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沪深300股指期货呈现宽幅振荡,主力合约IF1607最高反弹至3227.8点后,出现跳水回落,全天收于3176.6点。行情的大幅波动,显示连续反弹过后,多空双方在3200点附近开始出现较激烈的拉锯。然而就市场情绪观察,多方势头尚未涣散,因此笔者认为反弹行情未结束。

  自6月17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量阶段性见底以来,持仓量整体出现连续回升。伴随着持仓量的回升是股指期货价格的反弹。因此,整体上本轮持仓量的上升是多方带动的,意味着此前离场的多方资金回归场内。周一,IF四份合约持仓量增加1105手至43520手,创出5月17日以来最高水平。持仓量仍在回升,暗示着趋势未结束。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07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18562手、卖单18065手。虽然主力净多持仓量497手,较前一交易日缩减424手,但并不意味着多方资金的抽逃。本周股指期货当月合约即将交割,期指的移仓换月已经展开,周一IF1607持仓量出现明显下降同时IF1608持仓量上升。然而,由于中金所[微博]周一尚未公布IF1608持仓量的变动情况,仅从IF1607持仓量的变动并不能理解为多方资金撤离,而更有可能是移仓的正常表现。一个较好的佐证是期现价差的变化。如果IF1607上多方资金出现集体抽逃,那么期现价差贴水将出现扩大,但周一IF1607日内分钟数据上的平均期现价差贴水为12.83点,较前一交易日平均贴水21.02点,未有扩大反而出现明显的收缩。因此,笔者认为,周一IF1607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2915手,更有可能是移仓行为所致。

  此外,笔者持续跟踪的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微博]、广发期货、银河期货、光大期货、招商期货、上海东证期货、申银万国[微博]期货8家席位的净持仓量变动数据显示,7家席位的净持仓量变动指向多方。其中3家席位扩大净多持仓量,4家席位缩减净空持仓量。此外,IH与IC合约上,前20多方席位合计减持买单数量少于前20空方席位减持卖单数量,也反映出市场暂时未出现多方集中抽逃迹象。

  近期上海东证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8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7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上海东证席位空方持仓数量已退出前20,反映其对周二市场持乐观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