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推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

  国家发改委印发《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提出,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增强我国在国际贸易和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

  《规划》称,“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储量快速增长,产量稳中有升,消费持续稳定增长,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2015年年底,连续9年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过10亿吨。2000年起,国内石油产量连续6年稳定在2 亿吨以上。“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年均增速4.8%,石油净进口年均增速7%。原油进口权逐步放开,期货市场建设加快推进,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

  《规划》指出,石油作为重要的化石能源之一,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其需求一定时期内仍将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国内外石油供需总体宽松,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且低位徘徊。国内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成为长期战略。全面深化体制改革和“一带一路”建设,为行业发展和国际合作拓展了新的空间。我国石油工业发展面临挑战的同时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石油发展目标,年均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亿吨左右,2020年国内石油产量2亿吨以上。

  为此,《规划》提出,加强勘探开发保障国内资源供给,实现国内石油产量基本稳定;推进原油、成品油管网建设,原油管道重在优化和提升陆上、海上原油进口能力,成品油管道重在解决区域油品不平衡问题和提高管输比例;加快石油储备能力建设,推进国家石油储备二期、三期项目建设,积极利用符合规定的企业库容代储国家储备原油,尽快出台《国家石油储备条例》,建立企业义务储备,推动建立完善政府储备、企业义务储备和企业生产经营库存有机结合、互为补充的储备体系。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提出,加快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清理和修改不适合新形势和改革要求的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油气资源税费在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分配方式和比例,推动建立独立第三方行业研究机构,加快完善油气统计体系,研究推动油气大数据平台建设。全面深化油气体制改革,完善石油进口管理体制,调整成品油出口管理方式,发挥价格机制对优化能源结构、节约能源资源和促进环境保护的引导作用,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规划》还提出,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加强统筹规划,维护国家石油供应安全。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推动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深化国际能源双边和多边合作,加强与国际能源署、能源宪章等国际组织的合作,增强我国在国际贸易和全球能源治理中的话语权。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