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0日 16:37 新浪财经 微博
“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 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吴腾飞 摄)  “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 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吴腾飞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联合主办、上海钢联独家承办的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大会以“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

  以下为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斌讲演实录。

  朱斌:各位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场外衍生品。在中国的市场上,和海外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衍生品市场先有场内市场,期货市场在全世界的发展都是领先的,特别是商品期货,比如铁矿石,全球有铁矿石期货的市场也有几家,但是和国内大商所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也就是说,国内市场从外部引进吸收消化的角度来说非常高效。但是我们也的确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场内市场,包括期货市场,目前企业参与的程度和广度,和原先的设想有很大的差距,也就是说,很多产业的客户没有完全参与进来,我们的期货市场在某些方面不能让产业客户持续地在这个市场上参与,也就是说,期货市场的参与门槛非常高,看起来很简单,但是真正参与的操作成本非常高,也就是说,你和客户签好合同之后不管了,到期之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但是理论上期货市场也可以达到这个目标,但是做不到,因为价格时时刻刻在变动,这个是操作层。

  操作层大部分的客户在产业内运行的,如果进入金融的话,金融和产业价格波动的微观结构有一些区别。刚才Argus公司介绍了焦炭的价格图,不知道大家看了之后有什么体会?基本上是一条线下来,再看焦炭期货,你会发现中间上上下下有很多的翻滚。在这种背景下,产业直接参与到期货市场进行保值的话,对企业负责人的要求非常高。(PPT图示)比如这张图,我们在介绍衍生品推荐的时候经常会用的图,比如海外市场,他们用衍生品的比例非常高,基本上94%,500强里很多不和商品有关,但是这里比例也有49%,中国有几千万家企业,有4.9%的企业来参与客户量就很大,但是我们达不到这一点。这一张表有很大的误导成分,这个49%参与是衍生品,不是参与期货,这个需要搞清楚。他们用衍生品规避风险,但不一定用期货避险。我接触的大量企业来说,不是用期货避险,而是用场外衍生品。目前全球场外衍生品的市场规模,大概在630万亿美金。当然对这个数据很多人有攻击,这是全球GDP的10倍,所以杀伤力特别大。但是这个市值不是真正动用了这么的钱,场外衍生品有很大的特点,这是信誉交易,也就是说,我和你是互换的合同,场外合同最大合同是互换,这和做期货市场不同。

  这里最终一定会牵涉到交割问题,也就是说,最终一天要交割,而场外市场是利益的交换,永远不会牵涉到交割这个层面,也就是说,我们称之为这是现金的交换。所以,场外市场和场内市场中间有一个纽带绑在一起,什么样的纽带?场外市场做交易要有做交换的基准,这个基准怎么来?首先,比如类似Argus公布的现货指数,这是很重要的基准,比如新加坡的铁矿石场外市场,基本上以它的指数为准。要取得权威的地位不容易,一旦取得这个地位,产业链都认可的话,那么这个品种可以作为场外市场的基准。

  第二,来源于场内市场(期货市场),因为我们觉得场内市场有众多的交易者共同形成的价格,这个价格被操纵的可能性很小,至少这个价格可以反映出投资者的预期。这个也是非常重要的来源。

  第三,比如Libor市场,所以场内和场外市场有一个纽带。另外,利率市场也很大,我们主要谈商品。商品在中国的场内市场非常大。场外市场相对而言刚刚起步,这对中国有一个后发优势,不需要我们从头到尾一套制度重新设计,我们可以照搬海外的经验和避免教训,中国的场外市场起步的话发展比较快。

  如何看场内和场外市场,这个是最熟悉的市场,这两个品种基本上客户都很了解,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中国的场外市场具备了条件,场外市场没有场内市场的时候,很多企业也在做场内市场,比如远期合约,以前没有铁矿石指数定价之前我们是年度定价,一年一个价,这个就是一个场外市场,这是远期的市场,最终牵涉的是交割的过程。这是一对一的互相达成协议的交易模式,如果是一对一模式的话,条款可以写上,比如期货市场定好日子之后很死,如果客户定在月底的话,那么期货市场不能提供这个价格,如果要定一个月度均价的话,期货市场也没有这样的价格。这样,场外市场可以按需提供。也就是说,风险管理方案需要个性化,一个标准化的期货市场转化为个性化的管理方案中间一定要有一个桥梁,这个桥梁需要金融机构来提供,这个金融机构就要提供场外工具,所以场外市场的发展,对期货公司更灵活。

  2008年之前,金融危机之前,我们有色金属参与期货的比例,或者做风险管理的比例远远没有现在这么高,因为价格在不断地变,所以,做风险管理都是一种选择,但是08年金融危机之后体会到了库存的风险,这决定了他们参与到衍生品的服务。目前整个商品市场中,火爆的商品牛市也结束了。期货市场里有很多的操作成本,也就是说,你要提供这个服务,对操作人的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也看到很多企业聘请一些专业的机构辅助与它,毕竟这种专业人士很有限,不能都做到这一点,所以大量的企业无法通过期货市场参与,所以衍生品的需求非常的。场内提供不能完全满足它的需求,那么场外市场的风险管理的功能就运营而生。在这个背景下,我们的需求运营而生。

  另外,在整个风险管理的工具中,我个人认为,最好的工具除了期货之外,就是期权,这是非对称的产品,期权的风险管理类似于保险,所以,保险是最容易被接受的金融服务,从企业的角度来讲,风险管理的需求转化为保险的需求,对他进行风险管理的帮助是非常有效的,而期货无非是把未来的收益和未来的风险做了互换,这对企业来讲是不舍得未来收益的上市,在这种背景下不一定愿意做风险互换。目前,中国的阶段,场外市场可以提供一些场内市场没有的东西,比如场外期权。

  关于场外期权,如果价格下跌,第一个手段是卖空期货,这是一个道理。除了卖空期货之外,假设我们有一个期权,我们也可以通过买入看跌期权。期货和期权由于在收取方式上不同,在某些情况下,我们看到,比如做空期货保证金是两万,买入期权的话,费的资金是六千块钱,所以也就是说,我用保险的费占用资金比买保证金的费用更低。另外,用了期权的买入看跌之后,可以锁定最低的出售价,而用期货来做对冲的话,只能做到锁定卖出价格。假设市场往下跌了,你做期货保值得到了效果,但是市场往上涨了,上涨的收益对你来说毫无疑义。但是用了期权的概念就不一样了,他做到最低价,我买入期权之后,我知道最低销售价是多少,我们也不能判断市场一定是跌了,市场往上涨,上涨的收益可以继续放在我的口袋里。所以这各有优缺点,上涨的时候,期权的优势可以发挥出来。

  第二,做期货保值的话,每天的波动都会带来疑惑,做期权知道最大的亏损是多少,所以不会受短期的市场波动影响。所以做期权的心态会很好。

  我认为期权买入有保险价值,但是我认为期权买入需要付成本,我不愿意付成本,而且价格没有很大波动。这个案例中,你有一批库存,你不想买保险,同时想高位出货,那么按现在的模式怎么做?只能等待价格上涨,价格上涨的时候卖出,这是一种模式。那价格不涨呢?那就没有收入。假设有了期权之后,那么价格即使不涨,我也可以把我的库存带来收益,怎么做?比如价格在两千左右,假设你认为你有库存,你也不想卖,因为你觉得价格不一定会掉,你想等涨了再做,那么就可以用期权。在当天卖出2080的所谓的看涨期权,保险和期权有什么区别?保险只能保险公司卖,但是期权的话,个人可以做保险的买入方,也可以作为卖出方。在衍生品市场,通过卖出所谓的期权,可以获得收入。只要价格没有涨到2080以前都可以拿到12万的收入,这个是一个月的收入,假设是3个月就是36万的收入,涨到2080的话,那么就只能卖掉,所以价格一旦突破2100以上,那么第一桶策略最有利,大部分的情况下市场低位的波动最高。所以我们可以把库存转化为现金流,通过卖出期货获得收益。

  现在把这类产品和贸易相结合,提供有竞争性的贸易模式,比如房地产商和钢厂一样,签一个长期的一口价的合同,对贸易钢厂来讲不愿意签合同,那么中间搞一个贸易商,说可以提供最高价的合同给你,这里贸易商就存在了风险。贸易商为了把风险规避掉,那么就需要通过经营机构买入看涨保险,这样可以给下游提供最高现价卖出的合同。这种合同对下游企业来讲可能形成竞争力,那么可以给下游报一个最高现价的合同。

  另外,我们也可以提供优惠折扣的价格给下游。比如我可以以2050的价格卖给你,当然2050的价格卖给你,需要房地产商承担一定的风险,一旦价格下跌的时候需要买入,或者下跌的时候,以2050的价格买进。用这种方式获得其合同的竞争优势,所以利用了场外期权之后,我们的贸易模式可以多样化,光是期货很难做到,做不到折扣。场外衍生品目前来看主要有互换、期货、远期,比如这里一个价差合约,在场外市场目前非常普遍,上海交易所推出了铜运费的价差。在黑色产业链中,利润主要取决于铁矿石、焦炭的价格,以及产成品之间的价差,螺纹钢价格的涨跌不一定可以反映你的利润,可能是价差在反映,所以厂家更加看重价差。价差合约在场外海外市场是非常普遍的模式。

  场外市场服务模式起来之后对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我看到很多优秀的企业,充分地利用的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相结合。目前,主要是出在场内市场的以核心期货为工具的角色,但是未来的发展,我认为一定会进入到场外市场,因为场外市场的合约更加丰富。而且场外市场提供的合约更符合其个性化的需求。所以,一个以现货场内场外工具结合起来的新商业模式在未来几年诞生,谁在这方面做得好,谁在未来的竞争中胜出。

  讲一个案例,你有库存,但又不想买,你要承担利息、仓储,但是你认为这个市场波动不大,或者是你认为这个价格一旦涨上去,希望把货卖掉,一旦掉下去,就补货,你只要有这样的想法,在现有的工具情况下毫无办法,但是有了场外期权的配合的话,这种想法就会转化为金钱地而且转化为金钱的额度不错。(PPT图示)这里市场一旦上去就把货卖给别人,市场一跌再补充货。通过场外的工具,让你在市场不变的情况下你可以获取一个稳定的现金流,这是不错的策略,很多企业也比较喜欢,因为这可以带来持续的现金流。

  另外在股票市场的策略比较多,比如你有股票,股票涨到50块钱,你不想卖,想涨到60块钱平仓,但是要获得60块钱平仓的话,又担心价格下跌,如果到40块钱以下的话,对你有很大的风险,在这种背景下,一般的海外市场都会看跌保险,或者是看涨保险,这样的话,可以获得零成本的保险,基本上拿到我的目标。这种策略是市值管理方案,这个策略有一个好处,零成本又可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假设各位对场外的产品有兴趣的话,我们这里有一个小册子,这里的案例更详细,大家可以去进行了解。最后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