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7日23:40 期货日报

  周一,沪深300指数高开后低走甚至一度转跌,然而尾盘再度上涨。股指期货方面,IF四份合约持仓量47948手,较前一日变动不大,继续维持在高位水平。种种迹象表明,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强势格局。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603合约上共持买单27309手、卖单27812手。主力净空持仓量503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66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上升,主要由于主力多方减持同时主力空方增持。前20多方席位合计减持买单242手,前20空方席位合计增持卖单144手。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市场整体情绪出现改变。虽然多方整体出现减持,但主力席位未有一家减持数量超过百手。就空方而言,内部出现明显分化。招商期货、国泰君安海通期货席位减持卖单201手、180手、160手,幅度较大。华泰期货、中信期货、方正中期、永安期货席位分别增持卖单348手、222手、179手、171手。空方席位持仓量变动差异较大,可能表明空方内部整体观点存在分歧。

  从具体席位观察,笔者重点跟踪的几家券商系席位净持仓量变化反而表明市场情绪向好。海通期货席位净多持仓量由前一日的198手升至326手,为近6个交易日最高。广发期货席位净多持仓量由前一日的903手升至1007手,为近8个交易日最高。招商期货净空持仓量降至510手,为今年1月14日以来最低。

  周一股指期货市场另一特征是,标的指数以中小盘为主的IC合约涨幅超过IH与IF,一改近期市场风格偏向大盘的现象。笔者认为,周一IC表现相对较强,可能仅是大盘指数与小盘指数在短期内偏离过大的技术性修正,中期整体风格仍以大盘为主。IC1603虽然在周一涨幅较大,但主力多方减持买单385手超过前主力多方减持卖单317手。主力多方在IH1603上的表现略胜主力空方一筹。在IH1603上,前20多方主力合计减持买单594手,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912手。股指期货持仓量的变动与现货市场反映的信息较为一致。近期机构投资者对中小盘股票偏好降低。因此,面对中小盘指数与IC的反弹,仍然推荐逢高减持。

  综上所述,虽然市场情绪整体向好,但短期沪深300指数面临前期高位的技术考验。近期中信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最近连续6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5次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该席位在IF1603上增持卖单力度更大,净空持仓量增加197手,显示其对周二市场持谨慎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