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

2015年02月27日 00:00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比起同龄人,有着硕士学历的谢明有与其他有志青年相比,多了一份幸运。出生于教师家庭,他早在孩提时代便受到了书画艺术的陶冶和熏染。其实如今走上书法之路的谢明有,孩提时代倒是更早喜欢上了绘画,绘画世界里,他可以让思绪随线条而飞翔,让激情随画笔而奔涌,让理想随画面烂漫绽放。

  书法研习:练的是童子功

  

  上世纪70年代,学校已经不开设“大字”课了,没有人再教学生学习毛笔字,更不用提书法教育。而教师家庭出身,在这时显示出了优越性,谢明有从父亲手里拿到了当时的《雷锋日记》大楷本,正是这个大楷本把他引进了书法艺术的殿堂。父亲后来又拿给他本县解放前一位师爷临摹的欧阳通《道因法师碑》,使他如痴如醉。双钩填写,苦练数年,退笔成冢,虽然从今天书法理论角度来看,似乎这还够不上“师法乎上”,但对于同时代的人来说,谢明有练书法练的是地地道道的童子功。

  一支毛笔,两本字帖,伴随着谢明有度过了快乐的儿童期、多梦的少年期,直到国家恢复高考。16岁时他考取了河南省一所银行学校。在学校里,他不仅奠定了以后从事金融工作的坚实基础,更使他的书法艺术有了质的飞跃。

  那时候,打算盘是银校学生天天练的必修课,而教他珠算的杨老师,出身清华,成为他的第二位书法老师。杨老师与他父亲一样:启蒙点拨而没有手把手教他。

  有一次他完成了珠算作业,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从未间断的半个小时书法练习,已经长期关注他的杨老师,认真端详他的临习,郑重地告诉他“练书法一定要取法乎上,要走正道,临真帖”,建议他到新华书店购买老欧阳(即欧阳询)的字帖。这时,艺术已经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春天,各种字帖琳琅满目,他按照杨老师的指点,捧回了欧阳询的《九成宫醴泉铭》。

  自此,他就走上了自己书法的第二个阶段——由自发到自觉,由蒙昧到探索,由单纯的临摹到临创结合的飞跃。

  他遍临诸帖,管窥堂澳。他临创结合,谋求突破。特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谢明有调入北京工作,参加了中国书协培训中心的课程,这使他开阔了眼界。

  谢明有虽然遍临诸帖,但却都能取之正宗。习楷书,便以欧体为宗,颜柳皆有涉猎;习魏碑,《张梦龙碑》、《石门铭》等都使他“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习隶书,他即以《石门颂》为圭皋;习草书,《十七帖》、《书谱》便成为他临习的楷则;就连章草,他也守望着皇象的《急就章》。

  因此,说谢明有的书法练的是童子功,既非戏言,亦非溢美之词,而是其书法艺术历程的真实写照。

   书法感悟:靠的是勤思索

  

  谢明有是一位思考型的书法家,而不是一般的匠气十足的比葫芦画瓢者。

  谢明有以哲学的思辨来审视书法,感悟书法。他发现这种辩证关系渗透在结字、用笔、用墨、章法以及书法诸体之间。

  谢明有认为:书法艺术过程本身充满了辩证法,如果自主地用哲学思辨来指导书法创作实践,必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如结体,如何处理纵横、紧松、奇正的辩证关系,对于一个成熟的书法艺术家,就是在临池不辍之外的思辨功夫,而这种功夫,绝不逊于天天描红。对于用笔,需要理解感悟处理的辩证关系更是俯拾皆是,不胜枚举。提按使转、连绵回环,方圆纵横、抑扬顿挫等,如能处理得当,必成一代大家。至于墨分五色,润燥干湿,则更是用墨的辩证法。而章法处理中的整体与局部,个别与一般、呼应与独立的辩证关系,则更加充满无穷的哲理。

  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谢明有瀚海弄潮舞旌旗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京城第一贪”之子为救父被诈骗328万
  • 体育恒大批准里皮辞职 为里皮申请荣誉市民
  • 娱乐曝50岁吴启华失婚沉迷赌博 手气差怒摔牌
  • 财经失业保险费率降至2% 专家称不影响福利
  • 科技中国政府采购剔除思科等国外科技品牌
  • 博客美国《大西洋月刊》:ISIS到底要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88年美女学霸被浙大“钦点” 可自招博士
  • 叶檀:海南式春节找回经济信心
  • 水皮:A股重演“凤凰涅槃”?
  • 易宪容:羊年楼市处于深度调整中
  • 徐斌:美国债终极泡沫破灭之日可期
  • 杨红旭:过年各地网友聊房市
  • 冉学东:民间高利贷和地方债务的纠缠
  • 李锦:2014年中国动过哪些“大手术”
  • 张化桥:为什么外国人不相信中国
  • 邱林:中国人凭什么为日本拉动内需?
  • 第一穷人:返乡置业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