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涌入 期指料宽幅震荡

2015年05月26日 03: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叶斯琦

  5月25日,三大期指殊途同归,均收获较大涨幅。截至收盘,IF(沪深300期指)持仓量小幅下降,IC(中证500期指)和IH(上证50期指)持仓量却出现上升,尤其是IH持仓量实现六连涨,反映出多头在博弈格局中明显占据优势,投资者近期对IH走势相对更为乐观。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指出,资金参与度依然踊跃,市场风格预计将会有所转变,代表低市盈率的上证50期指表现或将强于中证500期指,但是随着股指持仓量的逐步增加,当前多空双方的对决将日益激烈,三大股指的日内振幅将继续维持高位。

  IC盘中突破万点

  “沪深300和上证50期指升水明显,拿住大蓝筹!”5月25日盘中,投资者李小姐说道。

  昨日,代表蓝筹股的上证50期指表现最为强势,IH1506高开于3298.6点后震荡走高,最终报收3413.6点,上涨139点或4.24%。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506也录得3.47%的涨幅。

  相比之下,中证500期指先抑后扬,IC1506低开之后快速下跌至9455.4点的日内低点,不过旋即开始震荡上行,盘中一度突破万点大关至10020.8点,最终报收于9966.6点,上涨226.4点或2.32%。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中证500期指低开的主要原因是周末利空消息导致前期概念股与高价股早盘大幅下跌,进而影响到中证500指数表现。不过,资金持续进入蓝筹股板块,再次带动了市场人气,因此三大股指全天大幅上涨,并且成交量也小幅放大,体现出当前市场资金参与度依然踊跃。

  基差方面,截至昨日收盘,IH和IF全线升水,其中IH1506合约升水幅度高达63.65点,IF1506合约也升水56.91点;相比之下,IC则回归全面贴水的状态,其中主力合约IC1506贴水73.49点。

  华泰长城期货高级分析师尹波指出,当前风格轮动至大盘蓝筹股,上证50指数走势明显强于中证500指数,期现价差走势确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这种预期。

  “中证500期指全线贴水情况表明当前市场资金对于前期涨幅巨大并以高市盈率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后市走势的看法有所改变,资金正逐渐关注低市盈率的蓝筹股。”张皓说。

  IH持仓量六连涨

  持仓方面,昨日上证50期指出现大幅增仓,四合约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11463手至70518手。最近六个交易日,上证50期指的总持仓量连续增加,从3.5万手左右一路升至7万手以上,资金入场热情高涨。此外,昨日中证500期指的总持仓量增2113手至45298手,而沪深300期指的总持仓量则减少2281手至236656手。

  主力方面,在IH1506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8021手,空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7522手,多头主力表现较为强势。IC1506合约的持仓同样体现出明显的多头氛围,多头前20席位累计增持2307手多单,多于空头前20席位增持的777手。

  “从三大股指持仓方面看,近一段时间股指增仓行为明显,昨日上证50期指大幅增仓至7万手的情况,一方面说明资金开始偏向市盈率较低的蓝筹板块,另一方面说明当前市场资金依然处于积极参与的状态,但是增仓量的增加往往也预示着股指震荡力度的加大,近期股指日内振幅维持高位也验证了这个情况。”张皓指出。

  展望后市,尹波认为,虽然周末出现了利空消息面,但是仅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对此做出反应,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开盘后便快速拉升,全天更是大幅收涨,上证综指收盘已经站上4800点,在突破前期高点并站稳4500点之后市场的强势可见一斑。目前来看,相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大盘蓝筹股的涨幅和估值均存在着均值修复的要求,加上技术面强势,预计近期市场的上涨行情有望延续,投资者宜以多头思维为主。

文章关键词: 上证50中证500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河南鲁山养老院火灾38死(图) 最新消息
  • 体育皇马宣布安帅下课 贝尼特斯成新帅大热
  • 娱乐袁弘晒牵手照 自嘲公开恋情掌声稀稀拉拉
  • 财经转基因巨头孟山都在美洲非洲欧洲遭抗议
  • 科技京东翻新机疑云:联通华盛坚称是正品
  • 博客马未都:让天下鞋商大跌眼镜的牛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公考遗失身份证被要求证明自己是自己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官建益:李大霄的地球顶或要闹大笑话
  • 刘纪鹏:创业板咋从跳蚤变成神板了
  • 姚树洁:九头牛拉不回的中国股民
  • 沙黾农:大牛市是七年大熊市在还债
  • 易宪容:国家牛市不变股市疯狂就不止
  • 徐斌:人民币或将与黄金挂钩
  • 余丰慧:沃尔玛与支付宝要发生核聚变
  • 陈绍霞:创业板或沦为庞氏骗局
  • 占豪:8大资金来源支撑中国大牛市
  • 洪榕:A股超级大牛市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