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仓分析:期指多方力量略胜一筹

2015年01月27日 00:00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周一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502最高最低价相差62.8点,虽然就绝对水平而言仍不低,与结算价相比超过1.7%,但波动幅度已有明显收窄。年初至今,期指日内平均最大波动为120点,中值为104.6点。从持仓量观察,周一期指盘中持仓量极值为23.1万手,为近四个交易日最低。成交量方面,四份合约交易121.0万手,为近40个交易日最低,甚至低于上周一跌停成交稀少的情形。波动幅度的下降、持仓量与成交量的回落,种种迹象表明经历了上周市场剧烈强振之后,投资者心态趋于谨慎。笔者预计,快牛行情可能将向慢牛转变。

  周一,前20名席位在IF1502、IF1503与IF1506合约上共持买单151120手、卖单168786手。主力净空持仓量17666手,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851手。由于股指期货风险管理与机构对冲交易的功能,空方头寸往往更集中。因此,一般情况下主力净空持仓量的变动会与市场持仓量同向变动。周一市场总持仓量增加4596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反而下降。从三份合约来看,前20多方持仓变化均胜于前20空方一筹。在IF1502与IF1503上,前20多方分别合计增持买单4892手、1078手,数量超过前20空方分别合计增持卖单3486手、28手。在远月的IF1506上,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509手,数量低于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764手。目前,股指期货正在向上逐步回补上周留下的跳空缺口,压力位多方增仓意愿仍然积极。其中,中信期货、倍特期货、永安期货、光大期货、南华期货席位分别在IF1502上增持买单1959手、825手、697手、605手、568手,幅度较大。此外,在IF1506上,永安期货席位增持买单692手。

  空方席位方面,虽然也有部分席位进行了增持,但力度相比多方逊色不少。空方“大佬”中信期货席位周一净空持仓量减少1049手至9603手,为最近23个交易日最低。此外,近期卖空套保力量相对集中的招商期货席位净空持仓量较前一日减少3003手。券商席位净空持仓量的大幅下降,无论是空头套保需求降低还是做空投机力量的减少,均反映其对市场短期不过度悲观的预期。

  

  图为前20净持仓变化

  周一分钟数据显示,IF1502平均日期现价差升水为17.85点,为IF1502转为当月合约以来最大,较前一交易日扩大1.51点。周一持仓量增加,期现价差走高,同样佐证了多方力量略胜一筹的判断。因此,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已有的多头头寸可继续持有。鉴于现货方面机构持有蓝筹头寸比例短期过高,市场波动下降,当前行情存在由快牛向慢牛转变的可能,不建议过度追涨。(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切尔西晋级联赛杯决赛 米兰意大利杯出局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环球时报:舆论对京沪高铁就像对黄赌毒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转学暗箱操作被指常见称校方互给面
  • 如松:人民币将持续贬值 利率会暴涨
  • 易宪容:收紧伞形信托对股市影响不大
  • 沙黾农:所谓利空总会在主升浪前到来
  • 张化桥:中国的QE加大了贫富悬殊
  • 徐斌:A股空头合伙证监会打砸市场
  • 邱林:普京给中国移民分地靠谱吗
  • 洪榕:我眼中的市盈率
  • 钮文新:美元、欧元的“双簧戏”
  • 慕容小散:在A股学习耐克抄底国足
  • 叶檀:人民币不会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