还有之前提到过的内蒙古的情况,整体情况可能会延续到10月份。最终10月份之后,还会有一个政策就是2月份公布的2+26的环保政策减产,接下来市场可以炒作的题材和利多的消息还是很多的。

  03

  铝的整体政策的情况和整个市场的反馈

  到目前为止,铝的主要政策其实就两个政策,第一个就是供给侧改革的文件,这个是国家发改委牵头,四部委发布的,省市如山东、新疆、内蒙各出台了一些细节文件,基本围绕供给侧改革文件来的。

  第二个就是2+26环保的错峰减产政策,这个文件是2月份发的,铝从去年的年底12500反弹到接近15000,然后回调,再到近期的反弹,基本是围绕这几个政策反复波动的。

  2月份时,市场就出现了一些看涨情绪,后面出了供给侧改革的文件,4月份铝价创了新高。在四月份之后,文件的指导和落实会有一段时间。5.15号基本上是企业的自查落实,自查结束的话落实到的减产的产能还是比较有限,所以处在一个利多慢慢消化的阶段,消化得差不多的时候铝价基本又会回到13500左右的位置。

  最新的情况就是所有利多的政策预期都已消化得差不多之后,伴随最新从新疆延续到山东的部分政策落地,市场在没有预期的情况下会出现反弹的情况是正常现象,而且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都是在低估值和低预期的情况下。 

  04

  对于后续的政策的执行

  第一个电解铝供给侧改革政策,我觉得就是说分开来看,按最宽松的执行力度来看——就是关停拟建和在建产能的话,就对于中长期的铝是有一些利好的;如果严厉地执行政策,就是可能会关停的300-500万的运行产能,这种情况下,有可能在今年的年底和明年初,铝就会出现比较明显的一个缺口,这个政策就是第一个供给侧改革的政策。

  具体来看,运行产能比较集中区域,就是前面提到过的山东、新疆还有内蒙古区域,最严厉的情况,总产能关停大概是540万吨左右;宽松的话,大概有400-500万可置换的指标,做一部分的最大程度的置换,减产可能也需要200-300万吨。对整个市场的影响,你看它的执行的情况是不是会超预期或者低于预期,对于铝会有从中期到长期的这种影响。

  然后第二个政策:2+26的错峰生产。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按2+26的错峰生产政策,一年从11-12月份开始有四个月的错峰生产期,大概是涉及到山西、河南和山东,总的产能超过1000万吨,错峰减产30%,一年总的减产产量大概是80万吨,但是我国目前一年的过剩量大概是在100万-200万吨,按这种错峰的话可能两年之后市场就出现明显的缺口,更不要说两个政策一起叠加,然后要关停一些拟建和在建的产能,未来的新产能投放预期是没有的。

  所以综合两项的政策,从具体的执行力度按比较宽松的、比较严厉的两种政策力度来分析,铝都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一个利好。

  问答环节:

  Q:其实我看到现货价格对期货价格,在年初的贴水基本上是300-400元/吨,现在期货的下跌后,贴水基本上也回到了100左右,因为我是明显地感觉到做现货市场和期货上的人,在这个政策出来之前后分歧一直很大,那从您接触的这些实体的企业身上或者是做期货的投资者或现货投资者,现货贸易商这个市场,他们是怎么看这个供给侧改革的?他们认为这个供给侧改革的可能的落脚力度或者是落脚的时间点,他们是怎么判断的?

  A:一,铝的贴水之前可能是300-400,现在大概是就是100左右。现货的贴水主要体现的其实就是库存的压力和淡旺季。因为整体上,年初处在淡季,而且库存在不断的累积,所以贴水很大是一个很正常的状态;然后到了旺季的时候整个的库存没有进一步积累,库存会有稍微的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贴水会逐渐的收窄。

  还有,贴水体现的是一个资金成本,所以说如果是贴水比较大,资金成本比较便宜的情况下,就会有囤现货的动力,然后抛期货,导致价差的收窄,然后也可以把价差整体的收上去,但最近一段时间铝没有出现现货升水,也就是说现货端的压力肯定比期货端是要大的。

  而且刚刚有讲到各种的政策的影响下,如果要买期货还是买现货的问题,可能大部分会选择就是买期货,所以整个的一个结构会呈现现货和期货隔月之间的价差大概50块钱,但是现在可能是到了80,其实这个就体现的对远期的预期是比较乐观的,但是近期就是相对悲观的。

  刚刚也提到过,错峰减产也好,还是各种政策想立刻解决现实的铝的过剩的问题,其实还是挺难的,更多的就是说我可能是需要减产真正的执行,然后才能改变整个的期现的这种价差结构。

  所以现在,我们认为其实还是有过剩,一百万多,不到两百万,这种现实还是存在,库存也是有的,库存的话需要贸易商们来交换,因为它只有现货贴水,给到贸易商一个比较大的结构,覆盖资金成本,贸易商才愿意持有现货。如果说不存在贴水,贸易商会选择抛售现货,导致电解铝结构走的更差。

  二,第二个问题,现货交易者对供给侧改革的看法以及对市场的感受。现货交易者不会那么长久,不像股票交易者对未来中长期趋势进行预期,其一般的预测时间不超过一个月。

  现货交易者面临很现实的问题,铝价格上涨能够覆盖资金成本,比如当前现货价格14000,资金成本7%,如果一年后铝价没有涨到16000,其将面临亏损。

  所以,现货交易者看法是偏短期的。短期主要基于现货库存以及现货升贴水看,短期来说不那么乐观,所以目前没有太多人选择囤现货、抛期货,做成现货相对紧张的局面。如果出现这种局面,现货机构会进一步转向乐观。但这种局面需要两个条件,一是淡季看不到太多的库存,二是旺季库存低于整个市场均值,但目前这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因此,目前现货交易者对于政策抱有期待,不会像资本市场和期货的人一样乐观。

  因此,做贸易和实体人士短期对于供给侧改革较为谨慎,期货价格相对于现货有明显升水,价格多多少少可能也隐含了供给侧改革的预期。

  Q:新疆目前正在督查,关于前期违规产能,比如东方希望,像昌吉州政府网站上反应哪些问题,目前是什么状况?

  A:我介绍一下从政策从推行到落地的情况:

  一,新疆在4月份出消息后,一个星期左右关停嘉润2万吨左右产能,其余通过公布企业合规产能量,超出部分计入违规,无论是在建还是已建。对于已经运行的,当时给一定的时间,通过购买指标的方式进行调节。

  最近,经过督查再重新申报,之前合规之外的购买到指标的,可以进行置换,可以进行第二次申报。据我了解看,新疆大概3-4家企业涉及产能200万吨,运行产能140-150万吨,在建产能量比较大。

  最新情况看,在建和已建肯定已经全部叫停,运行的产能,嘉润已经减产2万吨,另外有接近15万吨产能被要求关停,还在做技术调试。整体现货供应偏紧,最近贸易商表示没有太多货,应该是已做好减产准备。其他的像神火产能全部合规,其亚80万吨产能合规,他今年在建有30-40万投产在经过指标置换后是可以合规投产的,其余没有指标的各家的在建和拟建产能都处在停机状态。目前,在建和新增产能已经管控住了。

  二,山东涉及两家企业,总的产能在250万吨以上,这是按照我们这边的统计,但按照5.15自查申报的量比我按照工信部的三批名单及特批等项目统计的合规量要低,他主要涉及到2016年底不合规产能的申报,没有涉及到2017年的新增量,他们的数量大概在70-90万吨。

  具体执行在4月份已经有计划:关停比较老的厂,其拥有25万吨的生产线。另外,6-10月他会做进一步检修,大概涉及的产能有接近50万吨,这样两边加起来会有70万吨,这是接下来要执行的。已经执行的就是今天公布的25万吨,接下来就是检修接近50万吨。

  再进一步的话就是执行第二个政策,10月份之后因环保等因素可能会进一步减产,这个需要看后面的执行情况。在建的已经全部关停掉,5月份之后,就没有新产能再释放。

  三,内蒙那边涉及到不合规的有3家企业,在建和拟建的已停建,但是有指标的企业有进一步投产,比如包铝那边,其他的暂时没有太大变化。接下来督查结束后应该会涉及到内蒙和西南地区的一些产能。

  总结

  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从长期来看,执行的相对彻底一些,对于在建产能的关停要看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博弈,目前来说也起了好的头,毕竟新疆的督查已经开始,相信后面其他地区也会有进一步督查。

  像山东地区已经有一部分减产,后面也会有50万吨左右的检修减产,这个可能是4月份已经拟定好的规划,后面可能也会按照这个规划逐步去实施。 

  电解铝行业维持年初判断,大行业趋势已成型,尤其是今天更坚定我们对中长期的判断;剩下的问题就在于时间点和节奏的把握,大家也可以持续关注。

  比如到7月份督查的情况;最远的话到9月份,进入下一个集中供暖季,那时候会出现减产,这两个时间点大家可以进一步跟踪。当然,如果换成现货的朋友,可能会更关心每个月的库存和产量的一些数据。

  简单一句话:电解铝的中期问题已经解决了,后面只是节奏的问题,如果从一个年度或者半年度来看的话,电解铝行业的投资机会是值得大家拥有的。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