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商品与美元“跷跷板效应”被打破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枕河

  今年以来,美元指数总体表现上佳,而以铜、原油等为代表的主要大宗商品也出现了较大涨幅,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出现同涨同跌的局面,这与近年来市场流行的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的“跷跷板”走势完全不同。

  分析人士指出,从逻辑上来看,美国经济出现回暖,并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产受到青睐,资金进入美国,导致美元指数走强,与此同时总需求回升,拉动工业品需求,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并形成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共同上涨的局面。

  商品美元同步走强

  业内人士指出,首先,美国经济目前已经基本上从低谷中回暖,债券收益率回升,并稳步进入加息周期,美元资产受到资金青睐,从而导致美元汇率不断上涨。经济回暖无疑还会拉动工业品需求,从而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催生通胀预期,形成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同步走强。

  其次,以石油输出国组织为首的资源输出国因为各种因素开始促进供给端收缩,这也容易拉动大宗商品价格普涨,而美元作为大宗商品的结算货币和避险货币,其会受到资金的青睐,美元与商品出现同涨的局面得到进一步稳固。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策略主管克罗夫特预计,未来几个月内油价将升至每桶60美元以上,较目前价格上涨近20%,而这将与美元涨势同步。

  克罗夫特指出,过去半年以来油价逐渐攀升。未来还将开始看到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这些高库存数据也曾一直在打压油价。此外,美国夏季驾驶季节的来临也将对油价起到提振作用,而且需求不会很快下降。

  瑞信分析师表示,目前仍有不少投资者押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主张将会对经济带来更大的激励,特别是巨额的基建计划无疑对于美国经济、股市以及相关大宗商品需求均将带来刺激。

  警惕联手“回调”

  分析人士同时指出,美元和大宗商品目前出现的同涨局面也具有周期性,因此投资者也需要警惕二者重新回归负相关性,或者是同步下跌。

  对于第一种可能性,在经济周期的后半段,由于美国经济的体量巨大,其周期性波动显著,不可能一直维持高增长,相对别国较高的利率和货币在中长期也会对其经济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后续如果其他国家的经济跟随复苏,追捧美国资产的资金则可能流向其他国家寻找价值洼地,离开过于拥挤的美元和美国资产,导致资金流出美国,美元指数走弱,而其他国家经济的复苏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继续形成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维持强势,从而使得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回归负相关波动。

  对于第二种可能性,在资源输出国的供应端收缩结束以后,大宗商品价格可能回落,美国受到输入性通胀和强美元的影响,其经济受到拖累,美元指数从高位走弱,也可能形成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同跌。

  此外,目前美国政府的负债率已经达到105%,如果基建项目落实,则美国的财政赤字有可能达到4%,这意味着政府部门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可能会受到制约,从而间接也给美元前景带来不确定性,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能否继续同步走强充满变数。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