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短线反弹有空间

2015年04月29日 04: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国金汇银 李庆学

  原油市场近期多空分歧加大,对冲基金和产油商及投资者多空对峙,难以见分晓,而美原油指数周线收报六连阳,上周油价反弹则创出2015年以来新高。国金汇银认为,大趋势偏空毫无疑问,供大于求的局面短时间难以改变,但短线反弹仍有空间。

  首先,从基本面看,石油输出大国沙特、伊拉克称,他们的产量远比“二手来源”(secondary souces)所报数据大的多。不过,伊拉克自报的日均原油产量,也比二手来源所报数据少了近30万桶。对此,不管数据是否有“水分”,我们无从考究,但从美国方面的数据,不难看出多空情绪的变化。据4月24日油服业巨头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看,上周美国开工油气钻井平台数连降20周,累计降幅创历史最快。虽然开工钻井平台减少不代表美国产油量大减,但美国能源信息署4月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增量超出预期,原油产量却已四周内第三次单周产量下跌,显示原油市场过剩的供应量将逐步减少。以上不难看出,产油商面对低利润甚至亏损的情况不得不减产,这将缓解目前市场供应过剩的局势,暂缓原油跌势。

  其次,地缘政治方面,近期的也门事件为原油反弹提供了动力,特别是发生在中东地区产油国的战争。沙特军方4月21日宣布停止对也门胡塞武装组织发动的代号为“果断风暴”的空袭行动,寻求政治途径为也门重新带来和平。但空袭停止不到24小时,沙特军方重启对也门空袭,短时间难以实现和平停火,对原油反弹将延续助推作用。

  其他方面,投资和投机看法发生分歧,作为产油商以及现货市场的投资者来说,认为近期原油的反弹只是空头回补,并不能改变长期偏空的走势,从交易所数据看,他们开始大量抛售用于避免未来油价下跌的套期保值布伦特原油,抛售规模超过5亿桶,创2011年初有记录以来新高。而据交易所数据来看,对冲基金等投资者上周持有的布伦特原油期权和期货规模大增,增至创纪录的2.65亿桶左右,约等于全球三日供应量,该数字不容忽视,短时间也会助推油价上涨,他们认为在能源企业限制项目开发和生产的同时,油价可能见底的迹象进一步增加。

文章关键词: 原油期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独家:东航客机飞7小时绕30圈降落尼泊尔
  • 体育西甲巴萨6-0 德杯拜仁连失4点负多特出局
  • 娱乐冯小刚炮轰速激7:没完就走了 看不到人
  • 财经国资委称央企合并报道未向其核实
  • 科技中国iPhone销量首超美将成最大市场
  • 博客超级富豪开低档车为何成新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性教育火爆20年:台阶过道挤满人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徐斌:央行总在关键时候顶“牛”
  • 许一力:政治局会议可能出新刺激政策
  • 朱大鸣:应当高度重视高利贷危机
  • 冉学东:中国式QE和人民币汇率的困境
  • 叶檀:股市的杠杆噩梦
  • 朱大鸣:央行直接放水是福还是祸
  • 李锦:“央企合并潮”的是是非非
  • 易宪容:两桶油涨停透露俩重磅信息
  • 徐斌:人民币汇率近期暴涨有大秘密
  • 谢逸枫:房价复苏上涨动力卡在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