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9日15:52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老鼠仓,说好保本变巨亏,买基金被坑请到【基金曝光台】!信用卡无故遭盗刷,银行存款变保险,理财被骗请猛戳【金融曝光台】!

  新浪财经讯 12月9日消息,午后商品整体涨跌分化,能化板块领涨,PTA尾盘触及涨停,随后急速下挫,最终收涨2.79%,PP、塑料、沥青、甲醇等全面上涨;黑色系回调,盘中宽幅震荡,焦炭跌逾3%,铁矿、焦煤跌逾2%;农产品和基本金属普遍走弱。

  截止下午收盘,PTA涨2.79%,粳稻涨2.34%,PP涨2.30%,塑料涨2.07%,沥青涨1.99%,沪铝涨1.60%;跌幅方面,焦炭跌3.87%,胶板跌2.60%,铁矿跌2.60%,鸡蛋跌2,58%,焦煤跌2.35%,沪铅跌2.31%,菜粕跌2.29%,沪锌跌2.18%,PVC跌2.18%。

  上游原材料行业助力PPI同比环比增速跳升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PPI同比涨幅再度攀升至3.3%,涨幅较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环比则由上月的0.7%上升至1.5%。

  对此,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虽然11月工业品价格出现普涨的局面,但PPI同比和环比增速的跳升很大程度上还是来自于煤炭、钢铁、有色以及石油化工等上游原材料行业。从环比来看,11月PPI月环比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煤炭、钢铁和有色贡献了0.9个百分点;从同比来看,11月PPI上涨3.3%,其中1.6个百分点来自于煤炭、钢铁、有色以及石油和化工行业。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则表示,PPI超预期主要得益于前期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生产资料价格过去五年持续下降,今年转正后上涨速度越来越快。特别是11月受美国大选影响,相关商品期货大幅上涨,使得PPI环比远超历史同期。

  中国需求依然是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动力

  据海关近日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铁矿、原油等商品进口较去年同期明显增加。前11个月,我国铁矿砂、原油、煤等大宗商品进口量纷纷增加。其中,进口铁矿砂9.35亿吨,增加9.2%;原油3.45亿吨,增加14%;煤2.29亿吨,增加22.7%;钢材1202万吨,增加3.6%;未锻轧铜及铜材446万吨,增加4.3%。商务部认为,2016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温和回暖,突发事件、资金流动等因素成为引发市场震荡的主要力量,商品价格总水平呈现区间波动中温和回升的局面。

  谈起眼下的商品牛,没有人会避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字眼。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需求依然是大宗商品上涨的主要动力,“中国因素”依然是大宗商品市场的稳定剂。叠加环保等因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突出,根据可查数据,以动力煤和双焦为例,今年1-9月全国原煤产量下降10.5%,供给侧缩量显著。相应地,动力煤、焦煤和焦炭期货价格年内至今分别上涨120%、169%和200%。

  多位期货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多类工业品尤其是煤炭、铁矿等原材料从产能严重过剩过渡到了紧平衡状态。从领先现货价格的期货价格走势来看,不断上涨的黑色系价格已经早早地将这一信息传递给了市场。

  12月PTA自身供求维持松平衡

  11月PTA产量高于预期,主要因当月现货加工差表现较好,多数工厂在装置允许的情况下提高负荷生产,致使PTA装置月均负荷由10月不足65%回升至73%。

  而需求方面,纺聚酯产品价格、销售、库存及现金流指标表现较好,全月平均负荷维持在82%附近,因此整体来看,11月PTA自身产销情况均好于预期,产销松平衡。

  12月份来看,主流供应商基本无检修计划,目前珠海BP其中125万吨/年的装置正处于为期3周的检修中,另外宁波台化计划在12月下旬进行一周左右的检修;汉邦老线70万吨将处于持续停车周期中。其余国内主要PTA装置检修都已结束,没有例行的检修计划。

  加工费方面,11月份PTA加工费重心继续上移,平均635元/吨,运行区间【532,766】,相比10月加工费【386,550】大幅改善。目前全国加工费最低的逸盛大连375万装置,加工费在450左右,恒力三套220万装置平均加工费500左右。可以看出550元的加工费水平,至少40%的装置都是有利可图的,因此需要警惕加工费对PTA价格的压制。

责任编辑:张瑶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