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8日23:20 期货日报

  商品逆袭, 周期股受追捧

  周二期现指数未能延续强势,但三大期指主力合约收盘均有所上涨,其中IC1603涨幅最大为1.55%,由于前期跌幅较深,存在补涨需求。期指主力合约贴水逐渐收敛,尤其是IH1603合约周二贴水2.67个点,处于2月下旬以来最低水平,显示市场情绪有一定回暖。

  昨日股指走弱与疲弱的贸易数据有一定关系。2月出口增速大幅低于预期,降至-20.4%,比上月下滑了14个百分点,出口数据疲弱一方面受高基数效应的影响,另外一方面则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外需不佳的影响,实体经济的疲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周期类股票仍有空间

  经历了近几年的去库存和产能的收缩,部分工业原材料类型的期货品种迎来了低库存和低产能的阶段,随着补库预期升温、供给侧改革预期的推动和房地产政策的放松,螺纹钢、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自去年12月开始逐步反弹。3月以来,管理层对稳增长政策进一步确认,并对房地产市场温和定调,使得大宗商品再度迎来大涨行情,A股市场上相关周期类板块也受到资金追捧。3月、4月一般是工业品的需求旺季,补库预期的提振对于这些大宗商品仍旧有效,反弹是否完结要进一步等待需求验证。若后期仍缺乏实际需求的支撑,大宗商品反弹将难以持续。

  对于A股市场而言,大宗商品强势意味着周期类股票仍有表现空间,这将进一步加剧市场分化,高估值的成长股或将受到冷落,这意味着代表中小市值个股的中证500期指的表现将弱于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

   注册制步伐放缓

  政府工作报告有六处涉及“资本”,而涉及资本市场的仅有一处:“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报告中并未提到投资者一直关注的注册制问题,这或意味着注册制改革脚步将有所放缓,尤其是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仍未恢复的情况下,注册制的延后将减轻投资者对于股市供给增加的担忧,缓解中小创股票的压力。由于中小创股票多集中在中证500指数的样本股中,因此,中证500期指短期存在一定反弹的空间。

  央行再度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但是货币政策边际影响正在减弱。沪指至今已反弹接近8%,成交金额增加至2000亿元以上,但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并未随之改善,最新数据显示,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为8457.35亿元,仅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45.75亿元,依旧处于8500亿左右低位,增幅并不明显。当前整个市场仍属于存量博弈的阶段,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金融市场的波动。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一系列经济数据将会陆续公布,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也将于近期召开货币政策会议。

  整体来看,全国两会对于股市的提振依然存在,而大宗商品的强势正在向周期股蔓延,有助于进一步推动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的上涨,但由于近期经济数据的公布以及外围政策风险的存在,期指反弹力度或将放缓。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