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老徐期权周志系列

  近期50ETF行情波动小,公司对期权的波动率交易几乎陷入困境。去年意气风发的卖方大户刘轻云连大气也不敢哼一声,他不停抱怨“隐含波动率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由于卖出期权的风险报酬比明显不太合理,让刘轻云这两个月无法大胆实施卖出期权策略,导致绩效没有什么起色,他的黑眼圈更加明显了。办公室最近也较少听到“蹬蹬蹬”的高跟鞋声音,高调的艾薇开始停止炫耀她的名贵包包,停止无聊的八卦。她感慨道:“行情上上下下的,任何消息都没用,客户都要去冬眠了。”虽然现在已经到了温暖的四月,但市场却像是停留在寒冷的冬季。

  刘轻云对我说:“老早想做多波动率了,但是一直在犹豫。若是像现在行情一直不动,买入9月的跨式合约,现在己经亏到家了。”

  我笑着说:“期权的隐含波动率虽然低,但是50ETF的实际波动率更低,买入波动率确实讨不到任何便宜。”因为较小的价格波动,造成小量的调整,这会降低获利。当价格波动率低到某种程度,调整获利仅能抵消其他部分的损失,使得整体交易结果仍为亏损。所以刘轻云的买入波动率交易,确实无法在低波动的情况下获利。

  刘轻云突然不耐烦的大声喊道:“到底有没有方法可以在这种行情赚到钱呀?!”

  我说:“问问你的艾薇吧!”

  刘轻云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咬着牙用力说:“不可能!艾薇只靠小道消息,我不会再犯相同的错误了。”

  我灵机一动对刘轻云说:“我有个一石二鸟的好主意,你可以用借着问女神芝芝如何交易的名义,顺便请她吃饭。”

  交易部门的女神芝芝是公司人人仰慕的对象,她那长短适中的锁骨发,再配上淡雅的妆容和稳重端庄的气质,让所有人见了都小心翼翼,生怕破坏了在女神心中的形象。就连最爱口头占女同事便宜的老板,都不敢对女神有半点轻薄,否则平白遭了一顿白眼。

  于是,刘轻云便在好奇心与私欲的双重驱使下,约女神芝芝吃晚餐。

  在公司附近上海高阳路浦华饭店的担仔面台湾菜餐厅里,女神仍然是一身淡雅的装扮,高贵的气质让刘轻云几度欲言又止,一直找不到好机会直接切入。直到女神主动开口问他,最近做的如何。

  刘轻云说:“实在不知如何交易。各个月份的隐含波动都到历史低点,风险报酬比已不值得投入太大的金额。”

  女神芝芝笑着说:“其实市场仍有很多机会,只是许多人没有察觉到而已。”

  刘轻云好奇地问:“请问目前市场到底有什么机会呢?”

  女神芝芝说:“虽然市场整体看来波动率很低,但是仍有波动。上证50期指的变动速度较50ETF期权合成期货来得敏感,故最近仍有许多机会可以做低风险套利。”

  女神芝芝又拿出手提电脑,并用手指着近期走势与IH和50合成期货的走势说:“每当行情突然下跌时,IH下跌速度总是会比50ETF的合成期货来得快;行情突然上涨时,IH的上涨速度也会比50ETF合成期货的速度快。所以当行情下跌时,你可以趁势买入一手IH,同时卖出合成期货30组,即卖出平值的认购30张,同时买入平值的认沽30张。当行情恢复平稳时,就可以获利了结了。

  图为2017年4月11日至4月17日合成期货与IH走势对比

  女神笑了笑,接着说:“虽然赚不到几个钱,但总比你们冒着风险在市场追涨杀跌稳定得多,我就喜欢这种类型的交易。”

  刘轻云仍充满疑惑地问:“不过,这两者的到期日不一样。另外,IH对应的根本资产是上证50指数,50ETF期权对应的是华厦上证50ETF,这两者之间进行对冲的话,风险会不会太大了?”

  女神表示:“它们所对应的根本资产虽不相同,但相关性超过99%。我们只要在价差超过某一个安全范围,以一买一卖的方式进场,风险绝对是很小的。就怕你没耐心等到该进场的时间就进场,这才是真正的风险。”

  女神又拿出另一张图开始叙述:

  图为4月11日至4月19日合成期货与IH价差乖离ticks

  我简单做一个计算,将合成期货的30张市值与IH市值的差距百分比做一个统计。若合成期货市值高于IH市值到某一个百分比或合成期货30张市值低于IH市值到某一个百分比,即可进场套利。在某个固定时间内,他们之间的差值是很容易回归某个平均值的。

  (合成期货×10000×30)-(IH×300)/((合成期货×10000×30)<A%

  可放空合成期货30张同时买入IH1手

  (合成期货×10000×30)-(IH×300)/ (合成期货×10000×30)>B%

  可买入合成期货30张同时放空IH1手

  女神又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2017年4月19日,当时买入5月IH期货2317点1手,同时卖出5月行权价2.35的认购30张,每张197元,再买入行权价2.35的认沽30张,每张316元。做IH与合成期货的套利,并于次日出场,其结果如下表:

  假如在4月20日下午两点多出场,每一套交易可获900元。以使用资金来看,若不含交易成本,隔天可赚0.36%。

  这是一个低风险的交易方式,在波动较小的行情中,有较小的进场阈值;在波动较大的行情中,应把阈值放大或放缓连续进场时间。在2015年7、8月份,有投资人因为资金管理使用不当,当价格拉开即投入太大的仓位,以致于波动更大价差拉更开时,无法再进场,甚至面临保证金追缴的问题。原本可赚钱的交易反而陷入亏损,实在值得警愓。

  过了几天,我问女神芝芝:“为何要将这么好的方法告诉刘轻云这个家伙呢?”

  女神芝芝笑而不语。

  我不禁感叹:“女神,你真是人美心好的典型呀!”

  突然,女神芝芝回头对我笑了一下说:“我知道刘轻云和艾薇很好,上次的八卦事件我也损失不小。刘轻云一定会将这个交易方法告诉艾薇的。我没告诉他,5月起指数会开始分红,若不计算息值,交易结果肯定不如预期。”

  我呆了一下,望着已远走的女神背影,有些五味杂陈。后来,我查到一些公司对息值的计算表,希望刘轻云能够看到。

  表为IH(上证50股指期货)分红预估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