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叶斯琦

  8月31日,期指走势总体偏弱,三大期指走势有所分化。其中,沪深300期指与上证50期指均出现“早盘下跌、午盘上行”态势,上证50期指尾盘甚至数度翻红;而中证500期指则一路弱势,跌逾5%。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陆续出台的措施有利于恢复市场秩序,同时前期大跌后市场估值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这均利多股指。不过,沪指上方套牢区间压力较大,资金对反弹显得犹豫,短炒效应仍较明显,可能带来市场震荡。展望后市,市场信心恢复仍需时间。

  期指上涨相对乏力

  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9报收于3070.2点,下跌65.6点或2.09%;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509报收于2052.8点,下跌12.4点或0.60%;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509报收于5961.4点,下跌315.2点或5.02%。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昨日盘面总体偏弱,尾盘现货指数在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带动下奋力反击,大幅上扬,不过期指却表现疲弱,贴水幅度一路攀升。期指走弱并不是好现象,可能预示后市继续疲弱。

  “这主要还是市场信心缺乏所致,此外沪指上方巨量的套牢区间使得反弹显得非常犹豫,割肉离场及观望资金逐渐增多,这对9月初的走势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彭博说。

  期现价差方面,三大期指主力合约的贴水幅度居高不下。截至收盘,IF1509合约贴水296.34点,IH1509合约贴水157.65点,IC1509合约贴水619.91点。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表示,当前三大期指均现大幅贴水,且远月合约价格低于近月合约,表明当前主力资金对于后市行情依然心存疑虑,市场信心的恢复依然需要时间。

  市场明显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期指市场降温明显,三大期指成交量均大幅减少。其中,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6.2万手至57.8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0.9万手至17.1万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45807手至90554手。

  张皓认为,三大期指成交量与持仓量均有所下降,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多空双方操作日益谨慎,另一方面也说明中金所[微博]为了抑制过度投机而出台的多项政策目前已经体现出效果,日内频繁交易的情况有所改变,并且由于保证金比例的提高,持仓数量也受到一定控制,因此当前市场呈现出成交量与持仓量双降的情况。

  展望后市,彭博对于反弹持较保守观点。“从近期的反弹来看,市场走势并不理想,反弹力度不足,且盘中波动巨大,显示资金短炒效应明显。从昨日金融股的剧烈震荡表现就能看出来,虽然银行由于前期大量破净,昨日产生了净值修复行情,但保险、证券依然疲弱不堪,后期仍存一定下跌空间。短期对于金融股的护盘力度是行情走强与否的关键,本周如果不能出现大阳线向上突破,那么震荡走弱、甚至下跌的可能依然存在,短期仍需要密切关注金融权重股走势。”

  张皓表示,当前各项金融维稳措施陆续出台,体现了监管层维持市场稳定、恢复市场正常秩序的坚定决心,并且在前期大跌后当前市场估值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预计短期内股指还将继续走强。由于当前资金较为青睐大盘蓝筹股,作为大蓝筹股代表的上证50期指合约可能相比其他合约有更好表现。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