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0日 09:30 新浪财经 微博
“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 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吴腾飞 摄)  “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 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上图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吴腾飞 摄)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和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联合主办、上海钢联独家承办的2015中国煤焦钢产业大会于8月19日-21日在杭州举行。大会以“产融结合 助力产业升级”为主题。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战略合作伙伴全程图文直播本次大会。

  以下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讲演实录。

  朱从玖: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们,上午好,首先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欢迎各位到杭州参加这样的盛会,也感谢大连商品交易所、钢铁工业协会、炼焦行业协会以及钢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把这次大会放到浙江召开,这对浙江的发展以及行业更多的交流和业务合作都是非常积极有意义的事。感谢各位!借这个机会,我主要汇报浙江的情况。这几年来,浙江的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浙江是国内第四大经济体,去年地区GDP超过4万亿,今年上半年,浙江的GDP生产总值8.3%,浙江经济的外项目比较高,2014年出口2730多亿美元,在全国排在前列。

  浙江的民生事业发展也非常好,城乡居民的人均收入具有可比指标,城市的人均收入是全国排在第三位,农民收入排在全国前面第二位,仅次于上海。尽管大家知道,我们的商业很发达,浙江的商业、贸易非常发达,其实浙江的第二产业制造业也非常大。一直到2014年之前,第二产业都高于第三产业,2014年,第三产业首次超过第二产业0.2%。今年以来,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进一步地加快,第三产业占到50%,第一和第二产业占到50%,服务业在浙江发展过程中占了越来越地位。其中第二产业发展得也很好,政府一直当重点工作下大力做,所以总体上,浙江的经济发展在转型升级,环境的综合整治,一个在民生事业对外开放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同时又一个良好的势头,未来可以取得更好更快的发展,希望各位和浙江的产业界有更多的业务合作。

  借这个大会,提醒大家关注浙江,最近重点抓江海联运中心,非浙江的朋友可能听得不多,在浙江工作的朋友比较熟悉。这是什么意思?浙江省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国务院决定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这是我们的重要举措,即打造舟山江海联运中心来接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舟山是我国唯一的群岛城市,最大的岛是定海,500多平方公里,整个舟山群岛是1440平方公里,500平米以上的岛屿有1300多个。从地貌来讲全国没有的。第二,舟山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大家看到,它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的版图上是中间的位置,舟山是一个T字形,如果平放在那里的话,东西是长江的黄金地段,它处在T字形的交汇点,所以既是长江黄金水道的枢纽,又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的重要的战略前沿,同时,离国际主航道非常近。小阳山是上海最大的集装箱基地,小阳山的土地是舟山的,所以是在这样的位置上。未来,舟山江海联运中心的发展,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非常重要的支撑,最近省委省政府一直在谋划和重点推动的工作。

  舟山江海联运中心,其实和宁波舟山是一体化的,从07年开始,这已经在推波宁波舟山一体化,这可以看作是一个整体。目前,宁波舟山的货物吞吐量是全世界第一了,如果单体看的话,是非常重要的大港。未来江海联运中心有三大主要目标:一、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化的枢纽港。我国正处在T字形的交汇点。二、成为大宗商品的运输、储存、加工、交易的中心,所以,这个功能和今天会议的主题是非常吻合密切的。因为其主要的货物,大宗商品、原油、燃料油、煤炭、铁矿石,都是重要的大宗商品,比如宝钢在嵊泗有港湾,除了煤炭和矿石之外还有粮食,我国是进口粮食的大国,四大类的大宗商品将来是舟山江海联运中心的主打产品,和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们的关联度非常高,所以这需要大家关注。这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事情。

  第三,江海联运中心打造的功能是现代化的航运服务基地。以前中国的港口在服务功能上不是很强,相比较而言,附加值比较高的业务都是其他的国际港干得比较多,比如新加坡和香港,我们国内的港口,尤其是舟山方面的,需要加强。

  这样一个区位优势、战略安排,包括我们已经形成的港口的基础,包括产业的链条,使得舟山江海联运中心未来在大宗商品的业务上会有很大的发展。所以我在这里提议大家,关注浙江舟山江海联运中心功能的打造,希望大家多去舟山调研,能够用好舟山的港口资源、运输、仓储等等。今年年初我们和大连商品交易所签署了重要的协议,主要是在大宗商品的业务中,和期货交易所建立更多的合作,可以把现货的市场理顺,让现货市场更具备定价的功能,让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相互关联,既能够把期货市场的功能通过现货市场传导到各家企业,又能够通过现货市场功能的打造,支持期货市场发挥更加合理的功能。浙江本地也在围绕现货市场的建设从多方面营造环境和创造条件,使得舟山在大宗商品的交易业务上、定价功能上给业界提供更多的帮助,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大家多去舟山多来浙江,和我们有更多合作,支持江海联运中心,为中国经济增长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希望各位朋友在杭州会议期间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