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0日 14:19 新浪财经 微博

  低油价对亚洲新兴市场和炼油中心有利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引发了通货紧缩的预期,油价暴跌重创产油国的经济发展,一度高扬的能源公司股价也被削低。但据一位分析师说,油价下跌可以帮助一些新兴市场经济体和炼油中心,通过提升可支配的收入和利润率。

  BMI Research的石油和天然气分析师 Peter Lee星期二表示:“便宜的原料成本将提高炼油利润率,而进口成本较低,将鼓励更多的消费支出,推动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美国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收低在7年低点,在欧佩克上周决定不削减3000万桶日产量上限来支持能源价格低迷后暴跌。

  亚洲成品油的主要生产商,包括韩国、新加坡、日本和台湾,依赖原油进口供应商。“石油产品在高端需求的区域,特别是汽油和石脑油依然强劲,为炼油厂提供高利润产品的机会,” 他补充说,即使某些精炼燃料在国内外的需求下降,尤其是中国,进口的低成本将有助于炼油厂。据星期二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汽油和航空燃料强劲的需求支持下,中国十一月原油进口量同比增长7.6%。前11个月,中国原油进口量上升8.7%至3亿230万吨,每天661万桶。低油价也促使中国今年囤积并建立战略石油储备。

  亚洲新兴经济体,如印度、巴基斯坦和菲律宾,消费支出是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也有所获益。Peter Lee说,“更便宜的石油将导致消费支出更多、产业化加速,在未来几年,我们看好这些经济体的增长前景”。事实上,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在其最新的亚洲市场的报告指出,尽管印度私营部门信心疲弱,“曙光”是低的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较低”的观点普遍受到商界的欢迎。

  油价长期疲软——在 18 个月下降了一半, 将对严重依赖原油出口的国家构成威胁。亚洲原油出口国将受到影响,如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东帝汶和文莱,石油出口收入占政府收入的很大一部分。Peter Lee说, “我们预计较低的原油价格会导致政府开支大量缩减,而在中短期内制约经济增长的前景”。低油价的不利影响在东帝汶和文莱最明显,其石油出口约占每年财政收入分别为73%和96%,他补充道。

  尽管马来西亚最近有一轮坏消息,包括其货币暴跌,国家投资基金的巨额亏损和涉及总理的腐败丑闻,但该国不易受石油冲击的影响。作为南洋主要的原材料生产商和出口商,马来西亚一直在其下游行业投资,因为它增长价值更高。“对许多马来西亚的企业来说,低油价是节约成本的稳定来源,包括运输业、化工生产行业以及计算机行业,这些行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电力。同时,非石油相关的出口商将面临更具竞争力的货币和疲软油价的双重利益,“Peter Lee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