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6日10:2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致辞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 姜岩

  尊敬的顾建国会长、王明伟会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国内外钢铁行业和期货业界的领导、专家和朋友们再次汇聚在美丽的黄浦江畔,共同出席“第二届中国钢铁金融衍生品国际大会”。我谨代表上海期货交易所,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随着经济全球化加快发展,我国经济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日益加深,企业风险管理需求不断增加。在证监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期货市场秉承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强化一线监管、推动制度创新,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交易市场。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例,目前上市品种14个,形成了包括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四大板块在内的产品体系,覆盖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2016年,上期所年度成交量16.81亿手,年度成交额84.98万亿元,在全球商品期货和期权交易所的成交量排名中位列第一,其中,黑色金属期货成交量9.77亿手,在上期所总成交量中占比58.16%;成交金额22.99万亿元,在上期所总成交金额中占比27.05%。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全球钢铁看中国”是不争的事实。然而 “产能过剩、负债较高、环境约束”等不利因素制约了我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国内外钢材和原料价格联动紧密、波动显著,使得钢铁相关企业面临巨大风险,企业避险需求日趋强烈。2009年以来,上期所逐步推出了黑色金属系列期货,交易总体平稳,持仓结构合理,交割运行有序,市场功能显现。经过近十年的发展,钢材期货已成为钢铁及其上下游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的重要工具,上期所通过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在服务钢铁产业风险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一是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上期所始终把风险控制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二是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增强上海价格影响力。

  持续优化交易制度,动态管理交割仓库设置和品牌注册工作,提高市场效率。“上海价格”已成为国内外钢材现货报价、企业库存管理、投资研判和宏观经济研究的重要参照。

  三是深化产业服务,促进功能发挥。

  紧密联系行业协会,培养跨期、现专业人才,推进“黑色金属产业培训基地”建设,持续深入服务产业客户。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复杂多变,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大宗商品市场大幅震荡,面对期货市场内外部市场环境变化,上海期货交易所将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助推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下一步,上期所将在黑色金属期货方面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市场监管,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二是深化产业服务。与行业协会紧密合作,进一步提升实体企业合理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与水平。

  三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从合约条款、交割模式、品牌注册、仓库布局等各方面全面优化,提高市场效率。

  四是推进产品创新。加强对不锈钢、冷轧薄板、中厚板、废钢期货的研究开发,进一步丰富市场避险工具。

  五是推进对外开放。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按照证监会的统一部署,研究探索将原油期货的相关政策推广到黑色金属期货品种,吸引境内外投资者广泛参与,进一步提升上期所期货价格的国际影响力。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这次大会是我们凝聚智慧、增进交流,推动钢铁行业期货与现货深度融合的难得机会。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中国钢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