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权策略之“铁秃鹰组合”

2014年12月28日 23:19  期货日报  收藏本文     

   海通期货[微博]期权投资者教育专栏

  在期权的投资组合策略中,“铁秃鹰组合”(Iron Condor)属于无方向策略中的一种。也就是说,当投资者认为期权标的资产的价格在后市不会发生剧烈波动时,可以考虑买入“铁秃鹰组合”,赚取权利金收益。本期,我们将介绍期权交易里最流行的策略之一“铁秃鹰组合”的构造方法及其特性。

  买入“铁秃鹰组合”(Long Iron Condor)需要同时交易四个不同行权价的期权合约,分别是买入一张较低行权价K1的虚值看跌期权,卖出一张较高行权价K2的虚值看跌期权,卖出一张较低行权价K3的虚值看涨期权,买入一张较高行权价K4的虚值看涨期权。我们通过同时买卖四张期权合约,构造出的“铁秃鹰组合”的到期损益状况,具体如下图所示。

  

  海通期货期权部制图

  观察上图我们不难发现,买入“铁秃鹰组合”是一种同时锁定最大亏损和最大收益的期权交易策略。如果标的资产的价格在期权到期日处于行权价K2到行权价K3的这个区间中,我们可以获得买入“铁秃鹰组合”所能带来的最大收益。也就是说,如果在期权到期日,“铁秃鹰组合”中的四张虚值期权合约仍然为虚值期权,我们可以获得最大收益。在不考虑交易手续费的情况下,“铁秃鹰组合”的最大收益即为期初该组合的净权利金。如果标的资产的价格在期权到期日低于行权价K2或者高于行权价K3,由于我们卖出了行权价为K2的看跌期权以及行权价为K3的看涨期权,这时在卖出的期权合约中,有位于价内的期权,交易对手方会要求行权,因此被行权的这部分持仓会带来亏损。如果标的资产的价格后市持续暴跌或者走牛,在期权到期日低于行权价K1或者高于行权价K4,这时,持有买入铁秃鹰组合的投资者就需要承担组合所带来的最大亏损。

  具体来说,如果标的资产在到期日的价格低于K1,投资者持有的两张看涨期权合约继续为虚值,但持有的两张看跌期权合约却位于价内。由于我们持有高行权价K2的看跌期权空单以及较低行权价K1的看跌期权多单,在不计手续费的状况下,我们承担K2-K1的损失。如果再扣除买入组合时获得的净权利金,我们便可以预估出买入铁秃鹰组合未来可能的最大亏损。类似的,如果标的资产在到期日的价格高于K4,我们就要承担 的损失,扣除获得的权利金,同样可以计算出如果后市出现暴涨行情,我们所需要承担的最大亏损。

  通过上文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买入“铁秃鹰组合”是一类看空波动率的策略。当投资者预计期权标的资产的价格后市不会出现大幅度变化时,可以考虑买入“铁秃鹰组合”。类似的看空波动率的策略还有卖出宽跨式组合(Short Strangle)。相较于买入“铁秃鹰组合”,卖出宽跨式组合由于并不需要买入期权合约来锁住最大亏损,可以获得更多的权利金收入,但如果投资者对后市行情判断失误(即行情出现大幅度波动),需要及时控制最大亏损。这时,如果投资者对后市看法仍然保持不变,那么可以考虑通过买入两张更加虚值的期权来构建买入“铁秃鹰组合”,锁定最大风险。另外,组合所需要卖出的期权合约均为虚值,因此相比买卖实值期权,买入“铁秃鹰组合”占用保证金较少,这也是该策略的优点之一。

  (作者单位:海通期货期权部)

  版权声明:本网所有内容,凡来源:“期货日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期货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期货日报",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英超-切尔西1-1 曼联平热刺 阿森纳2-1
  • 娱乐尹相杰吸毒被抓 律师:或被判七年以下
  • 财经石油暴利税起征点提高 三桶油税负减轻
  • 科技春运火车票黄牛生财之道:每天赚千元以上
  • 博客飞行员谈马来西亚的亚航A320客机失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考研开考 报名164.9万人连续两年下降
  • 沙黾农:5000点是A股的价值中枢
  • 许一力:央行祭出387号文的背后深意
  • 洪榕:谨防中国式牛市的一步到位
  • 罗毅:红包超预期 央妈是亲妈
  • 冉学东:货币政策的扭曲和变形
  • 刘杉:央行为何变相降准
  • 管清友:央行给额度但银行不一定会用
  • 陶冬:2014年全球市场八个想不到
  • 水皮:美股的今天是A股的明天
  • 张化桥:A股形式大好 股民如何发达