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10日22:59 期货日报

  周四,沪深300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8.76点,报3013.15点。三大股指期货开盘快速冲高,随后回落振荡,尾盘突然大幅跳水,终场均收跌。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较周三下跌37.4点或1.24%,报2983点。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为46861手,比前一交易日增加20手,成交量增加135手至22889手。主力合约IF1603持仓量减少1257手至3.26万手,成交19317手。周四市场尾盘杀跌,现货成交量迅速萎缩,期指主力合约持仓下滑明显,资金谨慎情绪升温。但期指总持仓变动不大,显示场内资金并未借机离场,而是维持观望态势。

  主力持仓方面,多空双方继续进行减持。主力合约IF1603前20席位多方合计减持买单1071手,前20席位空方合计减持卖单1398手,空方减持力度略大。具体席位方面,主力合约IF1603持买单前20名中,仅海通期货、招商期货和鲁证期货席位增持买单,且增持均不超过50手。选择减持买单的席位中,永安期货席位减持361手,减持力度最大。国泰君安、华泰期货、中信期货和中金期货席位减持买单均超百手。主力合约持卖单前20名中,虽然有6个席位增持卖单,但增持最多的华泰期货席位也仅40手,其余几家合计增持卖单仅54手。减持卖单最多的是中金期货席位,减持398手。减持超过百手的包括上海东证、中信期货、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和广发期货席位。总体来看,多空双方继续选择减持为主。虽然下周五期指当月合约将要交割,主力有移仓换月需求。但多空连续减仓,且减仓力度加大,显示多空双方对后市缺乏信心,观望意愿都较强。

  本周以来,沪深300期指净空持仓持续减少,周四主力合约前20席位净持仓实现空翻多,净空持仓为-229手。但净多持仓或仅能反映空方对后市的谨慎态度,故而撤退力度更强,而不能轻言市场转向乐观。

  此外,IH1603合约前20席位多方合计减持买单177手,空方合计减持卖单122手。多方减持力度更强。IC1603合约前20席位多方合计增持买单72手,空方合计减持卖单148手,多增空减,反映资金仍然对中小板块更加青睐。

  期现价差方面,期指各主力合约贴水幅度有所分化,中证500期指表现不如上半周强劲,贴水幅度略增,其余两品种则继续向现货收敛。IF1603贴水30.15点,IH1603贴水15.65点,IC1603贴水125.95点。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股市有维稳需求,本周时见维稳资金现身,短期大跌的可能性不大。但市场成交量萎靡,投资者情绪日趋谨慎,在观望氛围浓厚的情况下,期指短期难有大的表现。

  

  (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