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26日11:39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国际锡业协会崔琳国际锡业协会崔琳

  5月25日消息,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于2017年5月25、26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办。本届论坛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合作举办。国际锡业协会崔琳为上衍有色论坛发表演讲。

  崔琳表示,在国内市场大家现在目前也感觉到整个锡的库存水平比较高,所以价格压力还比较大。

  崔琳: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上海期货交易所给我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一下全球锡市场的情况。刚刚张总提到去年整个锡在几个基本金属当中表现还是比较抢眼的,尤其是在上半年可能锡的价格涨幅是领先于其他几个基本金属,当然到了四季度以后随着所有的金属的涨价,可能资金流向了其他的金属,锡的表现就不如其他金属这么好了。大家可以看一下今年一季度锡还是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下面这个红色的线应该是锡价的走势,基本上它是在13万5到14万7的价格区间进行窄幅的波动,跟其他几个品种相比的话,表面上看起来还是比较平静,但是我们说它实际上也有一些暗流涌动,因为如果大家关注锡市场的话,可能看到在最近整个锡有一些比较奇怪的表现,首先我们看到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有截然不同的市场表现,国外的话相对来说整体是比较短缺的状态,大家最近也关注伦敦金属交易所锡的库存最近已经跌到将近两千吨左右的水平,应该是说过去多年以来历史的低点。同时海外市场现货还是升水的状态。

  我们再看到国内的话,从今年的春节以后,整个国内的锡市场一直是处在一个现货贴水的状态,前两天贴水超过5000元人民币的水平,可能也是在金属当中比较罕见的现象。另外在国内市场大家现在目前也感觉到整个锡的库存水平比较高,所以价格压力还比较大。为什么锡一直是价格还是在这个区间比较胶着的状态呢?可能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大家对于未来的预期,尤其是今年下半年大家认为缅甸矿这块会出比较大的问题,所以在这种状况之下,虽然我们有库存的压力,虽然我们国内有一些过剩,但是整体价格始终很难跌破13万5,甚至有时候跌破14万都比较困难。

  回顾2016年锡市场的情况,从2000年到2016年整个全球锡消费的情况。目前来看,去年虽然整个全球锡消费有小幅的增加,但是跟2007年的高位来比还是没有超越2007年的高位。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整个电子行业的小型化的影响。在这个主要的消费国当中,中国占据了超过40%的比重,非常重要。这个是整个国家的锡消费的结构,我们看到在去年的话,其实整体上锡的消费是超出了我们原来的预期,因为首先整个经济环境在去年还是相对比较好,第二就是在一些小众领域,比如说LED还有太阳能电池,包括我们整个汽车电子这块它的消费表现比较好,增长速度都是在20%,甚至有的领域是30%,当然因为它的基数比较低,所以对整个消费量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抵销了我们电子产品小型化的影响。

  第二个方面就是锡化工出口在去年对整个中国锡消费的带动比较大,尤其是受到美国还有东南亚,包括印度的消费增长的带动的话,有的锡化工企业去年的增幅都是超过30%。去年中国的锡消费应该是有一个5%左右的增幅,增量并不是特别大,但是它在我们2015年的这种比较箫条的状态之下,有了一个比较大的反转,对市场也起到了比较好的推动作用。

  再来看一下锡矿的生产,虽然说去年锡价涨幅比较大,年初的9万到10月份最高到15万7,涨幅是超过了60%甚至70%的水平,但是整体对矿的带动并不是很大,我们综合来看的话,去年整个全球的锡矿同比还是下降的,可能减了大概2000吨左右,像传统的这些国家,比如说国家、印尼、秘鲁,这几个国家去年的锡矿产量都是下降的。当然这里面有一些像国内的话,可能有环保检查的影响,包括年初锡价比较低的影响。像秘鲁主要还是受制于自身的资源下降和品位下降的原因。去年整个全球应该来说缅甸的矿的增幅还是最多的,但是产量增加我们估计也就是三四千吨左右,剩下在非洲和巴西,还有其他地方也有小幅的增加。

  这个图是中国锡原料的结构图,中间灰色的部分是我们进口的锡精矿和矿石,大家可以看到这块的量有非常快速的增加,这里面最主要是缅甸矿供应大幅度的增加。去年在中国资产的锡精矿的产量有比较大的减少,可以说去年可能中国锡精矿的产量,我们估计应该是低于8万吨的水平,应该是近十年最低的水平。这当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在2015年年底锡价跌到8万人民币左右的时候,很多矿山没有办法维持下去,就采取了关停措施,一直到2016年5月份这些矿山才陆续开起来,去年整个国内锡精矿的产量还是比较低。另外也受到环保管控的影响,像湖南最大的南方矿业这家公司,它的产量应该是在6000吨左右,去年整个一年都是在进行一个停产,进行环保改造,基础设备升级等等,对产量的影响也比较大。今年当然锡价目前14万的水平,对所有的矿山来说都是可以盈利的,可能会有一定的刺激。但是同样还是因为政策的原因,从年初到现在的话,小的这些锡矿山企业一直处于管停状态,主要是当地政府对于炸药的管制,到现在没有重开的迹象。虽然今年的锡精矿产量有一定的增加,但是增加幅度比较有限。

  这个里面就是列举了一下几个主要省份的锡矿的产量情况,今年的话可能湖南地区的南方矿业公司可能已经重新开启了,当然它现在目前的产量应该还是在三四千吨左右。另外内蒙这边小的矿山还有增加的潜力,但是像云南和广西还有江西的话,基本上矿产量的增加还是很有限,尤其是云南可能今年还会要继续保持下降。

  再来看一下整个中国市场的平衡。应该说在过去的五年当中,从2012年开始到去年中国市场一直是处于一个供应过剩的状态,这里面当然有缅甸矿大量进口到中国的原因,同时的话也有我们整体上来说国内消费不太好包括2012年从海外进口比较多的锡定都有比较大的影响。大家看这个图可能为国内的库存感到很大的担忧,因为五年的累计加起来库存水平可能超过三万多吨。但是我们也做了详细的了解,有很多的一部分锡定…,超过一半以上的锡定被加工成锡材还有其他的锡制品出口到海外市场,虽然国内库存相对高,但是我觉得应该没有像我们数据表当中体现的这么高,可能是一万五千吨到两万吨左右的库存水平,而且大部分的锡库存目前还是在生产商和贸易商手中,消费企业的话在过去几年当中一直是在减库存的状态,即便去年锡价上涨,但是大家的经营思路没有改过来。

  但是比较中国和世界的市场平衡的话,这个格局图又完全不一样了。国外的话一直是处在一个短缺的状态当中,所以说2015年和2016年的话,全球市场还是处于供应短缺的状态,大家也可以从库存的水平上来看到这样的一个趋势。

  接下来谈一下最近的市场趋势,谈到锡的话,当然最主要还是供应方面的问题。在供应方面有两个地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我们印尼,尤其是印尼的绑架到…另外就是缅甸,缅甸最主要的产地就是挖棒…,这两个一个是全球第二大生产地,一个是全球第三大生产地,同时他们有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它的不确定性比较大,所以它对市场的影响也比较重要。接下来谈市场趋势可能主要谈一下这两个地方。首先看一下印尼,在去年的时候整个印尼的锡出口还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缩减,第一就是它在年初的时候遇到了洪水灾害,整体上出口量有比较大的减幅。第二,这些年抑制出口政策的调整,使得很多小的私人冶炼厂,有的时候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业务,所以去年的话印尼的锡定出口量大概是6万5千吨左右。但是今年前三个月监测的数据来看一直是在往上增加,第一今年政策相对比较稳定,第二印尼的雨季今年看下来因为不如去年那么严重,在价格的带动下,今年有一个增长。但是我们觉得,包括跟当地的生产企业的沟通来看的话,它的增长幅度可能也不会特别大,应该在去年的水平上有五千吨到八千吨左右的空间。这里还是跟当地资源开采情况有关系,我们知道印尼的话现在几乎60%左右是一个海上开采为主。现在目前它的整个海上开采,在开采区域,像采沙船已经采过一遍了,当然还有一些好的资源。但是目前新的资源它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它的面积比较小,它不太适合原来大型的采沙船进行开采。第二,在它的锡沙上面有一层很厚的沙土需要被移除,也有技术的难度,他们现在也在做一些新的技术改进包括设备的更新,但是目前为止可能只有印尼啼玛…公司在未来一两年当中有突破,其他的私人冶炼厂还需要进一步的投资和技术改进。所以它的产量增加还是有一定的限制。

  这个是前5个月印尼商品与衍生品交易所的交易量和价格的比较,根据印尼的最新政策,它所有要出口的锡必须要在它本国的叫ICDX的交易所进行交易以后才能出口,所以它的交易量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反映出它的出口情况。为什么把它跟价格做一个比较呢?主要是隐匿的生产跟价格的敏感度比较高一些,我们传统的盐矿开采首先要有一个比较大的固定资产投资,等它正常运营以后,它的生产成本可能相对比较低一点。但是印尼的采沙这种成本是可能起初的固定资产投资并不是很大,但是它在运行当中的话,它的这种运营成本又比较高,所以一旦价格上涨以后,马上就会有利润空间,采矿活动比较频繁比较多,但是价格下来以后就会受到利润的影响减停掉一些采矿活动,价格对于它整个的影响还是比较大。前几个月的话,我们觉得还算比较正常,因为按照一年7万吨的出口量,一个月大概五六千吨左右,目前来看还算比较正常,也没有大的突破。

  接下来谈一下缅甸的生产情况,左边这个图展示了缅甸主要的锡矿产地,一个是临近中国云南的挖棒地区,图瓦,还有一个毛其,这是主要的产地,主要的产地还是在佤邦…五年当中它的产量翻了十倍,对整个锡市场的影响确实是非常大的。但是2017年的话我们预计可能缅甸的锡矿应该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这个当中最主要的原因,首先第一点就是开采的矿已经从露天矿转向地下矿,氧化矿变成流化矿,这个流化矿的开采比较困难和复杂,首先要解决高温的问题,还要解决水的问题,还要解决通风的问题。这个地区很多矿主投资是希望小投资快回报,但是到流化矿的话可能不得不进行一些通风设备等等这种大的投资,所以整个当地的开采成本比较高,而且开矿比较困难。第二就是整个原矿品位的减幅很大,2013年可能大量的原矿品位在10%左右,到目前的话比较好的原矿品位3%,很多都可能降到2%,所以说这个品位急速下降导致当地原矿产量的减少。应该是从2016年开始就已经出现了,为什么2016年我们进口的锡精矿还有那么多呢?最主要是因为选厂产能上来以后,对原矿产能进行了大幅的处理,所以说我们进口的锡精矿没有减少很多,但是今年的话可能原矿库存这也有问题,因为去年大量消耗以后,到目的为止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经只剩一半甚至三分之一的水平。接下来的话如果这个地方没有新的矿出现,或者好的品位资源的出现,那今年无疑这个地方肯定是要产量会要减少的。当然因为它现在目前这么大的规模,我们也不会判定说这个地方的资源很快会消失,它的资源前景目前是一个未止的状态,当地的话并没有进行一个详细的对于资源的勘探和分析,所以未来的前景还不是很清楚。

  另外我们可以从中国进口的锡矿来做一些分析,这个图当中蓝色的就是进口的缅甸矿的情况,像左边这一个圈那就是去年的一到三月份中国进口的缅甸应该是锡矿和原矿的数量大概是20万吨左右,我们按照10%的品位大概是在两万吨的金属量。今年一到三月份中国的进口数量,实物量6万吨,当然今年整个精矿的品位上升,我们按照20%来算,或者25%来算,可能只有一万二到一万四千吨左右。跟去年相比的话,进口的金属量减少了六七千吨,对锡这样一个全球只有35万吨的规模来说的话,这个减幅还是相对比较大。后面几个月是不是会维持这种态势的话,我觉得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因为如果这个地方还保持减幅的话,可能对整个锡市场的影响是比较大的。

  还有一个今年可能要大家重点关注的方面就是中国的一些政策的改变,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已经取消了出口关税,锡的出口关税2008年开始实施的,实施以后中国从一个净出口国转为净进口国,2012年那时候进口的数量很高。去年和前年的话因为国内过剩量比较大,进口数量比较低,但是总体是净进口国的状态。今年出口关税取消以后,这个壁垒已经没有了,如果是两个市场的价差合适的话,有可能出口会比较多。第二个更加重要的政策就是锡精矿加工贸易的政策,已经探讨了很多,最近可能要出台。这个政策会对市场的平衡包括两个市场的价差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影响,因为如果大家仔细观察的话,我们可以看到LME锡的价格是不含税的价格,基本上跟目前中国的,比如说上期所的价格比较的话是相同的,而我们国内的价格是含税的价格,如果我们有了这个锡精矿加工贸易以后,大家可以想象价差之间的空间是很大的。可能未来的话如果这个政策推行以后,有实际的贸易发生之后肯定会对两个市场的价差造成比较大的影响。因为我们看其他的品种,像铜就没有这么大的价差存在,这也是大家会比较关注的一个方面。

  再稍微谈一下上期所锡交易的情况,总体上我觉得上期所锡交易这块大家在其他几个品种当中来说它还是比较小的,但是目前来看的话已经是流动性包括整个持仓量已经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尤其是跟伦敦金属交易所比较的话,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伦敦金属交易所的交易量,去年还是非常活跃的。当然去年的话整个持仓量并不是很高,但是今年1季度来看的话上期所的锡期货的持仓量已经赶了上来,可以说在这块的话,对于锡行业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这个行业已经从原来的这种现货到现在期现的结合,还有很多工具的利用,包括点价、套利等等,都已经是在往成熟的方向上发展。但是另一方面,可能也缓解了一个国内的这种库存的压力,因为每个贸易商的增多可能大家库存相对比较分散,所以对价格的支撑还有一定的作用。

  再来看一下我们整个全球的精锡的库存情况,这里是报告的库存,还有一些隐性库存我们没有囊括进来。其中生产商的库存是由我们国际锡协所有的生产商会员每个季度报告给我们的库存,相对来说比较准确,但是同时的话我们也没有囊括到不是我们会员的企业。当然今年的话应该来说生产商业这块的话库存还是比去年年底的时候有一点增加,但是跟历史的水平比较的话,应该来说还是一个低位的水平。第二个就是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库存,确实是到了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我们看一下2009年的时候,伦敦金属交易所的库存超过了接近两万吨,是一万吨的水平,现在只有两千吨,它的缩减幅度非常大。当然上期所的库存最近也有所增加,但是上期所的库存比较特殊,因为锡的交易合约不是很连贯,只有1月、5月、9月,所以交割之后库存有一个大的增加,随后会有一个减少,所以跟2015年年底和2016年年底比,5月份的库存稍微多一点,主要还是因为交割的影响。总体的话,报告目前的显性库存,是过去十年的低点,比2016年年底稍微高一些,但是综合比其他过去八九年的时间来说都很低。

  最后谈一下对供需的展望,因为国际锡协专门有一个团队跟踪锡下游的消费包括未来的技术变化这块。我们觉得未来五到十年当中可能锡消费增幅比较大的领域是能源材料,像电池还有其他的能源材料方面,锡化工会保持小幅增加。传统的消费领域,比如说马口铁、焊料这两个领域会有下降,主要是技术的改进。马口铁也是不断减薄镀锡层有关系。我们也对未来十年二十年的锡消费做了预测和展望,当然这个很大程度上还会取决于宏观技术的变化,但是按照目前的推演来看的话,我们根据不同的消费密度,就是说全球GDP的增长和我们整个锡消费的增长幅度,来做一个推演,如果这个消费密度下降1%的话,可能最上面这条曲线它的消费量还是有一个可观的增加,如果消费密度下降2%的话可能就是中间这样一个预测,如果消费密度下降更多的话,可能会有一个下降。

  矿山这块的话,应该来说会更为准确一些,因为我们同时还有一个勘探和开发小组,主要都是做新的锡矿项目的,所以说对这块对于未来的预测应该来说可能会相对比较准确一些。浅蓝色是现有矿山的情况,深蓝色是未来的一些新的项目。总体来看的话,传统的这几个国家,比如说像中国、印尼和秘鲁,这三个国家的话,现有矿山肯定未来几年要减少的,但是中国和秘鲁可能会有一些新的项目,像中国的话当然我们会比较重点关注像内蒙的比较大型的锡矿项目,可能会在2018年要进行投产,它的产能设计是6000吨左右,剩下的可能比较少一些。秘鲁这块主要是它的国内最大的矿山要上它的尾矿的项目,也有一些增加,在未来五年当中。我们觉得总体来说的话,根据目前的生产情况来看的话,印尼和缅甸这两个这几年对市场影响比较大的地区,未来的矿山产量应该是处在下降的趋势当中。可能非洲在未来五年当中会有一些新的项目,有可能它的产量也会有一些增加,当然非洲的锡矿资源还是比较好的,它现在目前面临的问题一个是冲突矿产的问题,另外一个是当地的基础设施还有包括它的整体政治环境的问题,但是估计未来几年还是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综合来看的话,我们觉得2017年整个全球锡市场应该还是一个短缺的状态,估计大概是短缺一万吨左右的水平。

  我们觉得目前市场上正在形成一股强压,第一个是持续多年的供应短缺,第二库存处于历史的低点,一旦某些矿山或者某个地区的供应发生大的变化,可能会造成一个价格的突破,尤其是刚刚谈到的像缅甸,按照这种趋势再演进下去的话,可能我们很难在世界范围之内找到一个如此快速和大规模的替代资源,未来锡市场可能还会再面临一个供应上的压力。还有一些潜在的压力释放出来,第一就是我们宏观经济的不确定,当然对于锡的需求肯定会有一些影响,第二就是印尼的锡生产对于价格的反应,它的潜在究竟有多大。第三就是缅甸的中长期的产量,我们觉得2017年可能格局应该是已经定了下来,但是未来的三五年是不是还有新的资源发现,这是比较难预期的。另外短期来说,如果是说我们这种政策的改变,肯定会导致中国的出口。可能它会在短时间内对国际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对国际锡价造成影响以后,会不会对国内市场价格也造成影响呢?这是我们需要观察的方面。以上就是我报告的全部内容,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蔡越坤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