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10年期国债期货捕捉经济周期

2015年04月29日 23:39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国债期货为利率期货的主要品种,是国际市场上历史悠久、运作成熟的基础类金融衍生品之一。1976年1月,CME集团率先推出90天美国短期国库券期货交易,标志着国债期货的诞生。而2001年之后,CME旗下的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成为全球成交量最大、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债期货产品。2015年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正式登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微博],其持仓量与交易活跃度亦在逐步提升。

  债市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债期货走势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如何运用国债期货捕捉经济周期是金融市场永恒的话题,而通过判断经济周期,利用国债期货进行宏观对冲也是近年来市场热点所在。因此,对比学习CME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和中金所[微博]10年期国债期货捕捉经济周期的经验显得非常有必要,一方面可以为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提供经验,另一方面可以为国内投资者宏观对冲提供一定参考。

  通过研究可以发现,CME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与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在捕捉经济周期方面存在以下几个特征:

  一是CME10年期美国国债期货和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是各自市场里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期的标杆性金融资产,为各自债券市场定价的重要参考。

  二是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决定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核心均在于经济走势和物价水平。中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其名义增长率(通胀+GDP实际增速)走势吻合度较高,并且拐点变动几乎均是同步的。利用过去30年数据计算结果表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其名义增长率呈现出0.58的中度偏强的正相关性,与美国CPI增速呈现0.56的中等偏强的正相关性,而与美国GDP实际增速呈现0.39的中等偏弱正相关性。过去10年数据表明,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名义增长率呈现出0.32的中等偏弱相关性,与CPI同比增速呈现0.56的中等偏强正相关性,与GDP实际增速呈现相关性较弱,不足0.05,或是短周期内中国利率市场化变革导致经济走势影响力趋弱所致。通过对比可知,在中美市场中,通胀因素均为决定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关键因素,而经济增长因素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影响更为明显。

  宏观经济与经济周期紧密相关,根据美林证券投资时钟理论中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周期性表现,经济周期可以分为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四个阶段,而每一个经济周期的变化都伴随着不同资产(股票、商品、债券,现金)的优劣转换,把握好周期的变化实行宏观对冲将会获得巨额收益。

  三是由于中美国债市场现券和国债期货市场参与制度的不同,二者投资者结构以及债市的市场地位不同,因此在捕捉经济周期方面表现出不同特性。美国市场作为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随着美元资产的青睐程度,其金融资产价格受到国际资金的影响较为明显,导致有些时候经济周期可能并非完全按照传统的四个周期演变,国债期货走势可能和经济周期相背离。如美国从2004年开始加息,但到2005年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却是下行的,在加息周期中美国国债受国际资金追捧是重要原因之一。虽然我国国内债券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但预计随着国内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中国金融资产如10年期国债或也将表现出受国际资金影响较大的特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英超-切尔西3-1夺冠在望 西甲-皇马3-0
  • 娱乐冯小刚三刀揭短汤唯:抽小烟贪吃智商低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手机选购调查:越有钱越舍得买手机 全文
  • 博客为什么中国人说英语比较难听?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奶茶妹妹另类师弟弃名校环游世界读大学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沙黾农:中国股市上涨就像有罪似的
  • 易宪容:今年美元强势的态势不会变
  • 说钱:人民币拒绝贬值的7个“秘密”
  • 谢逸枫:中央稳楼市决心超过上轮
  • 冉学东:美元破位为A股牛市添柴
  • 齐俊杰:证监会为什么老跟牛市过不去
  • 叶檀:拉高股市与定向QE是为地方债
  • 尹中立:股市繁荣难解融资难和贵问题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