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3日10:42 新浪综合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脱虚入实,货币稳健中性,监管继续加强;美国特朗普新政等,都将加剧商品市场的波动,机会无处不在。

  2016年,金融市场黑天鹅风险事件频繁发生,投资者在2016年的整体感受是风险事件不断,危机不断;这些事件一方面影响了投资收益,一方面也让部分投资者利用危机事件赚的盆满钵溢。

  黑天鹅频出的2016年已经结束,2017年,还有哪些类似事件继续肆虐金融市场?存在哪些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2017年大宗商品投资哪些品种应该重点布局?为解开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私募排排网【王牌学院】特地邀请了平安期货首席交易员黄坚,分别就2016年大宗商品市场的走势给予总结和分析,并对2017年的影响大宗商品市场的因素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解读,对于2017年的盈利品种和机会进行展望和预测。

  大宗商品俨然成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一环

  2016年的商品期货市场热闹非凡,可谓是从里“红”到外。商品期货市场受到了大量资金的追捧,成交金额也因此创下新高,在股、债、商品的大类资产横向对比中显现优势,CTA策略也成为明星策略。据私募排排网不完全统计,2016年纳入统计排名的管理期货策略共计332只,全年平均收益率高达80.48%,惊人的收益让其成为2016年度当之无愧的策略之王。

  商品期货市场的火爆,也引来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FOF、银行委外以及个人投资者等投资人的涌入。商品期货市场俨然成为资产配置新的风口,这也使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CTA策略成了2016年资本市场的亮点,CTA基金产品也变成了私募机构的新宠。2016年年底,全市场保证金总量约5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5%。

  2017年市场波动加剧,机会凸显

  2017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内供给侧改革进入深水区,经济脱虚入实,货币稳健中性,监管继续加强;美国特朗普新政等,都将加剧商品市场的波动,机会无处不在。

  黄坚表示,进入2017,随着股指逐步放开,大商所豆粕期权以及郑商所白糖期权的推出,对我国衍生品的市场结构工具丰富带来重大意义。2017年可以说是中国商品期权元年,期货市场将越来越精彩。

  低经济风险:全球经济短周期回升

  黄坚表示,英国脱欧、川普的当选,表明英美为代表的经济体经济内向化、贸易去全球化的拐点变动。但2016年以来,部分经济体的经济出现了触底回升的势头,如资源型国家,美国在特朗普政策冲击下,增长同样趋于上行。

  欧元区2月制造业PMI终值为55.4,创近六年新高;中国2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1.7,为四年来次高增速,官方制造业PMI为51.7%,高于预期;美国2月ISM制造业指数57.7,创2014年8月份以来新高,好于预期的56.2。2017年,全球经济预计将在短期继续回升,但其程度在未来会慢慢减轻。

  高政治风险:黑天鹅已成常态

  黄坚表示,政经领域小概率事件频繁发生,传统意义上的非理性选择不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英国脱欧和美国大选的结果令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也令外界对全球经济走势的预期发生巨大变化。2017年,这些事件的溢出效应将继续施加影响,国际政坛仍有可能再次飞出一只只“黑天鹅”,世界经济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反映到资本市场的表现是马照跑,舞照跳。

  出口改善叠加,补库存周期下的经济复苏

  全球经济的复苏将带来出口的改善,所有制造业的调研都反映好于预期,但工业增加值的硬数据并未发生实质变化。

  补库存因素将是贯穿上半年的主要基调。从中观行业看,当前补库存正在自下而上传导。下游行业中,地产仍待去化,汽车、家电较早开始补库存。随着前期下游需求回暖向中游传导,中游行业中整体呈现为去库存将尽、补库存启动的迹象。而上游行业则有所分化,煤炭仍在回补,有色短期内有去有补、长期仍待去化。

  地产销售整体下滑,但实际消费并不悲观

  从2016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来看,财政政策表述依然是偏积极的,这个定调决定基建不会有很大的滑坡,是偏平的。

  2017年地产销售整体呈现下滑趋势,但是对投资端的扰动并不会太大,因为投资本来就比较少,也谈不上大幅下降。按最新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7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基本奠定今年将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延续,因此以财政作为主导的基建投资依然维持高位;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完成额增速为4%。虽然销售下来拐点已现,但短期需求还在。

  重点关注的品种

  1、供给收缩强预期仍在,螺纹新高不是梦。从行业目前的情况来看,钢铁行业的产能并不是严重过剩的,实际是一种紧平衡的状态。从绝对量来看,钢铁库存依然很低。尽管整体库存水平虽同比增加很大,但绝对值很低。正常的季节性累库,较2015年仍处于较低水平,库存状态还是比较健康的。

  2、炼焦煤价格平稳,库存水平处在低位。炼焦煤当前的库存水平处在低位。若复工较好,终端需求向上游传导将更为迅速;若节后复工一般, 在库存低位的情况下供需压力不大,对上游压力有限。

  3、铁矿补库结束后,后续上涨乏力。1月份后铁矿强于螺纹的主因是节前钢厂对铁矿的快速补库。但目前国内大中型钢厂平均库存可用天数高达35天,为近两三年的高点。后面钢厂继续补库的可能性不大,铁矿价格将承压。

  4、铜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但消费增长有亮点。全球铜精矿供给逐渐趋紧,未来几年铜矿产能增长有限,又为薪资谈判、政府出口限制等阴云所笼,铜矿供应量即使增长也极其缓慢;但铜消费增长有亮点:

  国内方面,由于财政政策支持,明年电网投资预计将继续高增速,继续带动国内铜消费;出口方面,特朗普在竞选时表示未来5年对基建新增累积5500亿美元的投资,包括内陆城市的建设和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机场和医院的建设。据中国产业信息网预测,在特朗普的基建政策顺利实施的情况下,美国2017-2020年的每年基建投资增长率将达到 5.7%,该基建发展预期将进一步提振铜需求,长期利好铜下游消费。

  5、玉米是农业供给侧改革重点品种,有望迎来上涨。农业供给侧改革下,玉米成为去库存主要品种。农业供给侧改革下,2017年东北玉米产量有望继续减少1200万吨左右,总供给可能低于2亿吨,而总需求在2.1亿吨,可能有1000万吨的缺口;深加工对玉米消费的需求增长,成为去库存的有力手段。同时,淀粉出口需求旺盛。

  6、大豆系:一季度可关注南美天气对大豆生长和收割造成的影响。目前巴西收割进度显著快于往年。

  7、油脂:油脂供应将显著回升,厄尔尼诺导致的棕榈油减产周期临近尾声,大豆供应充裕对豆油形成压力。关于生物柴油的炒作有所降温,因美国一再延迟针对生物柴油的补贴,尽管油价温和攀升。

  期权元年,关注豆粕和白糖期权

  3月17日下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3月31日,豆粕期权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4月19日,白糖期权将在郑州商品交易所挂牌交易。

  豆粕和白糖期权的上市将开辟我国农产品期权的先河,有利于完善我国农产品衍生品市场,丰富相关参与者的风险管理工具和策略,进一步推动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农业的功能深化升级。同时,期权理论上的很多好处也将不断体现,更多现货企业将会不断体验期权与期货的不同和期权在风险管理上的优势。(来源:私募排排网)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