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2日17:54 新浪财经
第三届(2016)中国资管精英大会于2016年3月11日至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圆桌论坛(A股市场):去产能过程中2016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新动力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许孝如 摄)  第三届(2016)中国资管精英大会于2016年3月11日至13日在深圳举行。上图为圆桌论坛(A股市场):去产能过程中2016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新动力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许孝如 摄)

  新浪财经讯 2016年3月11日至13日,由资管网、淘金山联合主办的“第三届(2016)中国资管精英大会”在深圳举行。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

  主持人:孟一   CCTV证券资讯频道期货节目制片人、主持人

  圆桌嘉宾:詹海滔  珠海阿巴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施振星  上海元葵资产管理中心董事长

  谢东海  熵一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任文杰  深圳市万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吴 田  深圳淘金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以下为圆桌论坛(A股市场):去产能过程中2016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新动力实录。

  接下来我们有三个圆桌论坛,首先第一个圆桌论坛是A股市场去产能过程中2016年股票市场的投资新动力,主持人是我,圆桌嘉宾是詹海滔、施振星、谢东海、任文杰、吴田。

  第一个问题开门见山,很敏感也很直接,请介绍一下各位各自公司投资策略,以及近期产品的表现情况。

  詹海滔:大家下午好!我是阿巴马资产詹海滔,下面有很多我们老朋友也有很多合作伙伴,我们公司主要是做量化对冲的,旗下有量化套利策略,还有一些对冲的阿尔法策略,我们所做的这一块主要是跟市场方向不相关的,基本上不会预判市场。具体来讲,好像2015年,我们会把它描绘成是一个波澜壮阔的行情,但实际上在我们的眼中,用我们角度去看的话,实际上我觉得2015年跟一滩湖水一样平静,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我们是与市场没有关系,也不会判断市场。我希望我们投资能够让大家睡得着觉,吃的安心饭的投资模式。

  目前我们管理的产品有30多只,现在大概60个亿的规模。业绩这一块,基本上能够超过15%—20%的预期,2015年表现得相对比较稳健,基本上连续12个月获得盈利。今年熔断机制之下,我们发现很多交易性的机会,很多人熔断的时候觉得风险很大,但是其中反而出现了很多机会。

  主持人:现在产品净值?

  詹海滔:1月份我们大概有0.5%的回报。

  主持人:正收益?

  詹海滔:熔断那一段时间,后面2月份还有一些其他的机会,我们当时也把握到了。整个2016年会有一些投资机会,我争取第二轮跟大家分享一下。

  施振星:大家下午好!我是元魁资产的施振星,刚才詹总所说的是相反的,我们是靠个人判断,当然我们是依赖于团队的研究,也有自己的一个明确的投资体系,虽然2015年的波动非常大,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中波动非常大的一年,但是对我们来说,已经经历了20多年的时间,所以也是非常平稳,我们投资策略基本上是宏观对冲,以自上而下的思路研究市场,选择投资资产,中间会有多策略的考虑。

  主持人:试总以您背景股票发的应该不多吧?主要是商品ETA方面吧?

  施振星:我们投资范围是覆盖了股票、期货还有债券,但是盈利的最主要的贡献点是股票和商品期货,商品期货大概占据了60%的贡献度。在现有的环境下,股票的贡献度会低一点,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大概有4%—5%。

  主持人:那也挺不容易了,1月份我们了解很多私募,大家听过那个笑话,隔壁老王,本来第一天是一个下午,第二天一个小时就完了,那一个星期很多私募产品一个星期清盘的很多,如果大家这个阶段还获得正收益,真的是挺了不起的。接下来谢东海先生。

  谢东海:我们的策略是全球对冲交易,去年收益率大概是120%,今年因为现在90%都是现金,但是有QD额度,所以有一些管理成本。目前应该有1%—2%的净值的亏损。现在因为今年很多东西,到现在为止,很多东西慢慢露出一些端倪,但是今年是一个感觉很多东西不像之前有大概的想法,今年只有一个想法是波动率会比较大,而我们这个策略,不是做波动率的策略,更多时间是拿来去做研究,去观察。

  主持人:谢总您刚才提到的是做全球宏观对冲,整个产品规模QD发了多少?

  谢东海:目前国内在期货行业协会注册的资金规模是29亿。

  主持人:接下来是任文杰先生。

  任文杰:大家好我是万山资本的任文杰,我们公司主要的产品是两类,一个是权益类的产品,另外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我们的整个投资策略,或者说我们的整个投资框架,是基于长期有利概率。我们首先觉得整个投资的世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所以我们希望能找到一些,从长期来说有有利概率分布的机会,然后去把握这样的机会。其实在A股市场,我们成功的避过了去年6月份、8月份,到今年1月份的三次大跌,现在2016年来说,我们在A股市场,配置的比例会比较低,目前2016年我们从目前长期有利概率分析,港股市场会是比较大的机会,今年重点会放在港股市场上面。

  主持人:您把金融和交易理解上一个数学上的游戏,不断的去寻找大概率的事件,可能这一次亏下一次赚。

  任文杰:对,一个概率不代表每次投资都能够获利,但是我们如果用一定科学系统的方法重复,其实长期来说就可以获得低风险下比较高的超越市场的回报。

  主持人:这种投资方法现在也是很多机构都在从事这样的方法。最后一个是吴田先生,我们知道吴田先生不是做投顾的,相当于销售投顾的产品。

  吴田:对,我是发起产品,募集产品。

  主持人:有没有私募产品?

  吴田:有,实际上我们在2015年主要是固定收益类的,比如说信托贡献了大部分的费用,在下半年我们也涉及了一些股权PE类的项目,但是我们去年没有设计多投股票型的私募,因为风险比较大,我们客户偏好都是比较稳定的,风险偏好比较低的客户,因为他们做信托都是固收类的,追求的都是比较稳定的。但是我们下半年跟资管网一起,因为买信托要摇号,所以我们任务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去产能,我们也要去信托产能,产能过剩了,很多客户信托资金到账了之后,兑付了之后不知道往哪里去,所以我们新的方向是往对冲基金,套利,相对风险比较低的产品引导,实现资产继续增值。

  主持人:去年信托环境确实不太好,很多时候所谓产品资产慌,导致信托这边没有东西,所以说信托产品也很少见,能拿到信托额度卖出去也很了不起了。

  吴田:确实是,出现一些公司出现要摇号拿。

  主持人:不是信托收益率多高,而是信托产品供应上出现了问题?

  吴田:对,供应的少了。

  主持人:接下来进入问题第二轮,我们都知道,无论是突然间股指期货的限仓,还是后来朝令夕改的熔断机制,政策时不时成为我们很多做私募最大的风险,比如说限仓之后做对冲,会不会带来比较大的风险?你现在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詹海滔:我相信大家都比较关心量化对冲,在新政策之下,到底有没有得做?因为量化对冲可以说,大家一直把它定义为是类固定收益的产品,大部分资产都可能,不管做FOF还是个人投资,都会成为一种资产配置的其中一块。现在这样一个新的政策存在,大家担心有没有得玩,钱能不能投向这里?我们看了一下主题投资新动力,也是我们契合的。2015年在量化对冲这一块,更多收益来源于定价的错误,可以说2015年整个市场疯狂,导致很多定价错误套利的机会,收益非常高,回撤也非常小。2016年在这样的一个限仓的情况,我觉得2015年收益的来源,2016年投资收益跟2015年完全不一样。2015年如果假如量化对冲还会挣钱,靠这种定价错误的机会,基本上很难再出现很大的投资机会。更多我认为是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

  如果放到2015年,你是做量化对冲机构,你可能随随便便都能挣钱,但是2016年不一样,我所说的应变能力,就是要适应现在目前的新的市场,适应现在新的监管。像现在目前大家都知道,它是一个贴水,贴水不像以前的深水,以前深水有收益,但是贴水是给你带来负面的影响,这个时候如果假如说你无法去对基差有一个把握,你的对冲非常难做,所以这一块你要有比较充分的交易经验,然后对新的市场,对它做一个应变,在一些基差合适的情况下开仓,在基差出现回归的时候也要提前平仓。比如说整个交易的次数和频率,估计跟你原来的模型都会有非常不一样。所以整个2016年,我觉得应变能力,才能够在这一块里面有保持比较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一块,如果2016年量化对冲,假如说一个很稳定的投资回报,你还可以采取,对基差把握做中性策略。假设你想要一些更高的回报,譬如说15%—20%,这一块里面,我觉得2016年,用完全的市场中价,当然不要有太高的期望。虽然很多投资人觉得,我还是要有15%—20%,而且还是用中性策略做。可以说在没有政策影响的情况之下,基本上跟市场没有什么关系应该都能做到,但是在2016年,这一个回报是一个很难奢望的东西。但是如果假如说你想达到这个奢望,有没有机会?从两方面,一个是你只能增加一样东西,就是你要增加你的波动,你想要三以内回撤很难,除非把你的波动放到更大一点,譬如说追求一些有风格性的东西,或者假如说你从现在的负基差下面考虑,你才能有可能得到15%—20%的投资回报。当然这里必然带来的一个东西就是,你的风险要增加,所以我觉得2015年,可能是一个很不一样的一年,但是2016年,会重新回归到正常的年份。为什么正常?因为大部分的年份我认为,风险和收益是匹配的,但是2015年恰恰是一个例外,2015年是风险和收益不匹配,可能没有承担什么风险,但是你可以有很高的回报,但是2016年,风险和收益会再次匹配,所以当做投资的时候,我觉得整个2016年,如果假如说你要高收益的时候,一定你的风险就会增加,除非把你的收益预期降低,你的波动才能下来,当然并不是说你降低预期就会低波动,但是你的高收益,一定会给你带来高波动,这是2016年市场跟2015年非常不一样的地方,也是比较新的地方,所以整个2016年,如果当然做了这一块投资,我建议一定要把风险放到第一位,因为2016年机会并不多,尤其是在量化对冲,股票市场我不是很清楚。但是在量化的对冲里面,不管你做套利也好,做阿尔法也好做特殊策略,还是其他类型对冲,它可能隐含的很多的风险是我们可能会未预料到的,所以如果假如说大家切实一点,2016年风险收益是很匹配的一年,这是我简单的看法。

  主持人:刚才詹海滔已经讨论了一些很细节的东西,我觉得像你刚才提到的一直贴水很严重的情况下,你怎么进场?

  詹海滔:负基差这一块里面,首先是基差定义,因为它并不简单是用股指期货跟沪深300相减得出来的,这里面还要考虑其他层面因素,比如说以前要考虑分红,现在要考虑本身的力量,这一块里面大概持仓量,现在负基差是正常的合理的状况,只是它贴多少算合理,这里面要建立对负基差测算的模型。2016年你策略要进去,必然要算出你模型你认为,当然你要把时间算进去,这个是不是合理的?然后你再考虑进不进场,否则如果十来个点的基差,就可能会影响你50、60点的收益,基本上可以把你收益抹掉,而且基差规律是有波动的,如果像猴天一样上窜下跳就很麻烦,这里还有一个出场问题,进场要有模型很好的预估,出场你也要有一个对基差单调性的模型,所以2016年市场应变能力比以前要求提得更高,而贴多少,一贴贴200,现在5000多点4%,大家会觉得非常离谱,但实际上有些时候在有些合理的位置,包括市场形势算下来,你会觉得是一个很合理的状态,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做你的交易,就不会有很大风险。

  主持人:相当于把整个基差中枢重新确定一下?

  詹海滔:对,要有新的模型考虑市场情绪,考虑可能失去的分红以及其他因素,然后你要重新建立基差对它合理性评估的模型。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施总,2016年刚才您也谈到股票单策略有点没底,那2016年元魁投资新动力的增长来自于哪里?

  施振星:新的动力这个词汇我有点不同的理解,我如果把它改成一个机会哪儿,可能会清楚。

  我觉得我们公司从2011年开始,是观察到中国旧的经济周期已经结束,投资驱动的增长方式有些问题,所以当时我们就看到有新经济和旧经济的现象,我们从那个时候开始,通过资产端的调整,建立了这样一种转型资产。我们发现以中小板和创意板的新经济,它的经济成长非常快,在现实经济中也是这样,大概是这些新经济的规模,大概1万亿,成长到现在大概有5万多亿的体量。这部分获得确定性的增长机会。

  到2015年年终以后,再到现在为止,它还是代表中国非常有希望,很活跃的经济成分,但是定价偏高,所以现在价格向下过程,现在投资股票不是一个机会,但是对我们选择股票,选择公司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所以我们会面临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的时机,在股票方面是这样。

  在商品方面,因为商品是作为一个以投资驱动旧经济的代表,所以它是存在着向下调查,这个调整主要第一个是需求部署,因为我们经济增长从9%下降到6.5%左右,实际上可能还存在着下滑的动力,所以总需求是不足的。第二个是转型,经济的驱动力从原来的第一产业、第二产业转向第三产业,所以这些经济部门是受到抑制,所以我们认为商品期货的范畴,总体上供大于求,并且就向我们这个题目一样,去产能、供应端过剩,需求端又不足,所以整体上还会有重心下移,可能会受到一些扰动,包括货币发行量过大,或者大家说现在有通胀背景,我觉得我们机会,主要还是在于商品重心下移,和中小创新兴经济部分,未获得重新启动的机会。

  主持人:接下来问一下谢总,整体来讲您觉得在全球宏观对冲当中,有什么样的新动力?会有前一段时间,比如说过去几年的机会吗?还是说在2016年有很大的变化?

  谢东海:今年跟过往形成比较固定的比价关系那样一种联动,今年似乎都失效了。我们看到美元的涨跌和大宗商品的涨跌脱钩,欧元和欧洲股票,日元和日本股票脱钩,不像以前联系那么紧密,过去几年形成的东西,在今年应该是面临着转折。所以按过往那种方式做,应该说风险比较大。现在到了这样一种状况,我们看几大类,首先从股票市场来说,每股说贵也不算贵,但是说便宜也不便宜,固定收益已经到了负,再过可能只有风险就没有收益了,其他的东西大宗商品,美元商品,接下来会是什么样?美国上市公司收入比去年第三季度下降,这是以前没有的。因为2009年以来美国收入增长,国内也是这样。另外一点,如果我们能够准确衡量出银行坏账率,哪怕坏账比例高达20%,但是只要足够便宜就可以买。但是现在关键是我们不是很清楚,因为现在报表公布出来坏账比例是过往的,未来经济变化对坏账情况不公布,像信用债和国债方面,不过这一次大波动,似乎把一些东西拿出来说,未来接下来会是什么样。

  我们做的话,我们尽量避免做一个单一的预测,我们的方法是用一种推演,根据这些演变出来。

  主持人:我觉得有的时候数据听得再明白,想得在实际,最后实际和理论相反,2011年大家说把坏账,地方债、房地产、信托加在一起最少有10万亿坏账,但是从那个时候到现在,你发现10万亿坏账莫名其妙消失了,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你把很多数据分析得再透,结果发现实际运行当中和理论上还是有区别的。

  谢东海:所以两种投资方式都能获得比较好的盈利,一种是特别快的,超高频交易,它就是在纳秒级的事情,一种就是像我们这种特别慢的。如果一个东西能做一年,或者做不了一年就放弃的。有些东西一旦出现,不是说一天两天就可以变的,但是中间就要靠能力了。我是觉得这两者都是一种笨的方法。

  主持人:您是郭靖的那种笨,最后练成降龙十八掌的笨,任总您觉得像今年态势下?你觉得新的投资新动力或者新机会存在什么样的位置?

  任文杰:刚才也提到了,我们从各轮数据分析来看,港股市场可能是比较好的机会。因为我们看到香港市场无论是恒生指数还是横生国际指数,它的市盈率都处于历史最低位,比如说横生国际比例在6倍左右,上两次有这样低的估值情况,一个是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另外是2008到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候,那两次以后,整个香港市场,如果反过来说是机会也是非常好的回报。其实我们做了一些数据的回撤,当香港恒指市盈率低于8,过去发生过17次,那个时候买恒生指数持有24个月,获率概率是100%,平均涨幅84%。从1974年到现在,基本上经历多个经济周期,往往市场是这样,悲观的时候过渡悲观,乐观的时候过渡乐观,市场波动制造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然这可能需要有耐心,也需要有耐心跟大众相反的执行力,去执行这样的策略。

  主持人:任总的答案非常统一,上一次说在港股有机会,这一次给出同样的答案,而且提出巴非特那句名言,一定要没人恐惧的时候我们贪婪。最后吴总,今年你提到要卖100亿,你觉得100亿当中哪一部分份额会构成你的主力军?

  吴田:其中一半是信托,大概30个亿是PE股权,主要是一些大牌的。

  主持人:PE大家都知道风险有时候很高,是你们自己团队选择这些PE项目,还是你们构成一个类似于PE的FOF?比如说下面找达晨,或者找其他类比较好的PE团队,把钱交给他们?

  吴田:你说的都是传统PE模式,现在PE是直接参与到股东那边,直接进行股权转让,或者进行单个项目股权投资。比如说我们现在做过的案例,京东金融,蚂蚁金服,还有万达影业,这些都是名牌型的,我们只做这样单项的,让客户自己选择,我们不参与管理。

  主持人:但是这种票一般都比较难拿。

  吴田:我们能拿到一些。

  刚才和施总在台下也有讨论,因为现在信托发展到了一个瓶颈,到现在16万亿的规模,相当于股市1/3 还多,很多到政府置换会释放出很多资金,我们要有信心把客户信托资金引导到二级市场上来,我们给他配置好的对冲基金,我相信客户慢慢的接受,也会爆发一个像信托一样的黄金期,我们有信心能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提出100亿目标不是完全凭空想的,有一些市场支撑,而且我们也具备了一定的口碑,客户信任度也比较高。

  主持人:以信托资产作为打底,100亿还是差不多,再加上30亿PE,其实真正要实现对冲或者私募基金只有20亿,这个任务听起来感觉更加容易达到。

  让我们再次用掌声向今天参与话题讨论的几位嘉宾表示感谢,第一场圆桌论坛到此结束!

  第二场圆桌论坛整个讨论的话题是量化领域,政策监管下的量化投资新模式,几位参与讨论嘉宾是,黄灿、秦志宇、尹克、徐书楠、余晓锋。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