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15日22:40 期货日报

  因MSCI再次将中国A股拒之门外,周三A股期现货市场早盘大幅低开。不过,这引发了抄底资金入场,指数低开高走。股票市场盘面上个股普涨,题材股受到资金追捧。期指市场也跟随现指低开高走,且整体走势强于标的指数,市场做多热情较前几个交易日明显高涨。不过,基于近期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较大、国内短期缺乏利好指引等因素,对于后期走势,我们难以乐观。

  纳入MSCI推迟等难改A股长线走势

  近期左右A股走势的重要因素是“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5月31日市场放量大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高盛大幅提高A股纳入MSCI的概率。本周一市场的大跌不排除部分资金提前预知A股将被拒。周三大盘低开高走也是因MSCI婉拒A股导致早盘大幅低开,为抄底资金提供入场机会。

  短线来看,“能否被纳入MSCI”确实影响A股走势,但中长线来看,对于A股的走势影响甚小。一方面,即便A股被纳入MSCI,所带来的百亿美元的资金相对于庞大的A股而言,也是杯水车薪。短线来看,由于A股处于明显的空头市场,如果被纳入,短线大涨或引发被套资金或短线资金借机离场。另一方面,虽然MSCI再次拒绝A股,但也不见得是坏事,再次被拒主要是由于A股仍然存在很多制度上的问题,延缓加入有助于中国政府加快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的步伐。

  英国退欧公投在即,全球市场进入避险模式

  虽然6月美联储加息的概率已经非常小,但6月23日英国退欧公投的巨大不确定性还是让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整体进入避险模式,具体表现为欧洲股市大跌、欧美国债大涨甚至出现负收益率、国际金价大涨、COBE波动率指数(VIX)大涨等。

  虽然英国能否退欧与中国没有直接影响,且中国A股走势也经常特立独行,但A股毕竟处于弱势行情中。全球金融市场避险情绪大增,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估值相对偏高且处于弱势行情中的A股对于避险资金并没有吸引力。

  另外,一旦英国退欧成真,或引发欧元大幅贬值、美元升值,进而引起全球外汇市场波动,人民币汇率也会受到拖累而加速贬值。这从近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大跌中可见一斑。数据显示,周三离岸人民币击穿6.6关口后跌幅缩窄,中间价创5年新低。人民币持续走低,国内外资流出压力增加。

  国内消息面偏空,短期缺乏利好

  对于A股而言,今年多头的筹码主要有两个,即A股纳入MSCI和深港通开通,前者已经被否,后者今年开通的概率很高,但短期希望不大。相反,近期国内利空消息频频。

  首先,本周陆续公布的5月宏观经济数据并不乐观。虽然5月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但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同比增幅大幅下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也小幅下滑。周三公布的5月货币供应量数据显示,5月M2同比增幅仅为11.8%,前者为12.8%,连续两个月增速下滑。

  其次,A股大股东减持加速。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至今,已有560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了股票,合计套现超过900亿元,“清仓式”减持更是频频出现。进入6月,大股东减持有增无减。截至6月13日,两市重要股东目前已经净减持140.2亿元,相当于5月净减持市值的97.1%。

  最后,兴业证券欣泰电气涉嫌造假上市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虽然当前仍为独立事件,但不排除该事件进一步发酵的可能。若进一步发酵或引发证券行业动荡,而券商板块在A股市场的意义重大。

  基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因英国退欧公投临近而进入避险模式,且国内利空消息偏多、缺乏利好提振,A股期现货指数弱势行情难改。在期指的操作上,建议勿追涨,近期维持振荡行情的操作思路。

  (作者单位:鲁证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深扒万科狗血八卦中的赚钱机会

前有安邦举牌民生银行,后有宝能举牌万科企业,这些案例一而再再二三告诉我们,股权分散的优质资产(一定要是民营啊,国企有主管单位,有党委,你搞不定),尤其是市值较大的金融地产,是大资本追逐的目标。

全民炒地炒房的局面如何扭转?

各地政府从土地出让金上获得收入,炒高地价房价,先买入的或者炒房地居民成了中产阶层,相当多的中产家庭不是投资兴办实业形成的;炒地炒房利润高,搞实体经济利润低,甚至亏损,高地价和高房价实际上是摧毁中国制造业的一个重要方面。

伦敦将丧失欧洲金融中心地位

英国脱欧将终结伦敦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欧盟已明确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将终结伦敦在欧盟经营金融业务的自动权利。这些事实,足以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混乱。

下半年楼市四大“黑天鹅”

楼市在上半年疯狂后下半年将陷入调整期,从时间的角度来看,2016年下半年开始新一轮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极有可能会来临,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日光盘”频现的现象也会就此而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