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大宗商品的黎明正在眼前

2015年03月27日 18:01  华尔街见闻  收藏本文     

  国泰君安认为,随着美元阶段性见顶,世界经济筑底,大宗商品跌入成本线供给收缩。而中东危机的意外助力,大宗商品价格探底反弹正处在黎明前。

  全球经济和大类轮动:货币牛到股牛到大宗商品筑底反弹

  2008 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和资本市场展现出清晰的轮动线索:

  第一条是经济复苏从中心到外围的轮动线索:美国英国等核心国家率先走向复苏,欧日筑底并有边际改善迹象,中国以及资源导向型新兴经济体最后走出衰退。这可能是由全球产业分工、创新能力、国际货币地位等决定的。

  第二条是大类资产的轮动线索:全球货币政策宽松,带动货币市场牛市,短端传导到长端,债券市场牛市。分母利率下降,股票市场牛市。随着经济筑底复苏,债券牛市结束,股票市场从分母驱动转向分子驱动继续牛市,大宗商品价格探底反弹。

  2. 全球经济正在开启新一轮复苏周期:从中心到外围

  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已经 7 年过去了,全球经济或正在掀开新的一页:

  第一梯队的美国英国通过彻底的 QE 降低利率、繁荣资产价格和恢复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正在走向可持续复苏,印度享受着人口和改革红利,经济增速回升到 2005-2007 年水平;

  第二梯队的欧洲日本在经过彷徨之后,政策宽松、低利率、贬值和结构改革取得边际效果,经济已经筑底,并有弱回升迹象;

  第三梯队的中国正在通过强改革与宽货币的政策组合推动增速换挡和结构调整,预计 2015 年底-2016 年探明中长期底部,中国链上的巴西、澳大利亚等经济体有望随之筑底。

  3. 全球资本市场享受着政策宽松、低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红利

  放眼全球,2008 年金融危机后,各国先后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市场、债市、股市先后迎来牛市。当前经济筑底和股票牛市具有全球性,只是先后和幅度的差别。美国经济展现出了可持续复苏的姿态,股票市场牛市已经持续 6 年了。欧日经济有筑底迹象,股市正在上涨。印度 GDP增速已经回到2005-2007年的水平了,也处在强劲的牛市之中。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都在享受着政策宽松、低利率和大宗商品价格红利。

  4. 大宗商品价格筑底反弹

  影响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因素主要有美元指数、全球(尤其中国)需求、大宗供给和大宗自身属性。随着世界经济筑底和美元阶段性见顶,大宗商品价格可能正在筑底,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被修复。中国在二季度有望启动稳增长和稳房市政策,上调赤字率加码基建。铝铜铅锌煤等周期品由于前期价格过低,供给端出现收缩。因此,从大类资产轮动的角度,大宗商品可能正处在黎明前。

  美元指数阶段性见顶。考虑到经济全球化,美国经济复苏不可能背离世界经济太远,虽然还在美元强势周期上,但美元指数可能已是强弩之末。3 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声明虽删除“耐心”两字,但下调了经济增长预期,预示加息可能延后。

  此外,中东也门危机再起,油价暴涨,大宗商品也有望受益。3月26日沙特及其盟国突然空袭也门反政府武装的胡塞武装组织,油价大涨 5%。

  而大宗商品自身属性也利好反弹。原油兼有商品和金融属性;铁矿石具有很强的工业品属性,供求关系是影响其价格走势的主要因素;铜具有很强的工业品属性,供求关系是其价格走势的核心;铅锌镍铝具有很强的后工业品属性;国际大豆定价主要是通过 CBOT 的期货合约进行定价。

 

文章关键词: 大宗商品工业品美元指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本级支出预算首晒工资福利总额
  • 体育佩兰有望续约至2018 热身-巴西3-1法国
  • 娱乐笑林追悼会董浩痛哭难自持 李双江现身
  • 财经独家图解:我们的汽油到底贵不贵?
  • 科技联通被曝将处理8名厅级干部
  • 博客石毓智教授:人民币上有错别字?(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全球进步最快年轻院校排名:港科大入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有光:李光耀温思敏与新加坡
  • 叶檀:美国企业的“获利性衰退”
  • 郎咸平:你敢买地方专项债券吗?
  • 江濡山:为多数公务员说句公道话
  • 明天的天:高房价高物价都缘于间接税
  • 徐斌:资本自由流动大势不可挡
  • 江濡山:奥巴马可能正在后悔
  • 杨玲:牛市方是上半场 看好消费
  • 叶檀:关于油价中石化到底冤不冤?
  • 钮文新:创业板的流动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