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22日07:07 期货日报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每当有人问我怎么操作PTA的时候,笔者的答案都是逢高空。但是,今年以来,再有人问笔者PTA怎么操作的时候,笔者的回答就是逢低买入了。有些人听了笔者的建议之后,不禁反问,PTA的产能不是严重过剩吗?为什么要买呀,应该继续空才对呀。想要解释这个问题非常的复杂,因为影响PTA价格走势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但是假设其他因素都不改变,在PTA供应远远大于需求的情况下,笔者认为PTA也不能再做空了。

  首先,我们反向思考。在正常情况下,一个行业的供给与需求的关系要维持很多年。PTA产能过剩的问题从2010年就开始出现,到了现在都没有明显改善,考虑到疲软的全球经济和国内经济,以及缓慢的去产能,产能过剩的问题在未来几年之内都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如果产能过剩就要做空的话,那么PTA还可以做空几年。以不到六年下跌60%以上来计算,再跌几年,PTA的价格岂不跌成负数,这可能吗?

  图表1:供需曲线

  接下来,笔者用经济学理论来解释为什么PTA不能再做空了。

  供给和需求决定均衡价格是经济学中最基础的理论,我们就用供求曲线来解释这个问题。图1是商品PTA的供求曲线,供给曲线S1和需求曲线D1决定了目前市场的均衡价格为P1。如果后期有大量PTA的生产设备将会投产,PTA的供应将会增加,供给曲线就会左移成S2,均衡价格就会下降,变为P2。

  在资本市场中,资产的价格反应的是未来某段时间的预期价格。因此,只要市场预期后期供应增加,这一预期已经反应到了价格中去。同样还是图1,在没有新增产能投产的预期之前,供给曲线是S1,需求曲线是D1,均衡价格为P1。但是现在市场有PTA新增产能投放的预期,价格很快就会下跌,将这一利空反应。价格从P1跌至P4。但是,实际上等到产能真正投放的时候,市场发现价格在P2的时候就已经供需平衡了,因此P4的价格不但没有被高估,反而被低估了,价格就会从P4涨至P2。

  通过上文的解答,我们发现供不应求或者供应过剩并不是我们做多与做空的直接理由,我们做多和做空的理由应该是价格被高估的时候做空,价格被低估的时候做多。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其实很多时候连入行多年的从业者都容易忽略。例如,聚丙烯的产能在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将会集中投放,聚丙烯之前的供需格局被打破,面临重新定价。

  上面这句话没有问题,但是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能不能因为这个理由做空聚丙烯期货呢?显然不能。前期聚丙烯的现货价格在8000元以上,而聚丙烯期货主力合约PP1701的价格则在7000元左右,基差达到1000元以上。

  这说明市场对于后期产能大量投放已经有所准备,价格已经反应过了。这个时候贸然的做空,非但不一定能够获利,反而可能面临亏损。无独有偶,近期在参加大连商品交易所举行的十大研发团队的比赛中,笔者所在的团队在做空玉米,饲料研究员的意见是今年国家不收储玉米,而随着十月玉米的集中上市,后期的供应将会增加。但是,笔者对于这一策略始终比较抵触,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现货价格在1800元/吨,期货的价格只有1400元/吨左右,期货大幅跌水现货说明对后期供应增加已经有所预期,笔者这个时候非但不想做空,甚至想做多了。即使,玉米近期以大跌的方式打了笔者的脸,笔者也维持这种看法。

  笔者想要说的是,基本面研究并不是简单的罗列多空因素,利空因素比利多因素的多,就做空,或者现在的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利多因素就做多。基本面研究的应该是对资产的估值:在目前的供求情况下,目前资产的价格不是被高估了,而是低估了。因此,即使在基本面四面楚歌的情况下,也不能轻易的下做空的决定。(作者:金石期货黄李强)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中国当前急切需要一个孙冶方

今日中国急切呼唤孙冶方式的理论开拓者,甚至需要比他更大的勇气和更多的智慧。孙冶方终其一生,想仿效《资本论》,编写一部《社会主义经济论》。在中国当代经济理论史上,他是一座丰碑,同时是一个比顾准更大的悲剧。

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哲学问题

土地、税收、人工成本啥啥都在涨,而这些涨幅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块“蜜糖”。到底是谁导演了房价的暴涨?答案或许谁都清楚,但却没有一个公开的口径。而如果你要问我,我只能回答高房价已经演化成了一个哲学问题。

万科股价暴涨中有何危机

在全球股市百年沉浮的历史当中,一个并购异常活跃,尤其是大蓝筹爆发股权狙击战的时期,往往预示着一两年后一场大股灾或是经济危机的来临。

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空间有限

整体房价进一步快速攀升的动力明显不足,当然热点城市房价下跌的空间也相对有限。现在房价正处于不上不下的僵持阶段,地价也快速达到了相对高位,且地价泡沫程度远比房价要高。地价不率先进行调整,整体市场压力还会继续放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