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迈军代表:推动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

2015年03月09日 23:39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在10年期国债期货获批之际,全国人大代表、上期所理事长杨迈军近日向全国两会提交了《关于推动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建议》,建议央行[微博]、银监会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的指导意见,明确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准入标准、参与模式和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市场监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杨迈军说,国债期货是国际金融市场普遍应用的金融衍生品和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我国国债期货上市以来,在促进金融机构创新、健全债券市场体系、有效传导宏观政策等方面的市场功能已逐步发挥。

  “商业银行是国债的主要持有者和交易者。”杨迈军说,截至2014年7月底,商业银行持有国债现货占比70%,现券交易量占比76%。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继续推进,商业银行面临市场风险加剧,需要运用金融衍生品对冲风险。

  杨迈军表示,国债期货流动性较好,投资者结构多元,是较为理想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国债期货也有利于商业银行进行产品创新,提升资产管理效率,增强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近年来,我国国债期货品种体系进一步健全,制度规则不断完善,市场基础不断夯实。同时国债期货的交易、交割、风险管理以及会员管理相关规则制度均进行了调整,国债作为期货保证金也已试点,建议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参与国债期货市场。

  “推动商业银行尽快入市交易,已经成为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充分发挥国债期货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功能的必然要求。”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表示,当前,制约我国国债期货市场发展的最大问题是商业银行不能参与国债期货。贾康说,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应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尽早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
  • 天天:毛大庆抛弃万科的“核心秘密”
  • 许一力:西铁城不是中国引资的滑铁卢
  • 毛大庆: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