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1日 17:20 华尔街见闻 

为何全球股市、新兴市场、大宗商品跌这么惨? 文 / 王维丹

  昨日标普500创一年半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今日亚洲股市延续抛售势头,印尼、台湾股指双双跌入熊市,大宗商品价格此前就已创下13年来新低。为何这些资产都跌得这么惨? 

  英国《金融时报》的全球市场评论员Jamie Chisholm认为,如今的市场波动显示,投资者正在抛售投资组合里的"风险资产",投入他们认为安全的核心国家政府债券、日元和黄金怀抱。这轮股市大跌的主要根源还是在中国内地。 

  Chisholm指出,市场担忧中国经济疲弱和A股波动已持续好几个月,但本月有所不同。本月11日中国央行[微博]宣布要完善汇率形成机制,而后创纪录幅度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引发人民币明显贬值,交易者将央行此举解读为,中国政府越来越担心国内经济。在美联储今年加息的预期和中国需求增长放缓的双重打击下,许多新兴市场遭遇抛售。全球供应充裕也增加了大宗商品的抛压。 

  下图可见,红线代表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三个月来持续下跌,蓝线代表的MSCI全球股指也在走低。 

soso_tc_slider_img

  Chisholm认为,另一个投资者慌张的援引是全球股市最重要的风向标--标普500估值终于要突破关键的技术位,现在跌穿了200日移动均线的支撑区,令美股投资者担心会面临更多损失。毕竟,标普500已经46个月没有出现10%幅度的"调整",即使经历昨日2%以上的下跌,距离巅峰期也只跌去了4.5%。  昨日华尔街见闻文章提到,全球最大共同基金之一PIMCO的前任CEO Mohamed El-Erian警告,先是资本大量流出打击新兴市场,随后冲击其他市场,最终在冲击美国股市,美联储如果转变支持市场的政策,市场很可能陷入噩梦。  而业内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本周撰文称,7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显示,就业持续增加,经济形势在接近美联储加息的条件,但7月美联储会议上就提到过担心A股下跌,中国政府本月引导人民币贬值又让美联储对中国的担忧加重。 

  本周二MSCI新兴市场指数创近四年新低,昨日恒指已较4月的七年高位跌逾20%,今日午时台湾和印尼基准股指也均较4月高位跌逾20%。华尔街见闻今日文章在提到这些新兴市场股市表现时同样认为,这是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中国经济增长下行和人民币贬值共同作用的结果。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