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在香港地区,面对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和各种“黑天鹅”事件,投资者惯常采用卖空、指数期货和期权、股票期权等交易方式管理风险,其中采用恒生指数期货及H股指数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或者对冲较为普遍。指数期货具有优于其他对冲品种的一些特点,如两种产品的成交量大,流通量大,出现价差风险的机会非常低,此外,指数期货参与者较多,无交易对手风险,因此恒生指数期货和国企期货成交量逐年增加,合约张数在市况较好的2015年交投更为活跃。

  

  表为恒生指数期货和H股指数期货历史合约张数

  在采用指数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时,投资者需要决定哪些股票适合,如所选股票的系统性风险很低,则不适合采用此类交易,如果系统性风险高则适合进行套期保值。投资者需要对自己投资组合的系统性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进行区分和测定。系统性风险可采用现货市场股票组合系统性风险β1系数,绝对系统风险大小R-SQUARED1进行回归,测算出套期保值时的β系数。非系统性风险取决于企业本身因素和市场的不确定性。套期保值需要动态跟踪,精细化管理,投资者需要对大势进行研判,对投资组合的持仓情况进行跟踪,对下跌的概率和幅度进行估算,动态调整避险策略。

  指数套利

  恒生指数期货和H股指数期货之间的套利,参与的机构投资者会比较多。以今年3月份的一个操作为例,如果认为未来恒生指数期货较H股指数期货表现更佳, 就可在3月1日以23776点买入1张现月恒生指数期货合约,同时在10288点卖出3张现月H股指数期货合约,那么在3月31日投资者分别在24112点和10274点平掉期货合约,其在恒生指数期货上盈利16800港元,即(24112-23776)×1×50,在H股指数期货上盈利2100港元,即(10274-10288)×3×50,总体而言,盈利18900港元。

  成分股和股指期货套利

  如预计某成分股和H股走势不同,投资者可以利用该股票和H股指数期货做跨市买卖。以腾讯为例, 2017年1月9日腾讯小程序发布之后如预计腾讯走势强于H股指数,1月9日,国企指数在9602点水平,投资者持有20手腾讯股票(股价为195.6港元),投资组合价值约为391200港元。那么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腾讯,并在9602点卖出一张H股指数期货合约。只要腾讯股价表现较H股指数更好,无论大势涨跌均可获利。

  从1月9日至4月27日腾讯股价上升25.1%至244.6港元,H股指数上升6.9%至10261点,股价上升带来了98000港元的利润,即(244.6-195.6)×100×20,可完全抵消卖出期货合约的损失32950港元,即(9602-10261)×50,其利差为65050港元。在跌市中亦是如此。

  派息套利不成立

  很多人认为某些成分股公司在公告发布日以及派息或除息日,指数会做一些变化和调整,可为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但实际上期货会反映除息的影响,除非派息较预期大或少,但公布后一般就即时反映。

  对冲下跌风险

  如投资者担心大盘下跌,可选择卖空恒生指数期货。恒生指数期货合约价值等于合约的现行结算价格乘以50港元,目前恒生指数约为24000点,每张合约价值约为120万港元。假设账户内拥有10亿港元的股票组合,β为1.3,则需购买10亿除以120万乘以1.3,即1083张指数期货。假设β为0.8,则需购买10亿除以120万乘以0.8,即667张指数期货。香港地区经纪商对每手指数期货收费约40—50港元(包含交易所税费),为10亿港元市值的股票做的对冲组合费用较低。1张4月份恒指期货合约保证金为81130港元,考虑β介于0.8到1.3之间,为10亿港元市值的股票所做对冲需要保证金约5400万港元至8700万港元。

  公司评级、行业评级及相关定义

  公司评级定义

  以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的公司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

  买入:公司股价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达+15%以上。

  增持:公司股价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介于+5%和+15%之间。

  中性:公司股价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介于-5%—-5%之间。

  落后大市:公司股价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大于-5%以上。

  行业投资评级

  以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的行业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恒生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

  正面:行业基本面向好,或行业指数将跑赢基准指数10%或以上。

  中性:行业基本面稳定,或行业指数跟随基准指数+/-10%以内。

  谨慎:行业基本面向淡,或行业指数将跑输基准指数10%或以上。

  指数表现评级

  以报告发布日后的3个月内的指数的涨跌幅相对同期的MSCI全球指数的涨跌幅为基准。

  跑赢:指数表现向好,指数将跑赢基准指数。

  同步:指数表现稳定,指数跟随基准指数。

  跑输:指数表现向差,指数将跑输基准指数。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