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6日23:40 期货日报

  有私募凭借其特殊策略受到机构客户青睐

  金融市场就像变幻莫测的天气,上午还是艳阳高照,下午便大雨倾盆。2月以来,上证指数尽管经历了明显反弹,但市场仅用3天便将涨幅悉数回吐。而深处其中的私募机构,尤其是以市场中性策略为主的量化对冲型私募,在个股大面积跌停,期指长期贴水的情况下,艰难状况仍未改善。

  不过在此背景下,一些灵活调整对冲策略的私募脱颖而出,凭借与股指低相关性的特征受到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偏爱。

   期指长期贴水阿尔法策略很“受伤”

  记者通过对好买基金网站数据进行统计发现,截至3月3日,有业绩更新的12家私募中,7家私募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近一个月收益率为负。12只产品中,最高月收益率为2.12%,由好菜鸟投资基金经理刘宏管理,不过其管理的另一只市场中性策略产品收益率为-0.74%。而表现最差的则是由振华资产管理的一只产品,月收益率为-2.47%。

  好买财富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股指期货受限以来,市场中性策略遇到一些困难。“从去年6月A股普跌开始,股市很难有独立行情,而期指又长期处于贴水的不利环境中。”他表示,但去年11月至12月,以小盘股为主的股票出现反弹,彼时市场中性策略获得了一些收益。

  进入猴年以来,期指贴水不仅没有下降,还进一步上升。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由于近几个月期指贴水明显上升,私募很多策略无法实施。

  股指期货每日收盘基差数据显示,今年1月以来,除1月15日三大期指基差数据为正数外,其余全部为负数。“在这种情况下,以阿尔法策略为主的私募很难‘吃’到去年上半年那样的正基差了。”上海一家私募机构的投资总监对记者说。

  谈及负基差的成因,艾方资产总裁蒋楷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多空关系不平衡。做多股指期货每天每个账户能开10手,而做空需申请套保额度,有需要一天甚至可开几百手。另一方面,市场整体仍比较弱,参与者对未来市场向上空间没有足够的信心。

  不过,阿尔法策略也并非寸步难行,比如,有一些私募选择以高收益“硬顶”负基差。黑翼资产执行合伙人邹倚天上周在好买财富举办的策略会上表示,私募可以通过更高收益的阿尔法策略应对贴水。

  “假设你原来每年能跑赢市场30个点,没有负基差之前你轻松对冲,每年还能有20%的收益。当前环境下,收益率降到5个点。阿尔法策略要从每年战胜市场30个点提升到40个点。”邹倚天说。

  雁丰资产投资总监刘炎则表示,现阶段私募在选择阿尔法策略类型时可能需要稍微进行调整,“如果做传统的多因子模型,在做基本面、技术面的情况下很难战胜贴水。如果在权重分配上更偏重于高收益、高风险的策略,收益可能比贴水高一点,预期收益将会从30%至40%调整到10%至15%”。

  “目前来看,在负基差较大的情况下,市场中性策略要想获取收益,必须冒很大的风险。”曾令华认为,现阶段市场中性策略的机会不多,只有等股指期货真正放开,该策略的收益才能好转。

  在记者采访的私募中,有几家之前一直做阿尔法策略。而如今,这些私募即使有相关仓位,也都非常低。东汇资产投资总监黄均寅告诉记者,其所在公司去年年底就放弃了阿尔法策略,“与劣后方沟通后,我们就提前清算了,因为实在没办法提供收益,也不想去冒险”。

  杭州风禾资产总经理王黎表示,在负基差没有缩小的情况下,传统的市场中性阿尔法策略执行效果近期并没有得到改善,“但是基金经理可以通过加入市场择时、日内交易等创新策略提高收益,抵消负基差的影响,不过整体年化收益会有所降低”。

  商品量化对冲策略被更多采用

  除了对传统阿尔法策略进行一些创新或直接清仓以外,不少私募选择走多策略路线,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宏观对冲和CTA策略。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市场振荡格局下,一些以商品量化对冲策略为主的私募颇受大机构青睐。

  据了解,期指受限后,理成投资等不少私募都将投资策略转向宏观对冲。“宏观对冲策略是通过对经济基本面及产业链进行分析来获利的一种策略,受市场及政策的影响较小,资金承载量也比较大。”王黎说,因此在阿尔法策略实施出现困难后,该策略受到量化对冲私募的欢迎。

  然而,当前最受市场欢迎的还要数CTA策略。民生财富上周在报告中称,进入2016年,全球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在大宗商品低位徘徊,股市振荡的整体环境下,配置投资于商品期货市场的CTA基金正当时。该机构认为,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供给侧改革影响,2016年企业盈利增速难以明显改善,且无风险利率下行空间有限,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影响市场供给预期,风险偏好下降,2016年A股市场大概率会在一定区间内运行。

  在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民生财富表示,投资者可以选择以趋势策略为主的CTA产品为资产配置标的。“全球市场的波动无疑为CTA基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舞台。另外,CTA与主流投资品种相关度较低,在主流投资品种纷纷受到全球经济影响,波动加大之时,能起到稳定资产组合收益,降低波动风险的作用。”

  不过,有CTA管理人表示,相较于前两年不错的业绩,今年CTA收益并不乐观。泓湖投资总经理梁文涛近日就表示,2016年市场波动率会大幅提高,这对于以趋势策略为主的CTA来说非常不利,因此相关投资者需要降低今年的收益预期。另一位私募人士也认为,鉴于国内商品期货进入低位振荡期以及今年经济的不确定性,2016年CTA策略产品收益可能会低于历史平均值。

  当然市场中也不乏乐观派的声音。富善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林成栋表示:“今年以来黄金的表现在所有大类中非常好,我们认为波动越大、越动荡,机会就越好。”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有期货私募的客户结构发生了变化,由以往的以散户为主转变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而这主要源于其特殊的商品量化对冲策略。

  “我们采用的是量化多因子商品评价、商品多空对冲的交易模式,好比股票阿尔法策略,但商品基本面因子有别于股票,更多是基于品种本身的供需状况等。”深圳嘉里资产总经理李建春表示,通过做多认为会跑赢市场的商品组合,同时做空认为会跑输市场的商品组合,赚取多空的相对超额收益。在风险敞口上,则采用多头篮子商品期货与等合约价值的空头篮子商品期货完全对冲,以实现无风险敞口暴露。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