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前两天,刚参加工作的外甥回来了。他告诉我们:他把工作辞了。问其原因,外甥支支吾吾也说不出所以然,只是含糊地说些:工作时间太长、太辛苦,干得不开心、工资低等种种主观原因。

  既然已经辞了,那下一步将如何打算?到底换一份什么样的工作?或者是觉得哪些工作更适合自己?详细问外甥时,他却没有任何头绪,所谓的换工作也是一种想当然的行为,觉得不好就想换,没有自己既定的方向,也没有更好的目标。如此的想法,我不由得替他担心起来,就算换一份工作,能保证新的工作更适合自己?能保证会换得更好吗?

  记得曾经看过这样一句话:“以前的人,什么东西坏了就想修;现在的人,什么东西坏了就想换。”现在想想,确实是那么一回事,现在的人动不动就想换,换工作、换车子、换房子……却从来没有从自身找原因,给一个重新审视自己的机会。简单的话却蕴含了让人深思的道理:人生路上遇到的挫折和不如意,你是选择及时自我反省,不断调整或者“修理”自己,还是选择逃避现状?

  虽然现在换工作已成为一件平常事,有的人仅仅是羡慕别人的优越工作条件,有的人是因为对现状不满,觉得每天都重复着单调无聊且看不到前途的工作,也有的人甚至觉得换工作是一种有想法、不安于现状的正面做法。然而,在我看来,那些没有经过深思熟虑和慎重权衡的想法,无非都是想通过“换”来逃避困难、逃避现状的一种说辞。工作上带来的矛盾和困难,一方面是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也是自身造成的,衡量是“修”还是“换”,首先要考虑是哪方面造成的,如果矛盾来自环境,而你却忽略自身的问题,不及时“修理”自身,“换”到哪里基本上都是一样的,待工作中的矛盾出现时,难不成又要“换”?

  在工作中,其实每个人都是同等的,之所以他人拥有辉煌的一面,那是因为他人在困难和挫折面前不畏惧,经过不断修炼使自己的实力与生活品质相匹配。如果是真的认清楚了目前现状,因自身发展需要更换工作,“换”就是一种明智的选择。如果只是因为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就稀里糊涂地想“换”,只想通过换工作来掩盖自身的问题,这样的举动,最终还是会竹篮打水一场空,白白浪费了时间和精力。

  与其幻想着通过“换”来仰望别人的辉煌,不如脚踏实地修炼自己,因为只有自身的成长和提高才是可持续的捷径。只有当自身能力强大之后,才能应变各种困难和挫折,化被动为主动,让自己活得更加游刃有余。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