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一季度经济数据向好

  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股指再度上攻,题材股全线爆发,权重股表现活跃,市场赚钱效应显现。截至收盘,沪指再创春节以来新高。期指三主力合约也全线上涨,但是经过大涨,期指贴水幅度略有扩大,短期涨势将有所放缓。中长期来看,市场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提升,期指仍有上行空间。

  需求扩张,制造业库存开始被动减少

  债转股推出步伐加快

  债转股成为近期市场关注的热点,有消息称首批债转股规模为1万亿元,也有消息称正式的债转股实施方案最快于4月正式推出。无论债转股何时推出,规模有多大,债转股方案正在加速推进却是不争的事实。债转股的推出可以有效降低困难国企的负债率,减轻还本付息的压力,有助于缓解市场对于经济下滑的担忧情绪。

  对于资本市场而言,优先进行债转股的周期性行业龙头股有望获得资金青睐,进而带动整个A股市场的反弹。但是对于银行板块而言,债转股后或令商业银行持续被动输血转股企业,进而影响银行的盈利状况,因此,该政策对于银行业来讲,仅是中性政策。由于银行板块在上证50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因此,债转股推出或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上证50期指的涨势。

  经济企稳迹象愈发明显

  随着3月PMI指数的公布,市场对于经济短期企稳回升的预期更为明确。3月制造业PMI指数时隔7个月后重回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了1.2个百分点至50.2。企业集中春节后开工,海外需求回暖以及稳增长政策效果显现,三方面因素共振,推动了制造业的回暖。最值得关注的是库存方面的指标,3月原材料购进价格55.3,比2月回升5.1个百分点。原材料库存指数上升0.2个百分点至48.2,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了0.4个百分点至46,在需求扩张的推动下,企业库存出现被动减少。当前企业对于未来预期也出现了改善,3月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2.6,比上月大幅增加了4.7个百分点,是近一年来最高值,预期改善有望带动企业后期主动补库存,迎合市场需求。

  另外,3月中观层面数据的好转进一步支撑经济短期企稳回升,3月发电耗煤从2月的-19%收缩到-2%以内。通过分析,预计即将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将有所好转。PPI跌幅也有望收窄,未来工业企业利润以及制造业投资会随着PPI回升出现修复。

  国内经济企稳回暖有助于减缓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我国实体经济好转的背景下,美元再度走强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或将减弱。

  整体来看,债转股方案的加速推进提振了市场的风险偏好,即将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也将为经济短期触底回升提供佐证。在多重利好的推动下,股指重心有望继续上移。(作者单位:宝城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