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建议保持短多长空思路

   最近一个月市场大幅回调,三大期指分化明显。得益于权重板块如银行、保险及石油石化等的托底,上证50指数跌幅不足0.5%,沪深300跌幅近3%,中证500跌幅超8%。最近几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所反弹,但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预计整体流动性仍处紧平衡状态,市场风险偏好难以大幅回升,后期指数特别是中小创指数恐再次探底。

  市场普遍预期全年经济数据恐呈“前高后低”走势,这一预期已从4月经济数据上得到确认。4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其中地产和基建回升而制造业投资回落,其他投资基本持平。因制造业投资拖累,固定资产投资和民间投资亦同时回落。4月商品房销售增速回落,受各地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地产销售降温,但调控对地产投资的影响还未显现。与此同时,社会零售增速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双双回落。整体而言,4月经济数据转弱,这与PMI数据及高炉开工、发电量、耗煤量等微观数据变化一致。

  从数据上看,虽然地产投资再次上行,但基建与制造业投资双双回落导致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出现下行。综合地产销售、融资与土地供给等数据,地产投资二季度或大概率见顶。与此同时,社消增速出现回落,主要受地产泡沫压制以及汽车销售增速的拖累。在汽车等制造业生产和公用事业增速放缓的作用下,工业增加值本月增速放缓,以钢材为代表的产出品结构性问题依旧严峻。整体上看,短期经济仍将缓慢下行,特别是在三季度地产投资也大概率回落之后经济数据恐面临更大压力。

  最近一个月股指的下跌,最核心的影响因素就在于金融去杠杆,流动性压力是制约市场的主要矛盾。从最近监管层的动态上看,金融去杠杆有一定程度放缓,将更注重监管协调,把握监管节奏与稳定市场预期。央行5月12日重启MLF操作,利率与之前持平,有利于缓解市场对去杠杆过于紧张的预期。资金价格方面,银行间隔夜、7天回购利率分别较上周略有回落。稳定市场预期,把握好去杠杆和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平衡。银监会也表示对银行的自查、督查和规范整改工作安排4至6个月的缓冲期,为银行实现合规达标预留时间。

  尽管监管层表态不希望市场因为严监管而出现大幅波动,流动性也有所缓解,但这不意味着监管会松手。央行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是结构性而非周期性问题,所以货币政策将保持审慎中立。中期看年中将面临资金面季节性紧张预期的考验,而二季度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状况也有待进一步确认。

  从市场近期走势中可以看到,除金融板块外,资金主要集中在雄安、一带一路、环保等板块。随着一带一路峰会结束、雄安个股内部分化,未见新的板块提升市场风险偏好。股指后期恐将再次探底,建议投资者保持短多长空思路。

  (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