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期货齐鲁行”走进青岛

  20日,由大商所联合鲁证期货组织的“期货服务实体经济齐鲁行”(下称“期货齐鲁行”)第二站走进青岛,青岛证监局、青岛证券期货业协会以及青岛产业链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据了解,“期货齐鲁行”接下来还将走进淄博、济南、临沂等山东其他地区。

  我国实体经济正面临较大的挑战与机遇,利用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强。据了解,山东实体经济很强大,但山东产业客户利用期货市场还较为薄弱。充分发挥期货经营机构的专业优势,让产业链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真正学会利用期货工具规避风险,正是此次“期货齐鲁行”的主要目的之一。

  鲁证期货副总经理裴英剑表示,在期货、期权品种不断丰富的前提下,“期货齐鲁行”系列活动一定能帮助产业企业了解、认识和掌握期货、期权知识,有针对性地培育和提升山东各地市实体企业认识与运用期货、期权工具的意识,促使企业利用好期货、期权工具。

  实体经济对期货市场都有哪些需求?鲁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孟宪强和他的同事走访大量企业后总结出了四方面需求:一是风险管理、二是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转换经营方式、四是创新经营模式。孟宪强举例,比如有色金属行业演化出的铸造厂和供铝方的“铝液直供”商业模式,对铸造厂来说,节省了二次铸造的能源消耗和金属损耗,有利于稳定铸件质量,同时实现零库存,降低了资金占用和库存风险;对于供铝方而言,可以与下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省去了将铝液铸造成铝锭的程序。“现货产业与时俱进,对期货市场存在个性化需求,倒逼期货市场创新服务模式,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进行创新,去满足实体企业的个性需求。”孟宪强说。

  孟宪强还表示,企业对期市的认识和运用可分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把期市当作原材料和产成品购销渠道;第二个阶段是运用期货价格指导生产经营和进行风险管理;第三阶段是利用期市进行资源配置;第四阶段是创新商业模式,实现个性化风险管理。企业需清楚自己的目的,以便更好地利用期市。

  长期跟踪油脂油料期现货市场的秦皇岛久昌经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书保,对实体企业利用期货工具进行风险管理深有感触。“以饲料企业为例,近年来饲料行业发展失速,竞争加剧,迫于经营压力,企业对原料价格波动的风险承受力大幅下降。另外,养殖规模化进程加速,饲料用户规模扩大且越来越专业,对饲料采购和贸易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饲料用户远期采购比重大幅提升。”陈书保说,这倒逼饲料企业加大对价格风险的管理,而如何利用期货、期权等工具管理好原料库存、做好原料采购,成为饲料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

  在陈书保看来,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之前,首先管理层要认可期货的作用,并明确参与期货市场的目的,其次要建立期货交易配套的风控制度和期现结合操作的财务结算体系,最后需要配备懂得期现结合操作的购销人才。

  今年以来,商品期权的上市不仅丰富了风险管理工具类型,而且进一步方便了相关企业参与利用期货市场。“现在有了豆粕期权工具,我们管理价格风险有了更多选择,而且还能获取额外收益。”陈书保说。

  “期权是一个保险概念,用期货工具避险可以锁定未来成交价格,通过期权工具可以获得在未来锁定成交价格的权利。如果担心豆粕价格下跌,可以买一个看跌期权,价格若上涨即可放弃执行;价格若下跌,则能够保证在设定的价格卖出的权利。期权可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同时还能保留企业获取额外收益的机会。”上海陆家嘴期货进修学院职业经理培训导师吕张维分析说。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