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04日23:19 期货日报

  周四,沪深300指数收盘较前一交易日上涨36.12点,报2984.76点。三大股指期货高开后强势攀升,临近午盘有所回落,午后再度走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2较周三收盘价上涨52.4点或1.79%,报2978.8点。四份合约持仓量合计为45619手,比前一交易日增加433手,成交量增加1885手至22843手。主力合约IF1602持仓量减少572手至2.98万手,成交17349手。周四市场延续近几个交易日的偏强走势,总持仓继续增加,但春节临近,市场参与热情较低,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

  主力持仓方面,主力合约IF1602前20席位多方合计减持买单513手,前20席位空方合计增持卖单38手,空方实力总体强于多方。具体席位方面,主力合约IF1602持买单前20名中,仅5个席位选择增持买单,华西期货、兴证期货、西部期货、国信期货和财富期货席位分别增持136手、71手、41手、23手和16手。永安期货席位减持最多,为311手,海通期货、上海东证、国投中谷、广发期货席位减持多单超百手。主力合约持卖单前20名中,增减各半,国泰君安期货、中信期货席位增持多单较多,分别为224手和205手。华泰期货、申银万国、海通期货席位减持较多,分别减持空单219手、131手和111手。总体来看,多方在经过近几日的上涨后选择减仓,显示出随着春节临近,投资者落袋为安的心态增强,多方获利了结需求增加。而空方内部相对分歧较大,对后市涨跌看法不一。

  下月合约IF1603前20席位多方增持买单491手,空方增持卖单200手,多方增持力度大于空方。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增持402手多单,广发期货席位则大举减持821手空单,使得下月合约多空实力差距拉大。考虑到节后开市首周即进入交割周,或有席位提前布局下月合约,多方强于空方,反映出市场对后市行情趋于乐观。

  此外,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2前20席位多方合计减持买单421手,空方合计减持卖单423手。多空减持力度相当。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2前20席位多方合计增持买单37手,空方合计增持卖单69手,多头增持力度略弱于空头。三品种主力合约前20席位的持仓出现分歧,显示在缺乏增量资金进场的情况下,存量资金趋向于在中小板中进行博弈。

  上周五以来,期指已收出四根阳线,持仓数据连续好转,市场情绪有所改善。但当前仍应以超跌反弹心态对待,不可盲目抄底。春节在即,短期资金面和消息面料将保持平稳,期指难有大的突破,或仍窄幅振荡。(作者单位:金石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