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1日 03:54 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金嘉捷 ○编辑 谷子

  这个冬天,行业集体抱团取暖成为有色金属市场的一股抗寒潮流。

  11月20日,先是十大锌炼厂宣布明年减产50万吨,紧接着的周末,镍、铜企也纷纷提出减产保价计划。

  一时间,利好消息催动市场热情,上周四的金属期货市场涨声一片,带动股市有色板块上行。但随即周五就遭遇滑铁卢,大盘下跌,大宗弱势,锌、铅、镍等期货品种均应声下挫。

  上周末9大铜厂达成协商减产20万吨的消息并没有给周一的市场带来足够的信心。昨日,沪铜1602合约开盘冲高至35218点位后一路震荡下行,最终报收34740元/吨,跌幅1.31%。有色黑色品种全线下跌,上期所有色金属指数当日跌破2000点,跌幅1.32%。

  11月28日,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等在内的9大铜炼厂计划2016年集体减产精炼铜20万吨,相当于今年产量的5%。

  “现在放出减产的信号更多是为了给行业提振信心。”海外基金管理人付鹏告诉记者,“目前国产铜矿已经亏得一塌糊涂,一旦铜价这样跌下去,迟早会把上游矿山的利润榨干,到时候再来榨冶炼厂的加工费。”

  今年需求疲软、铜价下跌,最直接受影响的就是上游矿山。“国内矿山行业都不行了。”江西铜业内部人士对记者感慨,“挺价开采的矿山成本较高,基本已经没什么利润了。几家大型冶炼厂都有些自己的矿山,一些冶炼厂和铜矿山也是合作关系,如果把上家逼垮了也不行,还是得行业内抱团取暖。”

  据上海有色网铜业分析师卢嘉龙测算,当沪铜价格跌到34600元/吨时,国内60%的矿山陷入亏损。严峻形势之下,今年以来国有矿山不断减产,前10月铜精矿累计减少6%。

  国内矿山减产之际,国外铜精矿不断涌入,抢占低成本优势。据统计,今年前10月的铜精矿进口累计增加9.2%。金瑞期货金属分析师罗平告诉记者,海外矿山成本较低的可以压到每吨3000到4000美金左右。智利矿业等海外矿企也在不断修正成本,下移动态成本。临近年尾,为完成年底任务,海外矿山抛货意愿较明显。

  与此同时,铜精矿的大量进口使得国内冶炼厂因此获益。“今年的冶炼加工费赚得比往年多,主要是国际上新矿投产的影响。”上述企业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国内精炼铜产量增加6.8%。据金瑞期货提供的国内冶炼厂利润率显示,行业毛利接近5%,较低的企业在2%到3%左右。

  在整体行业形势下滑的局面下,原本利润丰厚的铜矿加工费也将受到侵蚀。此前,智利最大铜矿已经公布明年的加工费为98美金,较去年的107美金减少10%。而国内铜加工企业也向记者表示,“今年长协签订的价格可能在100美金以内。”提前宣布明年减产计划的目的之一也是为了增加贸易谈判时的筹码。

  不过除此之外,承压下行的市场也是久旱盼甘霖,期待利好消息带给市场的正能量。“现在市场投机的空头情绪浓厚,企业也想试着释放一些信号来转变市场,挺一挺这个时节。”海外基金管理人付鹏告诉记者,“之前的市场已经进入一个负循环,坏的预期越强,就进入恶性循环,好的消息让市场一旦进入正循环,行业就会好一些。”

  前有锌镍减产保价收效甚微的先例,铜厂加入后的效果也只是短期的信心提振。也许正如付鹏所言,“减产几乎没有意义,释放信号的作用更大一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