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05日07:23 证券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煤价大涨致煤企大面积盈利

  近七成上市煤企2016年业绩预喜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月4日午间,*ST神火发布了业绩预盈公告,预计公司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盈利约3亿元至4亿元。公司去年同期亏损16.73亿元。

   对此,*ST神火表示,去年4月份以来,受供给侧改革等有利政策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所处煤炭、电解铝行业出现回暖,煤炭产品、铝产品价格持续回升, 公司子公司新疆神火煤电有限公司铝产品单月盈利能力不断增强。尽管公司主营产品(煤炭、铝产品)价格与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由于公司积极争取优惠政策支 持,及时调整产业布局、优化产品结构,并果断深入开展“战危机、渡难关”活动,通过采取控产提效、挖潜增效、减亏增盈、节支降耗、减人降薪等一系列措施, 成本费用大幅下降,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煤炭板块全年可实现利润总额5.53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3.89亿元相比增加9.42亿元,增幅242.25%;预计铝产品板块全年可实现利润总额12.78亿元,与上年同期亏损9.72亿元相比增加22.5亿元,增幅231.49%。

  受益于煤炭行业去产能改革,煤价大涨,这导致不少煤企2016年的业绩实现反转。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有13家上市煤企发布了2016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的有9家煤企,占比为69%。

  具体来看,山西焦化、开滦股份、中煤能源等公司都实现了扭亏。

  开滦股份在三季报中表示,受下游行业需求转暖影响,煤炭和焦炭价格持续上涨,依据目前煤焦价格走势,公司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累计净利润为盈利。

  尽管不少公司只是预计扭亏,并没有预测盈利具体数据。但对比2015年全年亏损的情况,可以看出2016年业绩扭亏的力度。*ST新集2015年全年亏损25.6亿元,中煤能源2015年亏损25.2亿元。

  中煤能源预计扭亏的原因表示,2016年在国家去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影响下,煤炭价格企稳回升。

  同时,陕西黑猫也预计2016年扭亏为盈。主要是因为2016年公司管理层面对市场形势,推行精细化管理,节能降耗、挖潜增效,成本费用有所降低;同时2016年二季度以来主要产品市场价格有所回升;另外报告期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12月27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12月26日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能源与大屯煤电签署《龙东煤矿资产转让协议》,上海能源以协议转让方式将上海能源龙东煤矿转让给大屯煤电,转让价款为2.37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受益于煤价上涨以及煤企自身剥离亏损资产等改革措施,煤企2016年将实现大面积盈利。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