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05日07:35 期货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经历之前大幅反弹之后,端午节后第一周市场再度走弱,上证综指连续下挫,自3140点一线跌至3080点附近后企稳,最终收报3105点。期指三个品种走势持续分化,IC当周继续收跌,跌幅超过1%。IF及IH双双小幅上涨,涨幅分别为0.16%和0.33%。基差方面,IF走势弱于现指,升水再度转为贴水,IH及IC贴水幅度继续收窄。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5.7、5.9及19.3点。

  量能方面,市场人气持续回升,期指持仓呈现稳步增加态势,上周各品种共计增仓1552手,期指总持仓增至109120手。期指三个品种各自持仓增减不一,其中IF当周减仓377手至41592手,但IH及IC则均有不同程度增仓。IH持仓增加512手至29361手,IC持仓增加1417手至38167手。

  主力持仓方面,指数再度走弱的同时,各品种多空主力均有不同程度减仓。其中,IF多空分别减仓1262手和1520手,净多持仓较上周五增加258手至510手。IH主力持仓同样大幅下滑,但略有不同的是,空头减仓力度为多头一倍,导致净持仓短暂翻空之后再度转为净多持仓,净多364手。与IF及IH不同的是,IC当周多头减仓幅度更大,净空持仓继续增加。截至上周五,净空单为749手。

  具体席位方面,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低迷,但市场看空氛围减弱,各席位观望心态渐起。此前净多持仓排名居前的席位中,多数空头持仓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以中信期货为例,近期净空持仓连续下滑,上周空头减仓350手,净空持仓仅余118手。同时,个别席位多头持仓略有增加,例如上海东证期货多头增仓25手,空头减仓138手,净空持仓降至1179手。与此同时,持有净多单的席位当中,五矿经易、中金及申银万国期货等席位多头均有不同程度减仓,仅有国泰君安期货等少数席位多头小幅增仓。

  总体来说,近期期指持仓持续回升。虽然指数再度转而下行,但空头资金多以获利离场为主,市场观望情绪增加。期指短期下行压力减弱,后市有望再度转为窄幅振荡走势。永安期货 赵晶

  期债 维持逢高做空思路

  自2016年年底债券市场经历大跌之后,国债期货市场始终在底部区间振荡,但利率已创下近期新高。这是由于2016年年底的大跌中,期债严重贴水所致。今年利率虽创新高,但国债期货却呈现底部区间振荡的行情。

  从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看,经济数据在一季度基本触顶,之后持续走低。结合监管层去杠杆、处理一部分风险点的决心,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或将持续走弱。一般而言,当经济下行时,政府往往会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来对冲经济下行,利率随之下行。但是现在央行已经没有多少宽松空间,未来市场要面临间歇性收紧的货币政策,以缓慢挤破存在严重泡沫的资产。这样一来,未来我们将面临经济下行与利率上行并存的局面。加之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这恐将加快我国利率上行的步伐。

  数据显示我国经济继续回落。5月财新制造业PMI指数降至49.6,为去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大多数分项指数走低;生产指数从4月的51.0降至50.2,新订单指数从4月的50.9降至50.3(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从4月的50.8降至50.2)。通胀指标显著走低;5月产出价格指数从4月的51.2降至49.0,购进价格指数从4月的54.3降至49.6。各项数据皆显示5月经济继续回落,一季度将是今年经济顶点。地产、汽车需求依然疲弱,中游粗钢产量和发电量增速继续下滑,这意味着需求、生产双双走弱,印证了上述经济数据的真实性。

  经济下行中,央行已经没有货币宽松的空间。今年以来监管层的主要政策目标是金融去杠杆。因为我们目前的杠杆水平已经到了非去不可的地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货币刺激推升资产泡沫和金融杠杆。金融自由化导致影子银行崛起和监管套利,2011—2012年、2015—2016年商业银行负债增速远超M2增速,先后采用表外理财和同业存单进行主动负债,通过规避监管、放大杠杆进行套利。因此,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启动的这次金融去杠杆是对过去六年金融自由化和加杠杆行为的总清算,以及对金融秩序的全面整顿。

  央行将继续实施MLF,抬升资金成本之意甚于维护流动性之心。央行公告称,央行已经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考虑到6月影响流动性的因素较多,拟在6月上旬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逆回购操作。从上述公告中,市场或许会解读为央行维稳流动性意图仍然较为坚定。今年以来,央行MLF操作基本是以1年的MLF来替换到期的6个月MLF,这样一来市场的资金成本将继续抬升,对长债利空甚于利多,显然这与市场的走势不谋而合。因此,我们不应对MLF操作抱有太多期望,央行或许有维护流动性之心,但其主要目标仍然是抬升资金成本。

  央行抬升资金成本以应对美联储6月加息。6月2日纽约时段,美联储2017年票委哈克发表了偏鹰派的言论。他预计美联储2017年加息3次,并将年内开始缩表。同时哈克还认为,美国的通胀率仍然处在正轨之上,哪怕近期有所下滑。这意味着未来经济数据的好坏都阻挡不了美联储加息、缩表的步伐。美联储6月加息已板上钉钉,这将加快我国利率上升的速度。

  总之,目前来看,金融去杠杆远未结束,同业业务扩张受限甚至收缩,银行对稳定负债的争夺更趋激烈,负债成本有继续上升的压力,对资产端收益率也将造成上行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总体市场流动性可能处于间歇性收紧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还会持续走高,市场利率也还具备上行空间。对应到国债期货市场,目前仍然是空头市场。即使短期期债反弹,仍以逢高做空为主。(李献刚)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