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市场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受助于耶伦鸽派发言的影响,指数在短暂触底之后振荡攀升,上证综指最终重回3000点之上。期指三个品种也纷纷上扬,IF、IH及IC主力合约当周涨幅分别达到1.6%、1.4%及2.4%,至此市场已连续三周收涨。基差方面,由于市场预期改善,期指大幅贴水局面持续改观。其中,IH主力合约上周甚至一度出现期货升水情况。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15.3、3.2及96.5点。

  量能方面,市场人气再度回升,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上周增加3266手至99266手,逼近10万手大关,再创期指去年9月限仓新规以来的新高。期指持仓的提升主要来自于IF及IH持仓的增加。上周IF及IH分别增仓1262和2190手至48187和20215手。与之相反的是,IC持仓在经历近一月增加之后首度出现回落,上周减仓186手至30864手。

  主力持仓方面,期指三个品种持仓变化各有不同。其中,IF多空主力持仓均有增加,但多头增仓993手,幅度为空头一倍之多,导致净持仓于上周再度翻多,截至上周五净多388手。IH多空主力也双双增仓,但增仓力度相对平衡,多空分别增仓906和743手,净空持仓降至仅17手。与IF及IH不同,IC多空主力持仓均有所下滑,其中多头减仓816手,空头减仓1265手,净空持仓降至374手。

  具体席位方面,伴随指数振幅收窄,市场陷入胶着局面,各席位持仓分化加剧。多头排名第一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上周空头减仓300余手,多单几乎按兵不动,净多持仓增至1269手。另一多头主力席位国投中谷期货多头增仓500余手,空头与前一周持平,净多持仓增至1592手。与此同时,空头排名靠前的华泰期货上周多空虽均有增仓,但空头增仓力度明显,净空持仓增加400余手至965手。

  总体来说,虽然市场预期有所好转,多头持仓温和回升,但空头并未离场,市场分歧犹在。预计期指短期维持区间振荡走势的概率较大,后市难有明显单边趋势性行情。(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