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11:03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Iam RoperIam Roper

  5月25日消息,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2017年5月25、2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作举办。澳大利亚麦格理银行亚洲商品主管Ian Roper为上衍有色论坛发表演讲。

  Ian Roper表示,2019年看中国的铝需求将会有所放缓,甚至铝的需求展望将会比较悲观,基础设施的扩建也会相对放缓。

  嘉宾发言全文:

  Ian Roper: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在这里发表演讲,刚才之前的演讲嘉宾谈到了很多关于铝行业的情况,有一些PPT可能会比较相似。今天我们主要关注中国的铝产能,以及一些全球方面的视角。铝产品今年是非常强势的,我们看到自从二月份以来大宗商品还有一些基本的金属表现都不错,而且铝它的表现超过预期。而且考虑到中国产能削减,其实表现还是相当不错的。当然大家非常关注中国需求的增长以及它到底是有多么强劲,但其实不光是中国,在过去一年左右,特别是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其实已经看到了一个困局,全球经济的困局,也就是全球的需求增长,当然这是中国内,当然也包括中国以外地区的需求增长,不光是中国经济,或者中国的房地产,这个当然是很热的,但是我们看到全球的需求也是在慢慢复苏。工业生产还有PMI都展示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开始。但是有一些数字反倒在过去几个月有所削弱,这也是我们的一些顾虑,可能我们会认为需求有所放缓,但是还是比一年前我们的市场期望要更加健康的。

  看美国,今年也是增长非常迅速,我们看到它的铝半成品的用货量,三月份达到历史新高。还有它的铝的溢价,这可能与一些库存的影响以及2013年、2014年的溢价,但是它受到一些政治因素的影响,特别是在美国。我们不光是用货量,同时也看到溢价在去年上半年下降的非常迅速,但是自从下半年开始可以看到有所反弹。但是可以看到基本上在所有的地区,溢价其实都是在有所反弹。

  当然中国的需求量仍然是今年价格上升的一个主要的贡献因素,更高的价格刺激了更多的供应,这个也是大宗商品的常见问题。其实现在已经不是2008年,也不是2011年,当时的需求确实非常强劲,甚至说供不应求,所以当时的大宗商品的价格是非常好的。而现在可以看到它的价格在过去两年受到了压缩,而且并没有相应的产能约束,这个其实就是一个问题。而且进一步限制了价格的进一步上升。是的,需求的情况其实比我们预计的要好很多,但是供应方面其实也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不光是铝,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生产产量其实增长的是非常迅速,这个目前对于价格来说不太好的因素,铝是不错的,但是我们预计短期内的增长是受限的,因为今天的供应仍然是非常充足的。

  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的产量,认为中国产能可能在年底随着冬季限产或者去产能会降低。但是我们看到供应已经有所恢复了,而产量每年超过3500万吨,这明显是供过于求,而库存也是在不断上升。从这张图表上大家可以看到很多都是季节性的,但是库存仍然比去年要高很多,虽然过去几个星期有所下降,但是整体上来看供应仍然还是超过了需求。当然高价,这个价格升高,当然不光是因为需求的增长,同时也有很多是其他的成本输入性,包括能源还有煤炭,特别是在中国。因此成本出现了下降。虽然成本下降了,但是利润却并不是特别好,或者说并没有成正比例。在过去几个月这个情况有所改变,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煤炭价格有所下降,当然政府其实是非常关注这块的,而且公布了它的价格区间。因此煤炭的价格有所削弱,这个可以缓冲铝成本的上升。

  在中国的铝的价格其实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是非常高的,因为当时的产量在增加,有新的产能投产,然后人们就非常迫切需要来积累库存,但是铝的供应量现在又有所回弹,因此这方面供应的顾虑稍微少了一些。现在在中国成本现在已经有所控制了,我们看到有一定的成本压缩,而这个价格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位置,也就意味着冶炼厂的财务状况比一年前要好。

  当然所有的这些产业很多地方其实都是关注中国产能的,削减,这个政府大家都很熟悉了,有非常清楚的时间节点,一直到10月份。问题就是潜在的产能到底是多少,潜在的产能削减到底是多少,这其实是我们对于中国铝行业的顾虑,这个铝行业当然是表现超过预期,但是这边的问题是说这些产能削减是否能够真正执行下去,或者说是否会有延迟呢?是否说有些产能有可能它之前是非法产能,但是现在却获得了资质,这个有可能是对于铝价格的不利影响。今天我们都知道产量其实已经超过了需求,但是如果这个供应量或者说这个产能削减不会进一步执行的话,这个铝的供应量将会进一步升高。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时间节点我们要一直等到10月份才能看到产能削减的具体效果,还有冬季限产,其实也是取决于污染的状况,年底的污染情况现在这个政策方面不是特别清晰,我们还没有办法看到具体有多少产能削减,以及不同城市、省份到底情况怎么样,因此是比较模糊的。当然产能削减肯定会发生的,但是我们看到其实在短期内对于铝来说随着产能削减也会对于铝的价格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中国的铝生产是非常有效的,从全球来说都是这样。中国的铝生产设备非常新,而且生产效率也是在不断每年改善。不光是生产的环境,同时中国的生产已经是世界上最为清洁的生产环境之一了,因此我们看到从环境这边,铝行业在这其实已经是朝着正确的轨道。

  整体上来看,需求的增长当然是目前挺好的,就目前为止,今年到明年都比较好,但是我们仍然比较担心2019年看中国的铝需求将会有所放缓,甚至铝的需求展望将会比较悲观,我们会看到基础设施的扩建也会相对放缓。我们也觉得所有的这些因素将会意味着在十三五规划的后半部分,后段时间将会需求有所放缓。看中国以外的其他地方,其实是2%到3%的增长速度,就铝而言,也没有看到强劲的增长趋势。刚才我们有听到讲到铝也代替了很多不锈钢以及其他的型材。之前我们谈到铜价格,其实在最近也是过去十几年间增长最为强劲的,但是我们现在仍然看来铝在接下来几年的表现是比较好的,但是之后我们就比较担心过剩的产能会导致这个市场供过于求,这个将会对于价格展望并不是很好。

  就原材料而言,我们知道铝的价格其实在过去年底表现很好,但是供应也是在不断增长,比如说像山西、山东省,我们可以看到铝的产量不断增加,会进一步压低铝的价格。现状我们认为还是会继续的,从结构上来看,我们看一下氧化铝的市场,这个在接下来三到五年的情况,那个氧化铝的市场,可以看到很多全球的生产商他们都是在一步步增强一体化的。并没有投资于产能,因此整个市场上面这方面是会在接下来十年往下走的。会看到氧化铝从2019年开始有一个过度供应,所以整体的情况不错,但是氧化铝的情况却不是很好。因此对于冶炼厂来说不错,对于生产方来说就有很大的压力了。

  氧化铝不太行,但是从市场上来说铝土矿却非常好,在全球会有许多的动向会对于铝土矿有很多的需求,现在有一些人要在卖氧化铝的话,有许多会转向铝土矿,转向澳大利亚这样的地方卖铁矿石,从而获得成本低廉的厂址。以上就是我对于铝非常简要的综述。今年明年这个市场是负的,所以是在慢慢转,来调整,但是我们在接下来可以看到中国的变化也是会有一定的影响,对现在来说,但是从长期来说我们认为是有一个过度产能的问题,对价格上来说在未来三到五年并不看好。

责任编辑:蔡越坤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