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09:5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1月30日消息,因担忧全球商品过剩,早盘商品再度走弱,多数下跌。周末传九家铜企明年联合减产20万吨铜,早盘铜冲高后回落,带领金属再次走低。沪镍大跌3.12%,沪锌跌2.02%,沪铝跌1.64%,螺纹钢跌2.10%,铁矿跌2.79%,沪铜跌1.11%,沪金跌1.75%,沪银跌1.45%,郑淳跌2.61%。

  铜联合减产20吨 空头冲高再加仓

  路透社报道,包括江西铜业、铜陵有色在内的九大铜企,已就2016年将精炼铜减产逾20万吨的初步计划达成协议,这一减产幅度相当于今年总产量的约5%。这些铜企于周六上午做出初步计划。在下午会议中,他们进一步就业内公司将考虑进行更大幅度的减产达成一致,并将于下周最后确定减产数量。

  路透社还称,前述九家铜生产商还将请求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要求政府调查上海期交所的高频交易和恶意做空期铜的行为。

  本次减产的背景是国际铜价持续低迷。本周稍早,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六年来首次跌破每吨4500美元。中国经济放缓给铜价带来极大压力,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精炼铜生产国和消费国。

  除铜企外,锌冶炼厂也已选择“抱团取暖”。在锌价跌至六年低点之际,中国主要锌冶炼商20日发布倡议书,计划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分析认为,此次联合减产规模接近国内精锌年产量的10%,短期内将会对国内锌价有明显支撑。

  金属减产收储或延缓不了跌势

  国内多个有色金属行业传出限产保价或收储消息。日前举行的锌产业运行形势分析座谈会上,10家行业骨干企业代表达成共识,计划2016年减少精锌产量50万吨。

  另外,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日前向发改委提议,要求政府买入铝、镍,以及钴、铟等稀有金属,以消化过剩产量。这是2009年以来第一次联合行动。

  有消息称,有色金属协会建议国家买入90万吨的铝、3万吨精炼镍、40吨铟以及40万吨锌。

  除了锌,国内主要镍生产商本周五也计划举行专题会议,讨论可能的减产事宜。另外上海有色金属中心同样提到收储之事,“据相关消息称镍收储3万吨”。

  高盛分析师认为此举“顶多是短期利好”。

  高盛在报告中写到:“在我们看来,中国收储金属或调查做空行为顶多只能对金属价格带来短暂支撑,可能在未来一个月带来做空或产商套保机会。的确,最终这些措施都是为了支撑就业,同时也会支撑中国金属产出,从而最终对价格构成利空。”

  高盛指出,这些进展说明中国政府对于金属价格下跌对金属及相关行业利润率和就业的冲击感到担忧。

  “更重要的是,政府可能通过提供补贴或降低电价、低成本贷款的方式来支撑就业。这种做法对金属价格将带来负面影响,”高盛在报告中写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