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22:19 期货日报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原标题: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权和亚太股指期权套利中的风险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基本实现24小时交易,地区之间交易时间的差异给不同金融资产提供了套利的机会。今年,芝商所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代码:ES)在亚洲交易时段的交易量增长迅猛,这就为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及期权与亚太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提供了交叉套利的机会。

  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与亚太股票指数期货之间的相关性在0.62—0.71。亚太和美国股票市场是在各自地区的白天时段进行交易,每日指数表现按照从上一交易日收盘指数值到当日收盘指数值的差异进行测量,美国地区指数和亚太地区指数之间的每日表现完全不同步,但大体变动方向是一致的。

  虽然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及期权在亚太时段的流动性不如欧洲和美国交易时段的流动性高,但是当买卖价差在1.31基点或以下时最佳报盘数量仍超过500万美元。流动性增强给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及期权与亚太股票指数期货及期权提供了流动性的基础。

  2016年,在亚太交易时段内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日均成交量在亚太国家的股票指数中处于第三位,约为1000万美元,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恒生指数和KOSPI200指数日均成交量分别约为1600万美元和1300万美元。

  美联储在12月声明中如期加息25个基点,市场的即时反应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上升,对美联储政策最为敏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涨至1.267%,创2008年1月11日以来最高水平。同时,美联储发布了“鹰派加息”计划,即预计2017年加息三次,比9月会议时预计的两次要多,预计2017年年底时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升至1.4%,2018年年底时到2.1%,2019年年底时到2.9%。

  和以往美联储加息周期一样,在美联储结束加息之前,美国股市都“可圈可点”,标普500指数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而欧洲和日本则面临较大的资本外流压力,且1980年以来美联储五轮加息周期有4次引发了局部新兴市场危机或全球金融危机。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的交易策略是买入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卖出某一亚太股票指数期货(如KOSPI200指数期货)或者某一亚太股票指数ETF进行价差套利。从期权策略来看,可以买入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看涨期权或者卖出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看跌期权构建一个多头头寸,卖出某一亚太股票指数期货看涨期权或者买入某一亚太股票指数期货看跌期权,构建一个期权套利组合。

  不过,由于交叉套利标的是不同货币计价的资产,因此存在双币汇率变动风险。虽然本金中没有货币风险,不过净盈亏结果仍然存在货币风险。例如上午买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看涨期权或卖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看跌期权,卖KOSPI200指数期货看涨期权或买KOSPI200指数期货看跌期权,当股票市场上扬时,韩元倾向走强并兑美元升值。这将扩大该价差交易中韩国综合股指空头一方的亏损。相反,当股票市场下跌或崩溃时,韩元倾向走弱并兑美元贬值,这将减少该价差交易中韩国综合股指空头一方的收益。换句话说,在这两种情况下,货币/股票市场的相关性往往对价差交易起反作用。

  此外,当市场波动率增加时,货币/股票市场的相关性增加,并且波动的幅度也增加。鉴于期货和期权可使用杠杆,这可能会带来相当大的尾部风险,而价差交易者对这种风险可能没有预期。

  

  表为货币强度和标普5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以及不同波动率指数情景下的已实现波动率

  (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