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期指连续增仓 仍有上涨动能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3月1日,三大期指早盘冲高,午后涨势收窄。截至收盘,IF1703报3435.2点,涨幅为0.22%;IH1703报2364.0点,涨幅为0.08%;IC1703报6397.8点,涨幅为0.41%。

  中信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认为,昨日三大期指先扬后抑,从股票板块表现来看,银行、保险和证券三大金融股的疲软对大盘形成拖累,因此在三大期指中IH涨幅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自2月17日股指期货松绑后,剔除第一天交割日,最近8个交易日三大期指几乎呈现单边增仓态势。据刘宾统计,IF、IH和IC分别累计增仓12352手、6325手和6033手。

  美尔雅期货期指分析师王黛丝认为,股指期货保证金减半,利于中长线投资者和套保者入场,这是构成期指持仓量增多的一大因素。而且股指期货的持仓量上升幅度较为均匀,和成交量依行情而变的变化很不一样,所以可以推测推动持仓量增加的需求主要来自于中长线投资或者套利者和套保配置资金,并不是短期投机者。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从多空主力持仓来看,1月份开始,IC合约上国投安信席位踩点较准,大幅增加多单值得关注。2月3日至2月14日,国投安信席位IC多头持仓从470手增加到900手以上,随后持仓连续回落三天,降至2月17日的570手;然后又大幅拉升,至3月1日多头持仓达到1332手,在IC主力中居净多头首位。

  此外,在IF中,银河期货席位年前多头持仓就居前列,年后更是连续大幅加仓多单,指数也在年后出现连续上行,银河期货持仓与指数走势较为一致。在IH中,五矿经易席位则在2月初精准加仓,此后随着指数上行,多头仓位一直在减少,显示资金不断获利平仓。

  展望后市,国海良时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主管程赵宏表示,受美国基建提振,有色板块等早盘表现强势,带领期指冲高,但午后快递等强势板块开始跳水,使得期指收长上影线,后市或以偏强震荡呈现。

  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表示,技术上看,三大指数均站在20日线上方,显示中期趋势没有发生改变。目前大盘处于慢牛节奏,未来这一节奏有望延续。中短期来看,大盘可能处于横盘调整,上下空间都不大。从更长期来看,经济改革的延续、市场信心的恢复使得三大指数依然有望进一步走高。

  刘宾也认为,从周三期指数据看,总持仓显示缺乏增量资金,而且周三盘整回流资金形成回落压力,说明短线压力释放不够充分,不过从净持仓和重点席位表现看,多头并不是很被动,所以市场可能在此形成震荡格局。如果从中线技术看,目前仍处在温和上行的通道中,所以只要这两天不跌破3200点,预计大盘仍存在进一步走高的动能。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持较为谨慎的态度。王黛丝就认为,市场春季行情逐渐从周期价值向成长转移。三月关注经济数据对年初复苏的验证与否。沪指接近前期反弹高位3301点,一度势能减弱回撤,昨日重新反弹,关注均线支撑持续性,若失败则面临更深级别调整。三月初谨防风险,控制仓位,观望为宜。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